朱宇飞在妈妈的肚子里住了近10个月呱呱落地后,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的精心呵护下茁壮长大。初为人母时,我们对孩子的爱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穿衣少了怕冻着,吃饭少了怕饿着,顶在头上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不知道该怎么样把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给予他。但是我们发现,爱孩子不是像母鸡爱小鸡一样靠着本能和热忱去爱,因为在孩子生活的空间里,还有爷爷奶奶及其他家人和周围人群对孩子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孩子本身有着丰富的精神世界,有着自己成长的轨迹和心理特点。爱孩子需要我们用健全的人格和充足的智慧,需要我们了解爱孩子的全部内涵,掌握爱孩子的正确途径。
现在朱宇飞己经6岁了,是中二班的一员,他每天都能高高兴兴的去上学,而且放学回家后非常开心的告诉我们今天在学校发生了些什么,老师教了什么,吃了什么,玩了什么游戏,当然这期间说的最多的便是:“我们今天又学了xxxx的民间游戏,可好玩了!”“今天我和xx一起玩了抬轿子的游戏。”神情里充满了快乐和自信。回想起儿子在民间游戏中的转变,期间的感慨真得可谓是一波三折。记得儿子刚上小班的时候,班级里开展了“民间游戏――手指游戏”的活动,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民间童谣,伴随有趣的动作,让儿子很快便喜欢上了民间游戏,在众多的游戏中,儿子最喜欢的便是一首叫做“园里的西瓜”的手指游戏,简直到了着迷的程度,自己玩不算数,还非要拉上我们一起玩,一家三口沉浸在快乐的民间游戏之中。升入中班后,班级开展了跳绳的民间游戏活动,虽然儿子个子很高,但是动作的协调能力发展的并不好,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儿子始终在原地踏步既不敢也不愿靠近“绳子”,好不容易鼓动他拿起了绳子,但是两三次尝试后,他又被失败给击垮了信心,后来我就发动家人一起和他练习,练习的期间也穿插一些有趣的民间游戏,比如:炒黄豆、石头剪子布等等,渐渐地他能够主动的练习跳绳,终于一段时间的坚持让他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从什么都不会到能够跳1个,2个,现在能连续跳十几个,看着他满满的笑容作为家长真的很高兴,跳绳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帮助他数数,真是一举两得。
前段时间他感冒挂了五天盐水,每天早上一睁开眼就说:“爸爸,今天我要去上学,我说你感冒没好我和老师请假了,你今天就不要去上学了。然后他流着眼泪说可是我想老师了我很想去学校啊。”其实这一切的变化是源于学校老师和学校“民间游戏”吸引着他,这一年多以来学校的这个特色陪伴着儿子成长,孩子是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生活,在游戏中成长的。
现在的他懂得孝敬老人,关心老人,而且还乐于帮助别人,在家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的家务,其实孩子天天在进步,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要跟他多交流,多沟通。我相信在家长和老师的精心呵护下他会越来越好,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