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游戏是孩子尝试成人角色和技巧的途径,就像幼狮们从厮打当中获得的学习一样。
不同的是,人类世界的儿童们不仅学习相互争吵,也学习和谐相处,过家家就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途径。通过游戏,孩子一边探索着世界,一边尝试着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能力,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和成熟。
游戏也是孩子学习如何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甚至如何与别人重归于好的方式。
黑猩猩喜欢在同伴的手掌上搔痒,特别是它们刚吵完架的时候。因此,游戏的第二个意义可以归结为:满足人们对亲密情感联结的无尽需求。这一点对人类来说格外重要。
游戏对儿童的第三个意义,可能也是人类特有的,就是从情感创伤中得到康复。
如果一个孩子在学校过得不怎么顺心,回到家里,他就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表现给你。他们可能把学校的遭遇唠叨一番,更可能的是迁怒他人;他们或者把自己锁在屋里,或者大闹一场。
但孩子也经常自发地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放松自己。他们可能会坐在电脑前,对着外星入侵者来一阵狂轰滥炸;大孩子们也许会打电话跟朋友聊聊天。他们也可能“表演”上课的情形,所不同的是由他们自己来扮演老师。
通过假装扮演老师,孩子重新回顾了故事的经过,不过这一次的故事中,掌控者是孩子自己,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心情也就逐渐恢复过来。
难熬的一天过去之后,将自己托付给安静的故事书,或者痛快地打一场激烈的网球,也是有效的办法。
我认识一个孩子,她在阅读上遇到了重重障碍。每次放学回家,她就画起画来,那是她的擅长。在晚饭前,她会把自己的图画给爸爸妈妈看看。在如此甜蜜的时刻,她从父母那里找回了安全和自信,从白天的沮丧挫折当中振作了起来。
在我们进一步讨论游戏的深层意义之前,我再次强调,游戏是有趣的,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将带给你欢乐。
让我们享受更多的欢乐吧——唱一些傻乎乎的歌,假装不小心摔一跤,说话的表情也不妨夸张一些,抡起枕头对打一场,再说一些笑话。
如果你已经厌烦了每天提醒孩子十二次要带午餐,要丢垃圾,那么就试试用唱歌剧的方式来提出你的要求,至少这次他会注意到你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