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的日记
今天上午,范老师给我们拿了一个石榴,叫我们观察,并且写一篇观察日记。
远远地看,石榴的皮很光滑,其实石榴的皮有点粗糙。它的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红彤彤的小火球,鲜艳得很。它的形状圆圆的,上下有一点点扁,上面有一个突出来的东西,下面有个黑色的点,是连接树枝的地方。
拨开石榴,发现石榴的皮其实不厚,里面的果实就像一颗颗红色的玛瑙,密密麻麻的、红红的、晶莹剔透,中间的籽都清晰可见。果肉的颜色很特别,一面是白的,另一面却是红的,看上去十分诱人,忍不住去尝了尝,咬破它的时候,有许多汁从里面喷了出来,就像正在射水的水枪。它的味道酸酸甜甜的,有点像苹果。
石榴的营养特别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据分析,石榴果实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较少。石榴除了有丰富的营养,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入肺、肾、大肠经;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主治津亏口燥咽干,烦渴,久泻,久痢,便血,崩漏等病症。
别看小小的石榴,只是一种水果,可是很有用的哦!
今天,我们观察了石榴。
捏起来却硬邦邦的,完全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切了一刀,新鲜的浆果就原形毕露。子粒水红晶莹,浆果既像玛瑙,又像一颗珍珠,也像红宝石,还像一颗小牙齿,十分可爱。
再咬一口,浆果中的汁液就纷纷流出。又甜又酸,让人感觉十分可口。
这次的观察让我更了解了石榴的形态特征,而且通过后来科学书籍的介绍,更知道了它的药用价值和栽培知识,看来生活中有很多学问,只要我们细细心地观察事物,就会有所发现。
我家阶梯转角有盆石榴花。它的叶子是椭圆形、小小的。枝头上长满了花蕾,是要开花了。我好高兴!
有的才是花骨朵,绿、黄、红色相间,像个五彩灯泡;更大的花骨朵儿,像一个小葫芦,尖上已经有了一条裂纹;有的裂开小嘴,露出了一抹红;有的正开着,只见包着花瓣的那层“皮”慢慢地向外翘,里面的花瓣也跟着一片片张开,好像一个穿着裙子的小姑娘;有的壳翘得不能再翘了,花瓣也全张开了。我发现,石榴花的花瓣是红色的,有6片。低头闻了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它的花蕊是黄色的。远远看去,像一位娇艳的小公主。我家阶梯转角有盆石榴花。它的叶子是椭圆形、小小的。枝头上长满了花蕾,是要开花了。我好高兴!
有的才是花骨朵,绿、黄、红色相间,像个五彩灯泡;更大的花骨朵儿,像一个小葫芦,尖上已经有了一条裂纹;有的裂开小嘴,露出了一抹红;有的正开着,只见包着花瓣的那层“皮”慢慢地向外翘,里面的花瓣也跟着一片片张开,好像一个穿着裙子的小姑娘;有的壳翘得不能再翘了,花瓣也全张开了。我发现,石榴花的花瓣是红色的,有6片。低头闻了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它的花蕊是黄色的。远远看去,像一位娇艳的小公主。
我奶奶家有一棵石榴树。有一回,我问奶奶这棵石榴树多少年了,奶奶笑着说:“这棵石榴树有八十多年了。”
这棵石榴树可真了不起,虽然这么老了,可每年还能结二百多个石榴。
当春姑娘把人间的花草树木都拽出了一个个小芽儿的时候,光秃秃的浅黑色的石榴树枝上,也露出许多的小芽儿。这些小芽开始时嫩黄的,渐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
过了些日子,一个个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出现了,像一个个“朝天猴”辣椒。
有过了几天,满树的石榴花开了。啊,这可太美丽了!完全是一棵用香花组成的石榴树,一朵花就像一颗小星星,300朵花,就是300颗小星星。它们在绿叶的衬托中,像闪闪发光的小火苗,整个石榴树仿佛一团燃烧的大火球。
早晨,我来到奶奶家,一眼就看到那鲜红的石榴花,衬着嫩绿的叶子,好看极了。我拽起一朵石榴花放在鼻子上闻呀闻,有一股甜甜的、香香的味儿直钻进鼻孔,甚至于扩散到全身,把每一块肌肤每一块骨骼都香酥了。
再过些日子,石榴花的花肚渐渐变大了,就好像一个个“花瓶儿”。瓶口里的花,依然是那么艳红,那么美,好像是人们买了花插在花瓶里十似的。
每当这时,我总想摘一朵石榴花。奶奶总是用拐杖钩下我的手说:“胡糟蹋,一朵花就是一个大石榴呢。要爱惜才是。”我只好忍住了。
再过些日子,石榴一个个变成淡青色的了。春风一吹,石榴像一个个“小淘气”顽皮的摇动着,仿佛在跳舞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