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它以深厚的内涵和丰富的人生哲理,在跨越时空的距离后,仍然感到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民。
读诗,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单纯、真挚与厚爱。是诗,装扮了我们的梦想,坚定了我们的信仰,点亮了我们的希望。。古诗如酒。古代的诗人在历经磨练,饱尝人世的酸甜苦辣后,终于,他们成了一个个合格的酿酒师。每一首诗,都是时代的精华,酒中的极品。每一次读诗,我都会品尝到那醉人的倾向,体会作者来自灵魂深处的情感。“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读将进酒,我读出实现有心报国却无路请缨的悲愤之情。当理想的美好与现实的无情再一次发生尖锐的摩擦时,这一声心灵的那还震撼了多少诗人的心!李白是狂傲的,他以光耀千古的诗章战胜了那些煊赫一时的帝王将相。读他的诗,我感受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李白的诗,装扮了我的梦想。“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面的国破家亡,诗圣无可奈何,放眼望去,内心的悲苦让原本美好的景物在他看来也弥漫着悲伤与孤寂。对国家的忠诚,对统治者的不满,对广大百姓流离失所的不忍,铸造了诗人一颗敏感而多情的心。
当八月的秋风卷走了茅草搭的屋顶,当如麻的细雨浸湿屋内每一个角落,当孩子的啼哭一直萦绕在耳畔,每对风雨飘摇的唐朝,面对普天之下无家可归的百姓,诗人仰天大问:“何时眼前突兀现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这一声呐喊,你听到了吗?读诗史,我感受到杜甫那一颗忧国忧民的心。杜甫的诗,坚定了我的信仰。“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的一生同样是坎坷的。他的一生都在官场中沉浮,而且“沉”的时间远大于“浮”的时间。他一生都不被重用,官冗从怀倥偬,“栏杆拍遍,吴钩看了”的他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面对南宋王朝的偏安一隅,统治者的偷窃偷生,一心想建功立业的他却报国无门,胸中的抑郁之情自然不用说。但即使这样,他仍旧没有放弃。因为他明白:努力,并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却一定会失败!读他的诗词,我看到了永不言弃的可贵品质。辛的词,点亮了我的希望。古诗如酒。每一次读诗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它在跨越千年之后的今天,仍感动着我们。
读诗如同品酒,越品,越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