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是我两岁时学的第一首古诗。那时不认字的我,只是痴痴地听着妈妈绘声绘色地描绘着那场景,我的脑海里随即浮现出一群长颈、红掌、白毛的大白鹅在水中嬉戏、玩闹的景象。从中我发现了古诗蕴含的无穷无尽的奥秘,就这样我踏入了诗歌的大门,在诗中画、画中诗里尽情遨游。
诗中的画,常使我浮想联翩。每当读诗时,我总会先感受画,再体会诗。在读《秋思》时,我脑海里浮现出诗人站在洛阳城内,思念故乡的场面,他写好信,要交给信差时又重新拆开审阅,之后才让信差带走。在这画境中,我体会到了诗人无比强烈的思乡之情,这是远离故乡的游子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在读《赠汪伦》时,我又通过诗中画,感受到两位好友离别时难舍难分的深情厚谊。
古诗中的画,古色古香;现代诗中的画,又别有一番韵味。
在诗中画、画中诗里,我享受着诗歌的神韵。就是这诗中画,伴随我遨游诗海;又是这画中诗,同我一起探索诗中的无限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