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书,是开发幼儿智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去年,我们幼儿园为了达标晋级,在园内经费特紧张的情况下,园领导还是咬紧牙为孩子们购买了各种图书。开始我想:有了图书,幼儿的智力就会很好地得到发展。于是,我手捧一大摞图书,逐个给孩子发完便了事,谁知再回过头来看看孩子,有的三两下翻完了、有的从后往前翻、有的竟将书倒着看。看到孩子们这样看书,我一气之下将图书收放了起来,好久都没有发给他们看。
现在,孩子们已经升入了大班。各方面的认知能力都大有提高,很多孩子还识得了不少汉字,我想,那些丰富的图书再不给孩子们看,真是枉费园领导的一片苦心,太可惜了。于是、我经过仔细分析,想了几种不同的发书方法诼一实践,果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我发书时,将书的正面朝上,按幼儿的视看方向递过去,递时并告诉幼儿书的名称。
2、我发书时,诼一向幼儿报书名,想看该书的幼儿举手上来领取,如果有几个幼儿想看同一本书,可帮他们排好看书的顺序,让他们轮流看。
3、我将所有的图书摆在桌子上,老师和几名幼儿做图书员,让幼儿自己上来借书看。
经过以上三种不同的发书方法,我发现很多幼儿对自己手中的图书都很感兴趣,下课时都不想交出图书、有的能将自己所看图书的内容讲给对方听,真正的起到了以图书开发幼儿智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