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之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国之祭,南京的祭日,全国的祭日,中国民族的公祭日,举国悼念,人民公祭。
84年前的今天,日本军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屠杀了南京市民三十万,三十万这不仅是个数字,更是血淋淋的数字,数字背后是我们中华民族同胞,是日本法西斯制造的侵略罪恶。
从《拉贝日记》等一些文件中依稀可以看到84年前的惨状,从幸存者口中我们可以了解当时屠杀的惨状,从纪念馆一幅幅图片我们可以看到日军的残忍,他们完全没有人性的屠杀势必遭到今天中日和平人士的谴责,但是现在日本执政者不承认这段历史,这是对历史不负责任的说法。
中国必须强大,只有强大才能不会被人欺负。
南京,有着太多的情感与眷恋,曾经的我,在这里读书生活。南京记忆,难以抹去实在太多。在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我们不可能回到从前,不可能去南京,与他们一同抗争,与大家一起亲临悼念。所能想的,所能做的,便是在身边做一些有利于公祭之事,或亲临烈士陵园悼念,或参加宗教活动纪念,或写文抒怀。
12月初,恩师在秋风大和尚处得到了一份樱井宏的《受训笔记》,该史料内容包括了自1931年至1944年期间日本国内公开出版的战报剪报,其中有“七七事变”发生5年内“中国陆海军主要战力变化一览图”、“决战下的标准汉字表”等,同时还有手绘的20余幅地图详细记录了伪“满洲国”地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扬子江自上海、昆山至宜昌、重庆等沿线战略要地的气候、水文、商贸等信息。
一段笔记,一段历史,构筑了捍卫正义的一段国家记忆。无论在哪里,中华子孙都应记住这段历史,缅怀逝者,珍惜和平。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我也有所感悟。烈士们付出了生命,即使没有牺牲的抗日英雄们,也苦等了8年才等来对侵略者的正义审判。这其中多少坎坎坷坷,挫折失败,寂寞忍耐,甚至是战友的背叛。但是,先辈们没有放弃,才最终获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同样,因为以郭家学先生为代表的复兴英雄们的存在,广誉远的复兴,中医文化的复兴,中华民族的复兴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