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是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所写的,这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这本书我看了三次,有一点收获,以下是我在看书过程中的一些思考,比较零散。
1、考察每一件事发生背后的因果关系,并学习有效这些事物的原则。思考债是不能欠的,生活中一些大大小小的能引起自己情绪波动的事情都值得去考察,最近我参加了高知圈的线下相亲活动,结果我不太满意,我认为自己可以改进的一件事情就是挑选什么样的座位落座,以也可以延伸到其它的活动聚会选座,若不反思复盘,估计我会一直对座位选择不思考,就是随意坐。
类似于相亲活动现场的场合,可以选择靠中间一些的桌子,这样视野可以开阔一些,看到更多的嘉宾,若是6人一桌,那么得选中间的座位,这样对面的嘉宾会首先把目光落在这里。接下来我再次参加相亲线下活动就按照这样的原则去选座,看看效果怎样,继续完善我这个选座原则。
2、头脑的极度开放,极度透明,这是作者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原则。知道什么时候不自行做决定,是你可以养成的最重要的技能之一。现在的我对这一个原则不算理解得特别深入:
第一步,得识别我应当注意的头脑封闭和头脑开放的不同迹象,记住它们:
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观点被挑战vs更想了解为什么会出现分歧———在生活中对待亲密的人我的头脑经常是封闭的,对一些我比较欣赏的朋友,我的头脑会开放一些;在工作同样,对我自认为不如自己的同事,我经常是不想理解他们的观点,我的上级或者平级提出不同的观点大多数时候我会努力去了解为什么会出现分歧。我觉得自己要改善的是,无论是对任何人,当别人提出不同的意见时,自己不要情绪化(生气、不满、不屑等等),自己得先弄明白分歧是什么,而不是被低层次的自己遮蔽,弄明白了,即使对方不同意,那就是另外一个求同的问题了,得先有了解分歧这样的想法在。
更喜欢做陈述而不是提问vs真诚地相信自己可能是错的,提出真诚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补充第一点的,若是自己真诚地想要了解为什么会出现分歧,就是潜意识里知道自己有可能是错的,就会提出真诚的问题去确认自己是否少考虑了一些因素,这个时候扮演的是学生或者对等者,而不是以老师身份自居。对于一些自认为已经思考得非常透彻的事情(事实上很有可能并没有),与人交流时,我明显地以老师身份自居,所以不会认真地听别人的观点,针对别人的观点提出真诚的问题。接下我需要改善的是,除非自己已经确认了分歧,是对方不理解,否则,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学生或者对等者,大多数情况自己是还没有资格当老师的。
更关心是否被理解,而不是理解其他人vs经常觉得有必要从对方的视角看待事物。这个就是换位思考,我是比较以自我为中心的人,通常犯这方面的头脑封闭问题,看到这一个现象时,我就想起之前对一个毕业生提出的疑问不屑,直接说:你不理解我的方案所以才有这个疑问,后来我自己回想,我并没有去理解他的疑问就直接否定,我是期望他能理解我的方案,后来我发现自己的方案确实有漏洞的,因为没有去了解这位毕业生同事的想法,所以就不确实当时人家提的疑问是不是就是这个漏洞了。要改善这一块,就是用第二种现象的解决办法,就是真诚地相信自己可能是错的,然后真诚地向提出疑问者提问,花时间精力去了解清楚分歧后再下结论。
会说类似这样的话:我可能错、、、但这是我的观点vs知道何时做陈述,何时提问。没有确认自己充分了解分歧,就不能用这种敷衍的口语说话。要从心底里谦卑,不然你的语气、语调会传达出你的不屑、不信任、讽刺等信息出来的,这会让沟通不通畅,甚至会让别人厌恶自己的。
阻挠其他人发言vs总是更喜欢倾听而不是发言。不要着急表达自己的观点,先让别人表达清晰观点,自己再发言。我着急或者觉得别人没有理解自己的观点时,就会不自觉地打断别人的说话,然后强调自己的观点,其实没有听完别人的逻辑,怎么就可以断定别人理解错了自己的观点呢,同时,面对这种自己以为的情况,不是强调自己的观点,而是发问,确认清楚别人想要表达是不是这个意思,还是要充分了解分歧在哪里呀。得改变自己这个不好的习惯,在沟通过程不过分强调自己的观点,学会用提问去理解别人的观点。
难以同时持有两种想法vs在考虑其他人的观点的同时保留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他们可以同时思考两个或者更多相互冲突的,反复权衡其相对价值。这个我也不知道怎么做到,所以只是知道,但没有感想体现,我境界是比较低的。
缺乏深刻的谦逊意识vs看待事物时,时刻在心底担忧自己可能是错。前公司老板说我心底是一个骄傲的人,并没有表面看起的谦卑,我觉得这个是对的,大多数时候我太自负了,相信自己是对的,慢慢地多看书,提醒自己了解别人的辉煌过去,就会让自己知道,其实自己并不独特,别人也没有看起来的简单。
第二步,理解自己可以如何做到头脑极度开放。作者提供了以下的一些方法。
经常利用痛苦来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思考。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越痛苦可能得到的收获越大。我觉得像我这种普通人,每一次剧烈的情绪波动后,都学会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思考,考察事件背后发生的原因,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原则,我想起最近2周追剧《香沉蜜蜜烬如霜》,其实都已经看完更新的部分了,还是不停地刷,现在看看弄个提醒关灯睡觉的闹钟效果大不大。
将头脑开放作为一种习惯。杏仁核绑架通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你可以有一段缓冲时间,给较高层次的你以空间来进行高质量的反思。你也可以让尊重的人来帮助自己。这让我想起《知识就是力量》第二期如何成为一个不冲动的人,里面提到三种缓冲方法:第一种就是设立边界(心理或有形的都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打断别人的发言,提醒自己注意发言的语气,保持谦卑,多想少说,说出来的是认真考量过的。第二种就是缓冲时间,生气的时候先把原因说出来,或者写下来,慢慢地气就消。嗯,当生气时,心里数8下,然后再开口,提醒自己。第三种增加认识负担,我觉得这个可以用提问,就是真诚地想弄明白别人为什么跟自己不一样的。还有两种杏仁核赶出谈判桌的方法,第一种就是客体化。跳出看问题,试着抽出来看自己一眼,看看整个局面。第二种是放大观察尺度,把烦恼放在那么大的空间与时间尺度里,它就是一粒微尘。
认识自己的思考盲点。花点时间记录一下,你经常在哪些方面因为看不至别人看到的东西而做出糟糕的决策,可以请其他人帮你,尤其是那些曾看到你所忽略的东西的人。列一张单子,钉在墙上,仔细盯着看。每当你准备在这些方面自行做出决定的时候,你要明白你是在大冒险,不会实现想要的效果。盲目换工作(特别是决定与妹妹一起做淘宝,真提浪费了半年的时候,让自己资金以及时间都浪费)、盲目投资(我真的是损失不起本金的人)、放纵自己看小说(要学会用别的去替代,我觉得看电视剧就比花一整天看小说来得好一些)。
假如很多可信的人都说你正在做错事,只有你不这么看,你就要想想自己是不是看偏了。嗯,做决定时要多问问身边朋友的观点,然后自己做决策。
冥想。我没有冥想的习惯,现在也不想练习冥想。我觉得10分钟的运动就可以让自己平静下来,同时玩手机眼睛涩,真的可以放下来闭上眼放空一下。
重视证据,并鼓励其他人也这么做。
尽力帮助其他人也保持头脑开放。
使用以证据为基础的决策工具。
知道什么时候应当停止为自己的观点辩护,信任自己的决策程序。
5、如果你的头脑足够开放,足够有决心,你几乎可以实现任何愿望。时刻关心能不能实现你的目标,不要让痛苦妨碍旱地上打不得拍浮,出现不好的结果时,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6、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就找男朋友。
有明确的目标———上进(独立思考或者持续学习习惯的)、无不良嗜好(不抽烟、不、不酗酒)、年收入20万以上(本人年收入18万+)、1983—1991年间出生。
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不会聊天(加强沟通方面的学习,正在学习戴愫的社交课程,也在看《沟通的艺术》了)。
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良好工作习惯的重要性常被大大低估。
理解你和其他人的“意境地图”与谦逊性(认知能力与头脑开放程度)。
7、坚持友善地训练“较低层次的你”,以养成好的习惯。情绪控制,当自己有情绪上的大起伏时,就要总结反思。
8、记住改善事物的速度和水平,以及两者的关系。
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东西需要以足够快的速度不断改善,超越平凡,走向卓越。
9、谨记任何问题都存在很多层次——结婚。
高层次的全局:我想要能学到很多东西的有意义的工作——找人生合伙人。
次一级的理念:我想成为一名医生——结婚。
次一级的点:我需要上医学院——找一个合适的男朋友。
再次一级的点:我需要在科学课程上取得好成绩——提升自己的价值,让别人来追求自己。
再再次一级的点:我今晚需要在家学习——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打扮好自己。
10、不管你押对的概率已经有多大,提高你的押对概率始终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