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守则》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生活的行为要求和规范,我们要认真重视、理解并且学会应用,就要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开始做起。
“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这一条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有一天早上我起来晚了,到马路边上正要过去时发现竟然是红灯,我心急如焚,想:管不了那么多了,冲过去吧。于是,我就慌慌忙忙跑了过去,幸好没出什么事。自从看过这一条后,回想起以前在电视上经常看见因为乱穿马路而出车祸的小学生,我很后悔,当初不应该乱穿马路,如果当时有一辆车开来,我还不得出事。
“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这要求我们在学习中要勤于思考,回过来想一想,这一条我就能做到:比如在做数学家庭作业时,遇到难题,我首先独立思考,认真探索,努力找出正确答案,如实在做不出来,我就主动向老师或家长虚心请教。听懂以后,仔细领会,保证下次出现类似的题目不会出错。
《中小学生守则》中还包含了许多深刻的道理。我理解到,我们要作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小学生,要想成功,是不容易的,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