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是我国的法制宣传日,今年活动主题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严以律己,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接受健康的思想,并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言行,监督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健康成长,这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应该做到的。我们应该懂得,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约束了我们的行为,可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我们更应该懂得,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法律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维护自己权利的武器,同时又是规范自己行为的社会准则。同学们,当你头脑发热,准备行动时,想一想自己的行为是否触犯了法律;当你受到不良行为侵犯时,能否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争取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即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现在小小的放松很可能会酿成将来一次大的失足。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走上犯罪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如果从小养成不良习性,平时又不注重学习,不注重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按照各种规章制度做事,最后必将酿成大错,触犯法律的高压线。我们都知道,由小毛病发展到大过错,从一般违法到陷入犯罪的泥潭,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其中,每一件案例的源头几乎都可追溯到案件主人公在校读书时的一言一行。所以,我们现在只有从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做起,当我们走出校园,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后,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不仅有责任和义务提升自己的道德观念,培养成遵纪、守法的意识,更应懂得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思想,用规矩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个遵规守纪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