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
文明,一个并不陌生的字眼,贯穿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轨迹,划过了华夏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流传至今。中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之称,古有三纲五常,今有五讲四美,文明的江水,顺着黄河的波涛,顺着长江的碧浪,从古至今,敲击着中华大地,敲击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灵,也洗涤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灵魂。
所以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也有维护城市文明卫生的义务和责任,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参与者,需要我们共同讲求社会公德。遵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具体规范,需要我们共同爱护公共环境。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坚决制止不文明行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贴乱画广告,不乱穿马路,不乱停放车辆,不乱建乱搭棚亭房屋。全面展示西宁人的文明形象,还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公共秩序。自觉学法律、守准则、讲规范、懂规矩,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抵制“黄、赌、毒”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营造社会安定有序、环境舒适优美、家庭温馨和睦、邻里团结友善的和谐家园。
其实,文明就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体谅;有候,多一点耐心,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点关爱;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份温暖。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我相信,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个人手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文明,是一份人生幸福的开始,文明,是一份生活中最美丽的礼物。也许,只用一个默默无闻的领头人,便可带动一片圣洁之风,也许,只用一点文明点缀,便可唤起人们心底最美好的回忆。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爱心去关注周围的变化,用热情去传播创卫的理念,用行动去肩负创卫的重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西宁人,爱西宁城!我们坚信,在每一个西宁人的共同努力下,家乡的风景会更美,西宁的明天会更好!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