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是地质填图,我和黄毛,曹大棒子分一个小组。黄毛是赣州地校毕业的,离异家庭的孩子,很有性格,留一头黄色的莫西干发型,在死板的技术单位算另类。为了他发型队里团书记还专门做了思想工作,不惜以扣全年奖金做威胁,这小子留下一句:你敢扣我钱,我过年就去你家,我反正爹妈不管,女人没有,你要觉你能安生你就扣。把53岁的团委书记气的据说住院一年。曹大棒子40岁,17岁北京地大毕业,混了23年只是个大组长,因为此人早年敢想敢干,得罪了不少队里老泰斗,结果一直郁郁不得志,考研成功7次,都因为不放档案荒废了。一个口头禅就是:当年我没去海南,去了的话王石还蹲海边打鱼呢。一个悲剧性的老哥,因为根本不服人,到处点火,人称曹大棒子。
人头渐渐熟悉后,工作也有了默契,开始不敢说的话也可以说了。有一天,我们填图路线遇见一座陡山,只好绕过去,要过一片高草沟时。曹大棒子突然喊停,让我们把裤腿和衣服袖子都扎起来,衣服领子要竖起来。我照他说的做了,黄毛直接甩了句:屌,带头冲进那片大半人高的草丛。曹大棒子着急了,上去一把将黄毛托回来,黄毛狠狠的看着曹大棒子,曹大棒子说:跟我喊屌,你的屌肯定没有,里面肯定有草爬子,你不想要蛋了是不是?我赶紧问:什么是草爬子?曹大棒子说:一种六脚虫,很耐活,地质锤砸下去,肚子烂了一星期不吃不喝还不死,专门爱顺裤管叮人的蛋。
黄毛说:叮么,我蛋蛋有2个,叮一个我捏死一个。曹大棒子一下子火了,说:你知道刘头为什么48岁了还没有孩子么?就因为当年我和他一起出野外的时候,他拉野屎被草爬叮了蛋,他着急没拿火烧草爬子的屁股,直接用手把草爬子掐断了,结果那半截直接钻到他阴囊里,一个蛋都差点被医院割了,后遗症就是结婚20年没个孩子,离婚都离4次了,你要不是我手下我今天看草爬子叮你蛋蛋。黄毛不服气的问:你怎么知道这里有草爬子?曹大棒子说:这里草长这么好,连个动物粪便都没有,说不过,肯定有些虫子或蛇之类的,草爬子最有可能。
曹大棒子数落完黄毛后,看着黄毛把衣服收拾好后,说:把边上长的瘦高的草都捡点,做个烟把子,我在前面走,你们走后面,千万别出声,有什么动静了一定大声喊,相互只准喊代号,不能喊名字,也别拍对方的肩膀,谁肩膀被拍了只准超前跑,不准回头,记住了,千万别错!我前面,才子中间,黄毛后面,把地质锤都拿出来。曹大棒子看我张嘴想问,直接说:有什么问的,回去再说,我们绕过去就到计划汇合点了,回去喝酒说。我和黄毛赶紧按照大棒子的指示捡干树枝和瘦高的草,扎了一个草把子点着后递给曹大棒子,曹大棒子接过后,带头就冲进高草沟,扑面一股青草的清澈香气还有淡淡花香,曹大棒子没半点观景意思,大步朝前,我和黄毛为赶上他走的前胸贴后背。三人狂奔半小时才走了高草沟的一半,黄毛大声喊停。曹大棒子一边骂他嘴比腿强,一边警惕的环视周围,看我大口大口的喝饱水,张嘴想问,曹大棒子说:才子,什么别说别问,现在尽快通过这里,马上走,太阳落天了。我说好,拽起黄毛就开始狂奔,又走了一个小时,全身湿透,终于出了高草沟。黄毛累的躺倒一块大石头上就开始嚷嚷:屌,我看我好好的,也没你说的虫子,也没什么别的东西,把老子我紧张半天,被你吓半死,走了半死,要不是看你让我喝免费酒,我就不捧你的唱给你当小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