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调查心得体会
20xx年12月份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社会调查活动,在此次调查活动中对于我自身来说可谓是受益匪浅,从最初的确定主题,再到后来的实施和操作,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无不渗透着我们的汗水和心血。在此我将我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分三个方面进行论述:第一,操作过程中的协作很重要;第二,要有一个具体实施的方案及积极进行相关活动的团队;第三,我对于调查结果的看法和建议。
最初的确定主题可谓是件不容易的事,我们商量了将近两天,一直难以达成统一意见,后来的操作过程中分歧也一直存在着。直到这时我才突然意识到团队一起做一件事的不易,因为你的考虑到多数人的意见,而不是简单的将一个人的意志强加给他人,在这之中沟通最为重要,在我看来我们每一个组员都有必要学会聆听他人的意见,而不是纯粹的坚持个人已见,忽略他人的存在和意义。这是一个小组的事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每个人的责任就是把分内的事情做好,每个人的权利就是均可以发表自己看法和建议。
主题确定了就开始操作实施了,操作实施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如何操作的问题,即拿出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来,通过一系列讨论我们最终把方案制定出来了,并且各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要做,这样做是我所赞成的,我以为凡事首先的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做好了准备工作会收到事半工倍的效果,有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每个人的任务分配好以后就是步入真正操作的阶段了,在这阶段中我们每个人都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工作还有进行相关的调查人员联系确保调查的对象的稳定性可靠性。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进行相关问卷调查和相关人员采访座谈了,在这之中我们尤其感受到了一个良好的调查方案的重要性,比如在采访上我们所设计的采访问题就显的特别重要,一旦问题没设计好这将会造成采而无用,用而没采的状况,不仅浪费了自己和他人的时间,还劳而无功,累个半死的。除此之外我个人还觉得调查方案中涉及到的数据的统计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调查方案中我们要明确我们需要哪些数据,需要将哪些数据计算成百分比或将哪些数据只需统计出来而无需计算成百分比等等的情况,不然我们将会做一些无用功,我们不能小看这些数据,对于它们的统计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一不留神就会弄错的,而且其工作量之大、工作程度之复杂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最后谈谈我关于调查结果的一些看法,关于我们这次的“台州学院大学生消费状况的调查”的结果可以显示:当前大学生的消费状况总体还是比较合理的,但局部也会存在一些问题。
其合理体现在绝大多数大学生花钱还是有节制的,不会有很多月初就是月光族的情况,也不会有很多为追求时髦不顾一切的情况。值得高兴的是他们大多都知道父母挣钱的辛苦和不容易,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有进行一系列的资金的开源以减轻父母的负担的想法,并且很多人都付诸了实施,比如努力获得奖学金呀、兼职呀等等,可见当前大学生并不是“养儿不知父母恩”的一代,他们有着很强的自我责任感。
选择会控制不住而大肆花钱,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我们不能小看的,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常言道“了解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认识自己”只有当我们认识到自己在消费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时我们才明白该如何去改进,如何让自己走向更深一步即学会理财。再次,我想说的是当前很多大学生对于消费的意识也许存在一个误区,即消费就是花钱,其实以我目前的认知认为其实消费在某种程度上来看也是一种投资行为,只是有的人投资在没有回报的事物如零食和娱乐等等上面,而有些人却投资在知识和技能的改善上面,不过好像后者的人数少之甚少。
末我想说的是我们有必要在消费这个问题上好好了解下自己,至少是这个,当然全面的去了解自己那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