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彭士禄这个名字,和他从事的工作一样,一度都是国家的最高机密。
直到几十年后,隐姓埋名30年的彭士禄,才作为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走进人们的视野。
有人称彭士禄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坚决不同意。“对我来说这是贪天之功,我不接受!”彭士禄说,“我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颗螺丝钉。”
彭士禄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却毅然将全部奖金捐献出来作为人才奖励基金奖励在核动力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就的年轻人。
女儿彭洁跟父亲开玩笑:“你获奖得了这么多的奖金,给我点多好。”彭士禄跟孩子说,这个钱也不是自己的,而是国家的。自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一生都要尽全力回馈祖国。
晚年的彭士禄说,他有三个心愿——。
一是盼望祖国早日拥有更加强大的核潜艇力量;。
二是盼望祖国早日成为核电强国;。
三是盼望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圆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中国梦!
这三个心愿中,“祖国”是贯穿其中的关键词。
从自主成功研制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到建设秦山、大亚湾等一批先进核电站,再到自主研发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几十年来,我国核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背后是以彭士禄为代表的一大批核工业人的无私奉献。
2022年1月15日,中国核工业创建67周年。已经97岁的彭士禄念念不忘的还是国家的核事业。“我们核工业必须做大做强,新一代的核工业人,要努力加油干,你们是最棒的。”
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
在老一辈核工业人耕耘、开荒的大路上,中国核事业正继续澎湃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