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几周的努力,我们组完成了对“物价上涨”的调查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我们小组收获颇丰,同时解了“物价上涨”的缘由,提出了相应的提案。
我们讨论的“物价上涨”的问题,也是政府“两会”所关心的问题,面对这个严峻的问题,政府也出台了很多宏观调控手段,进行调整。在此,我经实践活动和根据政府的一些宏观调控手段,提出我们实践的调查结果和提案。
在西乡塘市场的调查采访中,一名打工的专职钟点阿姨反映到:“去菜市场逛一圈,竟然很难看到1元/斤以下的菜。有些当季菜,比如苋菜,都是4、5元一斤。”自称“原本不太在乎钱”的白领最近也体会到了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她在博客里抱怨:“茄子8元一斤,散养母鸡20元一斤,买两只鸡花了200元。现在花钱都觉得肉疼。”
除蔬菜外,包括水果、粮油在内的其他食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继“房奴”出现后,最近,网络上甚至出现了自称吃不起蔬菜、水果的“菜奴”、“果奴”。有人反映,杂粮涨价比之蔬菜更为“凶猛”:“去年绿豆3元/斤,今年已经卖到11元/斤。前两天,家门口的超市还卖断货了。”
在网络调查,中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前上涨0.3%,是连续第6周上涨,网民们纷纷发贴诉说物价上涨之害,城里人说物价涨了坑了城市居民,富了农村群众;农村人说物价涨了,种啥养啥都赔本,物价上涨不只伤害了农村群众,伤害了城市居民,物价上涨严重伤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粮价涨了,粮农未曾得到多少实惠,肉价回升了,猪农也未尝到甜头,蒜价涨了,蒜农依旧未实现增收。这就是物价上涨下农村的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