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短暂的思政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这次实践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它让我们走出大学,走出教室,走向社会,走上了要用真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见识世面、磨练自己的意志,学会在实践中检验自己。
在这次实践过程中我们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更多的,还是我掌握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在待人接物、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团队的团结合作这些方面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我明白了在社会上,我们大学生需要改掉生活上的恶习和学习上的散漫,同时加强在与人合作方面的素质。“二胎政策”的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也让我明白,一个政策的推行并不单单是政府的事,更需要各方面协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唯有调查了解现状后,才能真正的做到让百姓满意。在这次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大学生肩上的责任,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社会,我们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过五天的不懈努力,此次活动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我调查的结果如下:本次调查我专门在农村共发出问卷30份,收到问卷反馈18份。同时,我还对一些老人进行了上门采访,得出了许多真实的数据。
从我得到的数据看出,农村人民群众由于传统的多子多福的观念依然影响着传统的农民生育观,加之“单独二胎”在当地乡村缺乏途径直接了解相关的资料,再者当地宣传力度不大,致使地方农村的人民对"单独二胎"政策了解程度并不高,对其重视度严重不足。但是,了解政策的农村人民群众对于国家出台“单独二胎”的政策表示支持与理解。同时,我采访的农村老人认为“单独二胎”政策在农村难以执行,传统观念影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在于抚养二孩的教育成本大以及社会资源的提供上没有给予充分的支持,二者无疑会让普通的农村家庭在经济上承受巨大的压力,我国的生育政策没有正确落实到位,让普通的平民百姓家无法充分地享受国家政策的合理性所带来的好处,自然会使政策的作用无法切实的为人民服务。
这样的话,在农村开展“二胎”才能真正对农民有影响,没有解决生计问题的基础,又何来谈提高生活质量的资本呢?缓解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不能紧盯“生育率”,同时应着眼于建立健全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上,唯有真正地解决人民的生活压力问题,才能使人民真正感受到幸福和快乐,社会才会变得和谐和稳定。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现在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方面。比如,农村仍然遗留着重男轻女的思想,而现今男女比例失衡,有一部分原因就出自于此,而且在一些农村仍然存在这样的观点:养儿防老。普遍农村家庭希望能够再添一两个小孩,是因为一个孩子对于家庭来说,能够享受的社会资源有限,家庭承担了过重的风险,如果农村家庭能够有相应的政策扶持与资源提供,明白到养老问题可以依靠相关政府政策来缓解,而非靠多生子女来解决。而这就需要政府加强思想工作,避免因怀的是女孩而引产的事情发生。还有父母抚养两个孩子的负担会增大的问题。资源是有限的,原本只需给一个孩子的资源却要分成两份,这是否会造成孩子生活质量下降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在这个炎炎的夏日奔走在大街小巷,用汗水浇灌青春,用笑容同阳光比灿烂。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和一份令人怀念的记忆,我的暑假因它而丰富多彩,我的阅历因为有它而更加丰富!当我们看到村民们认真填着问卷时;当我们看到村民们愉快地和我讨论“二胎政策”时;当我们看到村民们满怀希望的说出对实施“二胎政策”的建议时;我的内心不仅仅感到荣幸,感到满足,更感到我们大学生肩上的责任,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社会,我们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更加坚定了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信念,我们一定会把这次的实践所得,付诸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做一个有强大责任心,有自己想法,有理想的合格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