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且独树一帜,是世界文明中瑰丽宏伟的景致。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各种不同文化的冲击,各种不同思想以及意识形态的差异,在中国现在特殊的国情下,传统文化遭遇的问题不胜枚举。
在市场经济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何正确利用传统文化,如何正确处理外来文化对我们冲击,如何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是在不是条条框框的微薄理论可以阐明的。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是有责任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承担起这义不容辞的重则。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它不仅外显地体现在民族风俗习惯、饮食建筑、生产生活内容甚至各种经典、文献、制度当中,而且它已经内化成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伦理道德和行为规范,渗透于不同历史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特别是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它成为中国人道德和理性力量最深厚的源泉,能给人智慧、勇气和幸福。作为当代大学生,掌握一些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既可以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也可以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保持民族特色,弘扬民族精神和增强民族凝聚力,对整个中华民族都有重要的意义。我认为要进一步弘扬三晋文化,提升三晋文化的形象,更多的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应该加强对于三晋文化的宣传,通过一些规章制度的出台,广播电视出版行业的宣传,传统食品和习俗的普及,传统故事的讲述等方式,让人民切实感受到三晋文化不只是一句空话,而是切实融入我们生活中的。
其次,商家们也可以通过文化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三晋文化形象。通过商家的提醒和活动,使得很多文化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这也是商业活动所体现出来的社会意义。而与此同时,商家应该更有社会责任感,加强对于传统文化的宣传,而不单纯的旨在赚取利润。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人安居乐业,安身立命之文化根基,也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化延绵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国家,正是因为有如此深厚的传统文化作为支柱,这种文化一直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在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们急功近利,道德和良心的缺失在年轻一代中尤为突出,所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发扬传统美德,让仁爱、孝悌重回到我们心中,让忠诚、守信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使我们的社会安定和谐,国家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