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西游记》我们一般都会想到孙悟空,但孙悟空到底指的是什么?他指的就是我们人的一生啊!从一开始的出生,那可是连玉皇大帝都觉察到了,这说明我们每一个人的出生都不平凡。如果孙悟空一直这样生活下去,那故事可就不好玩了,所以紧接着发生了一件事,而这件事就让孙悟空当上了领袖美猴王。这就是:孙悟空勇闯水帘洞。
事情的主要经过是这样:某一天,猴子们在洗澡的时候,突然有个想法,想要去找他们洗澡的这股水的源头。原来这是股大瀑布,这时猴子们又提出来,谁敢穿过去又回来,就拜他为王,刚好猴子们又怕了。所以这时孙悟空就跳了进去。
但是孙悟空跳之前又有一个细节,是猴群叫三声他才出来的。但不是讲他有些害怕,半天才出来,而是讲这一点能显出他的稳重。要是猴群们只叫一声,他就站出来了,会显的他很不稳重,猴子们就会不太相信他。然后发现了水帘洞并无私地告诉大家。孙悟空又充满了智慧,当猴群在争夺石盆石碗时,他在等,他知道这样叫是没用的,等猴群争夺累了,再用几句话稳定人心,让他们知道做人要守信用,于是他也就一举成功了。
所以我们可以总结出:孙悟空他很有智谋,很有勇气,敢于担当,也因为这几点,促使他当上了领袖。
当上领袖他也是很有领袖风度的。孙悟空当上了美猴王并开始在洞里享乐,但是他仅仅如此就满足了吗?为了能长生不老,也为了学到本领守护家园,他又开始了艰苦的求学之旅。在求学途中可以看出他很有耐心,为了目标他不断前行着。光找师傅就找了十年有余,为了学艺又干了苦力活六七年,学成本领,又花了三年多,一共二十年多,你讲孙悟空刻苦不刻苦?我觉得我们也要像这样的孙悟空,我们不是学生吗?学生,不就是要“学”吗?我们现在多下点功夫,说不定长大后就受益匪浅呢!这一阶段的孙悟空就是我们的学生期间,所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也要有耐心。为了学成本领也要一直前行着,不要放弃。可学成本领后的孙悟空,道心渐渐失去,魔念、杂念开始产生,所以孙悟空就大闹天宫。这很像我们十几岁的叛逆期。而孙悟空心中的这个杂念和魔念,就是狂妄自大,要求名位。这是他要经历的第一个磨难,经历过他才能找回本心。这也告诉我们,虽然要拥有一份自信,但是不能太过头了,认为自己是天下无敌什么什么的,也要谦虚一些。所以,在我们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就需要外界的帮忙了。如来用五行山把他压住,压了五百年的孙悟空,终于悟“空”了,终于知道自己的过错。也不容易,整整有五百年呢!我们做错了,也是需要“面壁思过”的,不过我们也是需要一生的时间不断反省的。同样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孙悟空悟“空”了之后,就和唐僧去西天取经了。唐僧给孙悟空起了一个名字,叫行者。而叫行者时的孙悟空不就是我们的工作期间吗?而在工作期间,我们也在不断修炼着。最终功德圆满,孙悟空成了斗战胜佛,这也是我们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取得成功,到达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