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绵雨霏霏,天空犹如满怀离愁的恋人,滴嗒不尽的思念,隔帘幽幽一任点滴,浅吟低泣。
就要下雪了么,在雪花到来之前,极力想避开一次潮音的突袭,希望在归零的时候不至于伤得太重,然而,你不顾菊花与红叶的诉说,执意要给大地一场疼痛,它们到底还是受伤了,在来得及准备却尚未准备的时候,忧郁与冬至一起来临,猝不及防。千年古城,静寂如霜,谁隐坐在城楼上,调动着光阴的指针,听我默不作声的哭泣,等待下一场的感动,上天怜悯,赐我抬头之时,楼台水月焕然一新,下一站相约,飞花时节又逢君!
生活原本是一章组诗: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轻舞飞扬,一些日子里美丽的忧伤,丰姿绰约中演绎着喜乐悲怆,情节是一道魔鬼般的曲线,明知是幕亦悲亦喜的剧本,大家却宁愿沉浸在这场生死游戏的对峙中,常常没有冷酷的明文规定,却是铁面无私的结局,游戏里,许多人随日月走进去,终又被时光抬出来,沉钩流年,风雨星辰,又是一年冬至。人生如梦,人生如戏,谁能阻止季节的脚步向你走来,无论是不愿放弃的你,还是不甘沉沦的我。如果生命也是一场游戏,如果你也是雨夜中的一道身影,如果你也在城市与乡间的路上行走,白天,黑夜,前方,后方,左右上下,我们除了疼痛便是受伤,周而复始,将一张微笑的脸裸露在脖子上,仅管有时也在雨中流泪,更多的时候是抬头看天,看天的时候习惯地扯起衣领,遮住颈部无法掩盖的沧桑。我不知道这种姿势在一个生命的过程中要维持多久,很苦,很累,大概在倒下之前,失去知觉以后,象此时这冬夜的凝思遐想,就算日子再凄苦,无声咬唇,理智便是硬撑的样子吧,其实潇洒只是一种韧性的安静而已。
冬至,岁月大部头里的一页书签:
快乐开始的时候,痛苦也随之而来,上帝让苦者和乐者如影随形,所谓情到深处人孤独,爱到极至转愁恨,学会潇洒时便开始祝福,宽容的国度里应该有善良的比例,我们除了在情感的荒原里重复着苍白的誓言,便是将一个生命的冗长为另一个幸福的短篇高唱赞歌,瞬间即成永恒,是痛苦的开端也是美丽的绽放,是大漠豪情也是莫名的感伤。于是,往事是一只咖啡色的茶杯,当伤痛的芳瓣在杯子里上下沉浮的时候,记忆的心扉慢慢开启,寂静的夜晚,绿色的叶片,又一次在水中凄美地舞着,这是它最后的舞台和最后的繁华,我静静地坐在舞台一角,是置身其中的演员,还是冷眼旁观的看客,看到戏散场了,茶喝干了,一些人衣冠不整,一些人华丽如新,而我却原封不动,如一杯(悲)到底的凉开水,是否有过痛苦地绽放与快乐的沉浮,也许那些都已成往事,成为往事的时候该起身离去。所谓往事不堪回首,转身便烟消云散矣。
一阵风起,一只冬天的蝴蝶,一张布满露珠的网,不幸还是巧合,蝴蝶被粘在网上,是该怨恨那阵风呢,还是该感谢这张网,哪一个方向都无可逃避,唯一所做的是只有受伤,冬至,霜雪是有约而来的信者,就算没撞上这张网,蝶儿又能轻快多久,所以,一种宿命的注定,随风而飘,遇网难逃,这之前的姿态一直都那么自在悠闲而轻松,象蝴蝶又象风筝,何曾想到过被粘住的哀伤,原来苦苦寻找的是一张网,痴痴等待的是受伤,一种尖锐的快感,熏熏欲醉也痛彻心底,等待一阵风吹来的蝴蝶,期待被粘住的痛,颤动的唇香,悸动的心跳,如寒冬红梅,在雪地里静静地燃烧,当它轻轻吐出芳菲的气息时,便知道葬礼即将开始,生命怒放过一次足够,冬至--义无反顾。迎着你迷人的眼神和笑靥,那道勇往直前的灵光。
而我在夜的深处颦眉敛额,看你的面容始终带笑含情,这种风雅颂的仪态令我欣赏到不能自拨,若远若近的唤起,如醉如狂的浪漫,凌晨与午夜,月光由窗外静静飘落,茫雾在暗角阵阵涌起,推开窗户,夜幕下的城市依然灯火通明,而我的世界瞬间停电,走不出是你的影子,挣不脱是我的灰暗,今宵冬至,又是一个写诗的夜晚,荷塘月色,微雨凉更,远处漠然的你,近旁茫然的我,组成这首形销骨立的诗,触目楚楚,闻声恻恻,瘦尽长短相思句,交融出时空的彩练幽芬。
一扇窗前,一盏灯下,没有谁知道会发生些什么,无论是痛苦亦或是快乐,它们总是那么富于诱惑人的想象和思维,如果夜是一帘蓝色的纸张,那么星星便是夜空的写手,画半轮斜月荡漾在海上,多少芳思无言夜,天涯共此时,没有人知道我为谁憔悴为谁痴,也没有人告诉我,你为谁而来,又为谁消失,你不在的夜晚和你不在的天空,我的思绪在深蓝与浅蓝之间涂抹,深深的叹息与淡淡的忧郁化作蜂飞蝶舞,把满满的诗情画意锁进我的躯体,从头梢到脚根,你是否知道我的寂寞如此美丽。不去承认牵挂的痛苦有多么狼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