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散文高中
冬至,也被称为南至、冬季节日和亚洲岁,具有自然和人文内涵。它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国人传统的祭祖节日。以下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欢迎品鉴!
百花开而春至,百川汇而夏至,百草黄而秋至,问候来而冬至”朋友的一条短信提醒了我,冬至,将至.
老人说:过了冬至就是年当然了,到了这把年纪自是不会再急急的期盼年的到来了如果说不介意老,我还没有那么豁达但是,是不是真的畏惧老呢?倒也不是生老病死自然规律,谁能耐规律几何?我还不至于愚腐到此.
现在的节日过的实在纯粹的不多作为传统节日,冬至节是非常典型的一个岁末时节。与其它传统节日不同的是,在漫长的岁月中,竟然没有渗入大量的、斑驳庞杂的人文典故。冬至节没有太多妙趣横生的传说,几乎还保留着这个节日原初状态的单纯节令的意义.
小的时候最怕冬天,因为缺吃少穿冬天绵延不绝的冷,一寸寸地侵蚀着肌肤从手上到脚上,到处有冬天的风雪在身体上雕刻的痕迹每每从街上疯跑回来,羡极了父亲围在一个粗大的火炉旁吃着母亲给做的饭菜听着火炉上,茶壶发出咕咕的声响,看着从壶嘴里冒出的轻烟,家由于有了父母的存在变的温暖而实在我只是看到父亲围着火炉的温暖,却不曾见父亲五更赶上胶皮车,到二十多里外的地方为拉煤的寒冷听母亲说,父亲要在凌晨四点左右就套上大马车去拉煤一直要到下午四点左右才能回到家中,父亲是在一天中最冷的时光行走在路上,辛苦在路上,没有人看到,也没有人感受到而我也只是目睹到父亲的温暖时光父亲是个赶车的把式,赶的那种一主三副的车,就是一个驾辕的马,带三个边套骡子那时还是羡慕父亲坐在车上的威武,是不是就是今天开大奔的感觉父亲头带一个狗皮帽子,身穿羊皮大衣,双腿站在两个辕条上,长鞭一甩,那个威风少不更事的我,那知父亲所受的寒冷和罪过是别人的几倍甚至是几十倍,为了我们兄妹成长,父亲从来没有说过一声的苦道过一声的累,那时的冬天是那么漫长,以至到如今,我脑海里对父亲夏天的形象几乎没有留下多少痕迹一想到父亲便是冬天里的父亲如今,父亲已是八十开外的老人了,他很怕冷,也就在刚入秋的时候,父亲就早早地穿上了棉衣一次我问父亲,年轻时起早贪黑的赶车,你没有觉过冷吗?这时父亲总会笑笑说,顾不的冷是啊,真的是顾不的那有时间去感觉天的冷暖呀.
于是,一直在心里拒绝去赞美冬天,包括与冬天相关的梅花和白雪写过关于雪的散文发表在阳泉日报上,是二十年前的事,通篇没有一句是赞美雪的,大概反其道而行,博的了编辑的青睐,因为,写雪必是溢美之词,像我这样的写法少,编辑遵循百花齐放的方针就编发了,也是出乎我的意料.
而今,我急急的盼望冬至的到来与吃文化无关,也与孝文化无关与之相关的是这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杜甫的诗句: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阳生,每当在冬至来临时,我便早早的默念这一句尽管我知道,冬至也就是寒冷的开始,但是我依然从心底感受到阳气从地层下滚滚而上的气势仿佛听到地下的万物在涌动,河流潺潺,树木发芽,春天的脚步也便发出了铿锵声响.
冬至,将至瑟瑟寒风里,叶落萧萧,我只是单纯的顾念住在我心里的那些人的安暖,一如你们顾念我的安好!再次,默念,冬至阳生春又来.
又是一年的冬至,只是今年的冬至,似乎才是真正冬天到来的征兆,忘记了一切,只记得还有怀念。
透过窗棂洒进几缕阳光,怀念成了一种恋,如同与一本书期期相遇,“千万本书中,独独挑中了这一本”,只记得选书时喜悦了。书籍再美,久不翻阅,也会慢慢变得苍白;随遇有缘,真诚不往,到头来,只是用如丝心事繁华了寂寥红尘。虽然,也曾有悱恻缠绵的故事,却在经年缝隙间行走不出结局。翻阅寂寞,怀念永远是藏在心底最深处的温柔。
曾经花开灿烂如梦,期待满塘荷香,浸染心扉,一枚枚荷上流动的露,静绽为芳菲的素清颜,而今风过无痕,笑靥依旧如花,却在字里行间轻叹着似水流年。冬至怀念飘漫天,往事轻吟,尘香犹在,只是磐石边,弦已断,知音亦不知何处。
在心境最柔和时拨动情绪,漫步思绪里,时间恍若静止。总以为用心灵的笔触,能把怀念悄然写进诗笺,如同轻挽衣袖,卷起月圆微影;只手挑捻,描绘兰衣梅裳。纯净的心,于幻意朦胧中,心灵有约,用百合的清露蘸着柔情,镌在梦想之间,留一方期许让灵魂驻足。
怀念珍重,灵魂在温柔的平台上,轻舞飞扬,一曲又一曲;怀念深情,恍惚于半梦半醒间,涓潺倒流,一浪又一浪。着一袭素衣游走在梦与醒的边缘,褪淡那些沧桑无奈的情愫,在字里行间满是珍惜。生命给了我们无尽的选择,迫使我们不断地放弃,又不断地坚守。心香绕指,天涯几度,原来只是初遇见。
冬至里写下这般馨香的文字,带着浓浓的暖意,深深的期许,为纪念心底那份怀念。今夜,“怀念”要听着梵音,带着真心,诚诚的祈愿:路,还在继续,一切美好都会有的。
不是吗,你听一曲细水远长流,高山流水处已有歌声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