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出来后,张贵梅不断收到学生的好消息,又有一批山里的姑娘考上了大学。
12年来,她为推动中国第一所免费公立女子高中——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的发展而努力。1800多名来自山区的女孩走出了这所学校,进入大学,过上了更广阔的生活。经过半辈子的风风雨雨,张贵梅在滇西贫困地区坚守了40多年,把“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带到了大山里。她坚信帮助一个女孩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就是帮助一个家庭。
9月4日,张贵梅当选为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模范。她谦虚地说:“我个人获得的荣誉得到了身后无数无名英雄的支持,荣誉属于全县人民。”
“只要有气息,我会说,‘同学,请坐。’"。
1957年,张贵梅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满族家庭。17岁那年,她和支持边疆建设的姐姐来到云南,后来和丈夫一起在大理西洲镇一中工作,那是她一生中最平静、最快乐的时光。
快乐的日子很短。1996年,她的丈夫死于胃癌,这几乎让张贵梅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一年后,她决定离开那个让她感慨万千,深思熟虑的地方。小县城华平——,收了她。
张贵梅最初在华平中心中学教书。正当她致力于减轻痛苦的工作时,厄运又来了。
1997年4月,她感到腹部疼痛,肚子越来越大,仿佛怀了一个娃娃五个月。去医院发现肿瘤需要手术。
“上帝怎么对我这么不公平?少年丧母,少年丧父,中年丧夫,你们不允许我拥有健康的身体吗?”张贵梅哭了一夜,但哭完之后,她决定这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名学生更重要。
第二天,她一边吃止痛药一边像个普通人一样工作。她直到三个多月后把学生送到中考考场,才向学校说明病情。她住院并切除了一个两公斤重的肿瘤。
普通人无法想象她是如何熬过痛苦的。她腹腔内的器官全部移位,肠子粘在子宫后壁上。医生让张贵梅休养半年后才能工作,但手术后24天,她匆匆赶回华坪在新成立的民族中学教书。
不幸的是,不久后,她没有痊愈的身体又生病了,肿瘤以极快的速度生长。学生知道老师生病后,哭着说:“我们累你了。”张贵梅清楚地知道,是学生们一直支持她站在讲台上,给了她生命之火。“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说‘同学们,请坐’。”
1998年7月,她把另一批民族中学的学生送到中考考场,才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肉桂香,梅花御寒。
祝妈妈生日快乐!"。
在民族中学工作时,不得不面对大多数少数民族学生,如傈僳族和彝族。学生来自山区,家境贫寒,文化基础差,生活习惯不好。
2003年,张贵梅接手了一个特殊班级。这个班的班级氛围很差,有的同学已经转开,有的同学已经不在家学习了,有的男生在网吧过夜。老师对这个班没有信心。临近入学考试,学校安排张贵梅上这个班的语文和政治课,担任班主任。
早上6点,她让孩子们起床做早操;晚上她查了女生宿舍再去男生宿舍,一张床一张床查人数,数够了就躺下;然后用轻松的语气和男生聊白天的事情;快到时间的时候,她说:“睡吧!”过了一会儿,这些男孩子说,就像在家里一样,有一个妈妈和我们住在一起。
她的努力没有白费。中考的时候,22个学生考了500多分。没人敢想象这么好的结果。
因为营养跟不上,山里的孩子经常生病。张贵梅每个月轮流带她的学生出去改善她的生活,而她每餐只吃一道小菜。
一个女生考上了高中,因为家里穷,一年后不得不辍学打工。张贵梅知道她的下落后,终于找到了她,并让她回学校复读。在张贵梅的鼓励和帮助下,女孩终于考上了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华坪县通达乡中学教书。她说她选择这样的工作是因为张贵梅想成为像张贵梅一样的老师。
张贵梅不需要任何回报来爱她的学生。在她看来,她得到的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多。有一天,她像以前一样匆忙赶到学校,在教室的桌子上发现了两个大蛋糕。她只听见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喊:“张老师生日快乐!”许多教过的学生也来祝贺她的生日,并送来自制的贺卡,上面工整地写着:“桂香,梅花御寒。祝我妈生日快乐!”
张贵梅一生没有孩子,她已经成为许多学生的“母亲”。“我觉得无比幸福。”张贵梅说。
“让他们走出大山,我愿意吃任何苦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