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儿童,可以说都保有这个特点,清新活泼阳光,我们摆脱了对小家小巷小村的依赖,有一种奔向富裕的内心愿望和自在要求,我们阅读的书籍,就好像睁开的眼睛,放出眼光,不光是知道眼前三寸远的知识,我们还需要大把大把地吸收历史和前人的知识,成就一个渐渐长大的小溪流,富有活力。初中生好比小河水,观看两岸风景,吸收沿路风物,听从需要,可以灌溉农田,也可以蓄养鱼虾,还可以映照生活,跟人们握手言欢。
新时代的青少年,不再是被动学习的人,而是主动求职的人,我们学习的课程,不再是语文、数学这简单的几门,而是六门十几科,我们的同学也不再是小地方的几个人,而是融合了各地的人群,各人都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
高中生好比大江水,不但吸收沿途的小溪小河的水流,日长夜大,江流不再是弱不胜风的小妞,而是茁壮成长的汉子,藏蓄能量,富有冲力,托起舟船,养育发电,给老百姓带来美食、力量和光芒。
我们不再是朝下游走的水,而是鱼儿来往,船儿往来,水流左右冲刷,上下腾挪,把力量发挥到极致;我们不是孤家寡人,而是大家彼此融合,理想、志向、尊严、力量;我们知道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广,古今中外,都汇集到我们的心中,知识科学都成为我们的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