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新权是怒江州兰坪县的一名专职律师,2017年申报成立云南田钧律师事务所,并担任主任。2009年,宗新权放弃昆明优越的就业环境,回到怒江大峡谷从事法律服务。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是从大山走出来的,是时候回馈家乡了。
怒江州自然条件恶劣,有许多到怒江发展的律师没呆上几天,就返回城市,而宗新权坚守了下来,这一坚守,就是整整八年。他相信:"越是恶劣的环境越能锻炼人,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带着这份信念和执着,他撸起袖子加油干。怒江州属于大峡谷地貌,交通条件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也相当落后,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有时候为了一个简单的民事纠纷老百姓就会争得头破血流。特别是怒江当地酒文化较浓,容易发生恶性刑事案件。2012年,宗新权办理了被告人金某某为逃避5毛钱台球费故意杀死3人一案。办案过程中,交通不便,但作为执业律师,必须克服各种困难,深入一线。为了一份调查笔录,就花费了一个星期时间。尤其是在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时,要进入矿区,往往是冒着生命危险,沿着崎岖山路,翻山越岭才能到达矿区找到用人单位盖章。这些艰辛的点滴,宗新权都没有怨言,他仍快乐地工作着,因为这是他的职责,是一种朴实的担当。
"不求回报,只求得到当事人的肯定。"这是他的执业追求。宗新权所在的兰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很多老百姓的生活十分困难,经济收入几乎都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几乎都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执业以来,他办理了数千件案件,法律援助案件占到了他所办理案件的40%,他认真对待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与委托案件一视同仁,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称赞。
宗新权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兰坪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很重,他带领团队参加兰坪县"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活动,担任兰坪县兔峨乡吾马普村委会法治村长,为脱贫攻坚贡献法治力量。八年来,宗新权从大山走出来,又回归到大山峡谷。他爱岗敬业、崇尚法律、关心群众福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律师工作的热爱和对怒江大峡谷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