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在日常生活中,文明礼仪无处不在,我们的言谈举止都会给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国是世界著名的礼仪之邦。我们的父母,特别重视对他们子女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我曾经听父母说过这样的一件事。丰子恺是我国著名的现代画家、文学家、教育家。他在平时生活中,经常给孩子们讲要对人有礼貌,还非常具体细致地说: “礼 仪”,就是待人接物的具体礼节和仪式。 丰子恺是名人,家里经常有客人来访。每逢家里有客人来的时候,父亲总是耐心地对孩子们说:“客人来了,要热情招待,要主动给客人倒茶、添饭,而且一定要双 手捧上,不能用一只手。如果用一只手给客人端茶、送饭,就好像是皇上给臣子赏赐,又好像是父母给小孩子喝水、吃饭。
这是非常不恭敬的。”他还说:“要是客 人送你们什么礼物,可以收下,但你们接的时候,要躬身双手去接。躬身,表示谢意;双手,表示敬意。”这些教导,都深深地印在孩子们的心里。有一次,父亲在 -家菜馆里宴请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把几个十多岁的孩子也带了去作陪。
孩子们吃饭时,还算有礼貌,守规矩。当孩子们吃完饭,他们之中就有人嘟嚷着想先回 家。父亲听到了,也不敢大声制止,就悄悄地告诉他们不能急着回家。事后,丰子恺对孩子们说:“我们家请客,我们全家人都是主人,你们几个小孩子也是主人。 主人比客人先走,那是对客人不尊敬。就好像嫌人家客人吃得多,这很不好。”孩子们听了,都很懂事地点头。
在父亲的正确教导下,丰子恺的孩子都是懂规矩,讲礼貌,长大后有出息的人。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心日子,以自我为中心,对长辈不够尊重,对别人缺乏爱心,不能和同学和谐相处等等。只是知道 对人要有礼貌,还是不够的。还要知道,礼貌是如何具体体现出来的。具体的礼节和仪式,也是非常重要的。学生的模仿性和可塑是很强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要在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抓住良机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我想,听了名人丰子恺教育子女的故事,我们一定会有很大的启发。
同学们,我认为仅凭父母的教育还是不够的,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不愧于中国是礼仪之邦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