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为题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文明,书香为伴》。
巍巍华夏,多少人为之敬仰,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之珠,捧在手心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那是历史的足迹,是古人品德的绽放,是人类劳动的成果,更是世代人们恒久的梦想。
我们是华夏的儿女,龙的传人。我们应当像先辈们一样把梦想传承。我们的祖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这是我们奋斗了千年,也保护了千年的财富。但是现在,无论我站在哪里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是时间被踏碎,还是我们变了,文明已被许多人遗忘。然而,我们可曾想过一个没有文明国家的悲哀:被他国歧视、侮辱、欺凌。我们再不要回到鸦片战争那个血迹斑斑的时代,我们要将文明传承。
文明,一种思想的深度,细细品味文明的内涵: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怀着一颗平等谦和的心灵去尊重他人,不论他们是贫是富,不论他们知识渊博还是才疏学浅,但他们都有一个强大的灵魂、完美的人格值得我们站在平等的高度去相交,以一颗真诚的心灵去尊重。感悟文明,就感悟了生命。
文明,一种弥足珍贵的财富,是融入了华夏儿女生命灵魂中的精华,这是一种穿越时空、血脉相传的高尚品格,是中华民族千年以来虔诚奉行的民族精神。“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古老的《尚书》上磅礴端庄的楷书诠释了千年之前不断探索进取的人们的文明:像是前方的道路上不灭的明灯,用温暖明亮的灯光驱散未知的黑暗带来的迷雾,不论未来有多崎岖,沐浴着文明之光的人们,会坚定的走下去,用勤劳的双手,铸造美好的未来。
文明,一种历久弥新的灵魂之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想象着一道晴朗明媚的晨曦从古典的蓝空洒下,清晨绽开了淡金色的微笑。山是清雅的碧色,水是温润的青,远远望去,那绿仿佛是宣纸上洇开的墨迹。三三两两的人们漫步湖畔,休憩山林,和身在青草绵绵处寻梦,文明的世界里,一切都会是那样和谐,宁静,美好。
我们播下一种行为,就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千万不要把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
好的文明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不断探索。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创造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学做文明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抛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让文明行为习惯永伴我行!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x年级x班的xx同学,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知文明,讲文明》。
现代社会是一个讲文明的社会,随着教育的普及和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现代社会正在构建文明社会,所以讲文明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作为学生,在讲文明的大潮流中,应该要怎么做呢?我们又该做些什么?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内容了,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认真仔细的听我的发言。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学生,同时也是祖国的未来,是一定要做到讲文明的,我们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够去带动我们身边的人跟我们一起往更文明的方向发展,比如我们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在我们讲文明之前,是先要知道文明的含义,和怎样做才是讲文明的,这样我们才能够做好这些事情。讲文明不仅是我们学生应该要做到的事情,也是社会和学校对我们新一代人的要求。所以讲文明是很重要的,我们应该要提倡文明。
在学校里面,讲文明就是见到老师问好,不随便丢垃圾、破坏学校的卫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难吗?其实是不难的,但是为什么会有很多的同学做不到呢?若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讲文明了,那我今天就没有必要站在这里做演讲了。同学们心里可能会想自己是一个讲文明的人,不需要来听我的这个演讲。但是现在很多同学的身上都存在着随地丢垃圾等不好的习惯,这就是不讲文明的现象之一。同学们再仔细的去检查一下自己身上是不是存在一些不讲文明的现象,多多少少应该都是会有的。
同学们要是想去做的话是一定能够做到的,因为我们都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是知道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的,在平常老师也会跟我们讲很多这一方面的事情。很多同学之所以不能够做到说到底还是没有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也没有重视起来,只要我们下定决心的去做了,是一定能够做好的。所以同学们,我们应该要行动起来了,改掉自己身上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当我们每一个人都开始讲文明的时候,整个社会都变得更加的文明。在社会都变得文明了之后,我们的生活也是会变得更加的美丽的,所以我们应该要行动起来,首先自己要做到讲文明,其次要提倡身边的亲戚朋友们一起讲文明,若是他们有不讲文明的情况可以及时的劝阻。
期待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