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为题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何为文明?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细细查阅《二十四史》、《四书五经》,滚滚历史洪流中的一草一木,诸子百家的一言一行,无不昭示着我们,何为文明。
文明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
“鹦鹉能言,不离飞鸟;猩猩能言,不离禽兽。”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而文明便是这几希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从小便接受到如何做人的教育,最先懂得的礼节便是“讲文明,懂礼貌”。这是儒家文化沉淀数千年,深刻在我们骨子里的教育,是中华民族巍然不动的山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必须守住根系,发扬传统,将文明融入骨血,把文明变成我们无需提醒的自觉。
文明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年前,有三位福建大学生在铁轨上摆拍,耽误了列车启动。无独有偶,不久前,一位网红在高速公路上拍照,妨碍了公路运行。这都是不遵守规则、不讲文明的体现。“无规矩不成方圆”,守住底线,方可为人。“人”虽是简单的两笔,一笔一画皆有力。规则是一个文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是一个守法公民实现自我的保障。我们只有遵守规则,规则才会保障我们的自由。
文明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去年国庆期间,有人不顾劝阻踏入花海,踩脏了一片片花云,导致花朵倒伏甚至烂根。这一不文明行为值得我们思考。地球是由无数生命组成的生物圈,在自然环境中,我们要有为其它生命着想的善良。长养慈心,勿伤物命,充此一念,可为仁圣。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花不保,何以保家卫国?那些为了拍摄而伤害花草的人,不仅伤害了无数花草的生命,也破坏了别人赏景的兴致。社会是由无数人组成的综合体,在公共场合中,我们要有时刻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不踩踏花草是善良,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喧哗也是善良。无数的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相叠,便构成了文明社会。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文明也是我们的璀璨明珠,只有时常自省,刻刻勉励,方得之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