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尊敬的各位来宾女:亲爱的同学们合:大家下午好。
男:这里是由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民俗文化节“听历史声音,品民俗文化”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段伊静,我是冀沛尧。
女: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自近代以来,西方文化的入侵等原因使我国的传统文化出现了断层,时至今日,我们的很多传统文化都出现了淡化乃至丧失的现象。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有责任、有必要对传统文化进行保护。
男:通过本次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祖国的民俗文化,营造高校师生积极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氛围,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本次主题还可以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让大家在开心活动的同时,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好,谢谢参赛选手们。
男:今晚的比拼相信一定是一场充满硝烟的战争。本次决赛一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唯快不破,武林争霸,排山倒海,华山论剑四个环节。四轮分数的总和将决定今晚的一二三等奖得主。那么,究竟谁支队伍最后能称霸群雄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女:首先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他们分别是#####。
欢迎他们!
男:好了,下面来几道小菜热热身!大屏幕会放出5道选择题供观众抢答,答对则有小礼物送出。先简单强调一下规则,观众抢答必须在主持人读完题目之后,并以举手抢答的先后顺序我们进行抽人回答,每人只有一次回答机会。
唯快不破。
男:下面正式开始我们的知识竞赛,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第一环节“唯快不破”的比赛规则:各队依次在90s内进行快速答题,也就是在90s内主持人连续读题队员进行抢答。允许在主持人没有读完此题时就进行抢答,答不出也可以选择过掉此题,但每支队伍在此轮只有两次过的机会,所以谨慎使用。此轮结束看哪队在90s内答对的题目数多。答对每道题加10分,答错不扣分。各队伍全部答完后进行统分。
舞林争霸。
女:经过紧张的第一环节,我们接下来要进入到更加扣人心弦的第二环节--武林争霸。武林争霸这一环节共有六个版块,分别为节日、历史、戏曲、四大名著、音乐和书画板块。根据第一轮各队伍的得分高低可自由选择答题板块进行答题。也就是第一名可先选择他们最擅长的版块进行答题,答完后第二名再选择剩下的五个版块中的一个进行答题,依次下去,所以在这一环节得分最低的队伍可要加油了。如果上一轮有并列分数的队伍,那我们就用最传统也是最古老的方法决定谁先进行选择,这个方法是什么呢?好吧,是石头剪刀布,队伍派出手气的一名队员,一局定胜负。这6个版块每个版块都有三道题,分别分为10分,20分和30分三档,每道题必须在3分钟之内进行作答,答对则加对应分数,答错不扣分。
消化好规则了之后,有请第一环节得分的--队伍,由你们任选一版块进答题。
中场互动。
男:进过了激烈角逐的两个环节,让我们稍稍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现在又到了送礼品的中场互动环节!大家听好规则:每队自由选取一名观众,由此名观众代表队伍进行视频答题,大屏幕播放视频后,每位代表观众在答题纸上写出答案,每道题播放后一分钟之内必须写出答案。每道题答对给代表队伍加5分,答错不扣分。一共播放两段视频,每位观众均可以获得精美礼品。
(答题后各队观众亮出答案,并大声说出你们的答案)。
女:上半场已经圆满结束,现在统计一下各队得分。卖个小关子,到底是哪几支队伍暂博头筹呢?让我们来揭晓:暂时的是--,退居第二的是--,位列第三的是--,其他的队伍也紧随其后---。而接下来的两个环节更是险象环生,因为很有可能很多队伍能经过这两个环节就能大翻盘,超越前几名,好废话不说,马上让我们进入到第三环节--排山倒海!
排山倒海。
首先介绍一下排山倒海比赛规则:在此关各队进行闯关环节,每队均为4关,每关分值依次为10、20、30、40分,分值越高代表题目越难,每次答完队员可以商量是否继续答题,如不继续则可领取对应分数离开,若继续答题答错,则视为本关闯关失败,环节记为0分。虽然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可有时候有舍才有得。好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各队进行怎样的取舍。第一题来了!
让我们来看一下经过第三环,各队较上一轮比分有什么变化。
华山论剑。
比赛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而现在也只剩下了最后一个环节:华山论剑。一举定胜负的关键环节来了,各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得分把握住最后的机会。
女:说一下比赛规则,本环节进行猜词活动,主持人依次有5句描述答案的话,描述语句会根据答案依次缩小范围,每队根据主持人描述的语句进行猜词得分,5句对应的分数分别为50,40,30,20,10分,每队每句只有一次抢答的机会,答错不扣分,答对则加对应分数。也就是如果主持人在第一句描述语句答题环节就猜对则可加50分,第二句答对可加40分,第三句30分,第四句20分,但如果最后一句才答对就只能加10分,每一句猜词每队只能抢答一次,答错不扣分。本环节一共8道题。
考验手速、反应能力和知识功底的时候到了,大家准备好了吗,题目出!
男:最后一个环节险象环生,看得人好生刺激,不禁让人大声叫好。而我们也经过四个环节激烈的角逐后,每个队伍的得分也尘埃落定。
女:到底哪支队伍拔得头筹一举得冠呢?不要着急,好戏在后头,先请大家欣赏一段民俗文化小视频放松放松,我们工作人员最后统计一下得分。
颁奖。
女:欣赏完视频,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来了。下面宣布各支队伍的得分和名次。
男:首先宣布的是优胜奖,分别有两支队伍,他们是:恭喜他们,有请校研会的部长们为他们颁发奖状,再由我们的工作人员送上礼品,每人一把古风稠扇,男的拿着风流倜傥,女的拿着风华绝代。(照相)。
女:紧接的是三等奖,他们是:再一次有请校研会的部长们为他们颁发奖状,由我们的工作人员送上礼品,精美的民族风牛皮纸笔记本,第一页可以写上本次活动的心得。(照相)。
结束语。
(欢快的结束音乐)。
男: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嘉宾和选手,感谢一直守候到最后的您。
女:我相信在这个世上我们拥有很多东西,但有些东西不一定能一直陪伴我们,而知识却是能与我们相伴一生的,民俗文化也是伴随我们终身的底蕴和根基。再次让我们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一场比赛!
男:尽管今天我们的比赛结束了,但是大家对民俗文化的喜爱与追求永不会停步。感谢所有来宾的到场,谢谢大家!
女:请所有嘉宾、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留步,我们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