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楠,26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大庆钻探钻井二公司1205队双化服务班班长。八年来,她尽心、精心、细心服务,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双化服务人员。
工作中,她把钻工的满意作为目标,洗工衣、做饭菜、拖地板,样样抢在前、干在先,竭尽所能地为钻工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了能让钻工们吃好,她和姐妹们变着花样地制作猪蹄卷、石榴糖包、卷帘卷、绣球等面食,而且还经常征求钻工的意见,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她根据大家的饮食习惯,利用学到的知识制定了新食谱,做到了“众口能调”。工人们都喜欢吃溜肥肠,为了变换一下吃的方法,她不怕麻烦,把肥肠先煮熟,再过油,把肥肠的外皮炸成金色捞出,配上红青椒、绿青椒再轻轻地溜一下,使这道菜色泽鲜艳,还没吃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看到钻工们吃的那样香甜,她的心里也美滋滋的。她发现大部分钻工都喜欢麻辣口,尤其喜欢吃水煮肉片。为了做好这道菜,她在倒班回家期间,买了20多斤猪肉和各种调料,对照菜谱反复练习,以至于家里天天吃水煮肉片。当回到队里,经她手做的水煮肉片一端到桌上,味道就吸引了大家。有一名钻工风趣地说:这可是正宗的吴式料理,比饭店做得味好。钻工们还把这道菜命名为“吴式水煮肉片”,成了队里的招牌菜。
她是细心的人,每当看到钻工的工服、被褥开线了、脏了,她就及时地拿回宿舍为工人缝好、清洗干净,然后再叠得平平整整地为工人送去。
钻工生病,她和姐妹们都会像照顾自己家里人一样做病号饭、打开水,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包包子时,知道有钻工不吃肉的,就包点素馅儿的和糖包,不爱吃包子的就单独为他做个菜。有一次,她去上菜时发现一班司钻没来吃饭,得知他是胃疼吃不下饭后,她马上熬了小米粥送去,司钻特别感动。机械大班过生日那天,她就想做个蛋糕,但因在江心岛施工,根本出不去买材料,她一大早就起来发面做蛋糕胚子,用蛋清抽蛋泡糊,手都快抽筋了,准备上锅蒸的时候却突然停电了,只好用菜叶和胡萝卜摆出几个字,插上两根筷子当蛋糕了。就是这样一个简陋的生日蛋糕,却让机械大班吃的赞不绝口,连连叫好。
八年来,吴川楠和姐妹们精心调剂饭菜花样,千方百计为钻工服好务,用心的服务,敬业的精神,赢得了钻工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