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庙里有个小和尚,每天都在打坐中研究佛经,打坐。十年后,他觉得自己的自知之明已经生了,他有了佛心。
有一天,住持突然召集全寺,宣布要选一个跟惠根在一起的小和尚接任住持。从此小和尚更加用心,但过了一段时间,他觉得自己不是进退,原来的小佛心变得若无其事。他很疑惑,就问住持。住持没有直接跟他解释,而是让他中午去市场买瓜,让他一起去。
中午,他们来到一个卖瓜的摊位,摘了一个瓜。摊主捡起来称了称,说:“一斤六两。”小和尚大吃一惊,用旁边的秤称了一下,结果一点也不差。这时,摊主说:“我卖瓜40多年了,永远不会错!”小和尚更加惊讶了。
旁边的住持大师突然说:“我们只要一个瓜。如果你能猜出重量,元宝就是你的了。”说着拿出一块银子,大家看了一两尺,足够买这个地摊的瓜了,大家都用期待的目光看着地摊老板,结果地摊老板拿起瓜,用右手称了称,感觉不合适,用左手称了称。他咬着牙说这个瓜三两斤。然后方丈拿起秤盘称了称,不过是一磅半,差了两两。他们都迷惑不解。
老方丈说,一个人如果总是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略了过程,那他的眼睛一定是被蒙住了,所以无论做什么,都要坚守一颗平常心。
小和尚终于明白了,潜心回去修行,终于成了大名鼎鼎的大傻瓜禅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