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由于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对于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来说,进步师德师风,做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显得十分重要。
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当我们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作出表率时,也同时给学生指明了行动的方向。作为教师,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以身作则,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一名称职的教师要以对历史、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教书育人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工作。教育的神圣还在于在我们塑造学生灵魂的同时,也在塑造自我的灵魂,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这恐怕是其他任何职业所无法相比的。的确,在一个个鲜活的孩子眼前,只有不断地进步、完善自己,才能够让自己在;教师;这个称号眼前毫无愧色。
我国近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对教师情感素质的要求。教育不仅是认知过程,更是情感交流过程。经验表明,情感可促使学生自觉接受教师的教诲,养成良好的认知习惯,行为习惯。其中热爱学生是教师必备的道德情感。陶行知提倡;爱满天下,;鲁迅强调;教育植根于爱;,别林斯基则以为;爱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鉴别教育的标准。;教师对学生的爱首先表现为对全体学生的尊重、信任、理解、把爱洒向全体学生。其次,要严爱结合,恩威并重,严格治理,严格要求,严而有格,严而有效。三是在日常生活上对学生友善、暖和和关怀。课后与学生交友,让他们掏心里话,扑捉热门。
要成为当今合格的教师,就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教师更应该是一条清澈的,不断活动的小溪,吸引着学生到你身边来汲水。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熟练把握专业学科知识和教材教法之外,还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进步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光彩,自己的魅力来感召我们每一位学生。
社会的发展和人性本身的弱点使人的物欲不断膨胀,不断膨胀的物欲必然带来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带来精神的空虚,物质和精神的落差。比克纳的天职图景:;是你深沉愉悦与外部世界深沉渴看之间相遇交融的圣地。;多么令人向往,袁榕、斯霞、李吉林、于永正,贾志敏等老一辈教育家他们以从事教育为荣,将毕生的精力都无私奉献在三尺讲台上,工作着、享受着;王崧船、窦桂梅等年轻的特级教师又何尝不是这样,赢得学生、同行的广泛赞誉。但反观我们四周,有多少人怀抱着这样的憧憬啊?甚至于有人甘愿在这样颓废的日子里,度过自己人生当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甘愿成为毫无追求的人,沦为匠气十足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习以为常,麻痹倦怠。
既然选择了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无关于名利。是的,我们的工资很微薄,我们责任是那么重,我们容颜一天天失往光泽,我们的白发日日增多,既然选择了,那我们就坚守吧,就为这最后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