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持就是胜利》,爱因斯坦大家都知道,他是伟大的物理学家、相对论的创立者,现代物理学奠基人。1920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99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他取得的这些成绩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但是爱因斯坦在小时候可没有这些令人瞩目的光环,他三岁多还不会讲话,父母很担心他是哑巴,曾带他去给医生检查。还好小爱因斯坦不是哑巴,可是直到九岁时讲话还不很通畅,所讲的每一句话都必须经过吃力但认真地思考。
但是他勤奋好学,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务潜心研究,12岁时他一口气读完《几何学原》本,并练习用自己的方法证明定理。他特别喜欢读《自然科学通俗丛书》中如《力与物质》等书。13岁时读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使他的思考转向宇宙、哲学和自然现象中的逻辑。他的数学物理都很出色,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经过孜孜不倦的努力爱因斯坦成为了人类历史中最具创造性才智的人物之一。他一生中开创了物理学的四个领域: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宇宙学和统一场论。他是量子理论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他在分子运动论和量子统计理论等方面也作出重大贡献。由此可见,人的成功不完全取决于天赋,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努力,如果我们能像爱因斯坦一样努力将来也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