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我读懂了人生》。
人生仿若戏一出。有的人们就在这出戏中,从幼年演到老去,从此代演到后代,然后代代相传。人们在这出戏中,生老病死,眼看着沧海桑田。
每一个人,都是这出戏的主角,就看你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有时候,别人演的时候,我们就会变成看客,看着看着,也许你会离开一会儿,也许你会不专心和别人聊一小会儿天,也许你会小小的打一个盹儿,然而,别人的戏,并不会因为你的离开,不专心或者没看到而改变,当你再次回到你的座位去,把戏看到尾的时候,你会发现,结果不会变。别人的人生,也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你的缺席,而改变原有的结果,这就和世界上少了一个你,也会同样旋转是一样的。
这只不过是一出戏罢了,然而却演得我们两鬓微霜,满目疮痍。
人生仿若梦一场。有的人在这场梦中沉醉着,也有的人嫌梦的背景不太好,梦的布景不太好,有的人在梦中泪流满面,也有的人在梦中笑靥如花。
在梦中,人们或无助,或彷徨,或快乐,或忧伤,唯一不变的是——我们依然梦着,我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做着不同的梦,我们在同一阵微风过后,想着不同的经过。许多人,许多事,许多悲,许多乐,都成这梦的一部分,缺一不可。如果,当我们没梦可做的时候,我们可以会议自己以往的梦,想一想,何为空欢,何为空悲,何为醉生梦死。
这只不过是一场梦罢了,然而我们一梦,就梦了一辈子。
人生仿若曲一首。吟曲的人是自己,吟的,也为自己的人生。有的人,听得你的曲子,也许会津津乐道,也许会觉得枯燥乏味,摇头而去,但只要自己承认自己的曲,那便什么也不必多说了。
曲子或低吟或婉转,或高亢或凄凉,若你的曲子好,便会有人为你鼓掌称绝,若不好,便免不得会有一些指指点点。但是,我们却总在对别人的曲子评头论足,很少用心倾听自己的曲,那就从限制开始,听自己的曲子吧,你会发现,自己的曲子也一样高潮迭起,有悲有喜,一样的伟大迷人。所以,当你为别人的曲子鼓掌的时候,也不要忘了赞美一下自己的曲子,美丽的花朵,是应该懂得自赏的。
这只不过是一首曲罢了,然而却吟到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真的到了那个时候,若还有人听得桃花浅笑或掩面而泣时,那你的曲子便是余音绕梁,百日不散。而你的人生,也终将成为不朽之木,为后人千古传唱。
不论你的人生似戏,似梦或似曲,参与的人,永远都不止你一个,当有很多人参与了,也会有人逐渐离开,悲伤是必然的,然而也不必过于惶恐,人生,靠的是一个过程,贪的是一个信念,也应该做到: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如果不想让自己的人生以失败行闭幕礼的话,那么,就请不要让自己在舞台的中心寻找观众,请不要让自己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
这些关于人生的人,这些关于人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