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们、老师们、同学们,扬州市的领导们:
大家下午好!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老师和新东方国际高中项目部主任高嵩老师都曾向我建议,新东方国际高中的毕业典礼就定在每年的6月6日,我曾经说过每年的6月6日我都要为国际高中留下来。6月6日,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日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数字66就是大顺的意思,这里面实际上蕴含了对同学们的一种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一路走好。
每次来到扬州这个校园,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动,不仅仅为国际高中,也为整个校园中这么多的老师、这么多的同学,也为校园中这么多棵越长越高的树。尽管校园里的那条河还是有点臭,但随着市政工程的完善,这条河很快会干净起来。
当初建造这所学校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很难想象我们今天的校园已经如此现代化。王老师刚刚介绍校园从破土动工到现在已经八年了,八年之中,我们收获了很多认可,校园中的树长大了,同学们长大了,新东方本身实际上也长大了。
我常常说,如果让我选择一个未来的归宿,我会选择与王修文老师换个位置:我来扬州学校当校长,请他去北京当董事长。因为在这里我可以跟同学们一同快乐成长,也是在这里,才能够让我感觉到什么是真正的新东方人。尽管现在每年有20xx年20%的速度增加,但真正从新东方毕业的新东方学生就是在座的同学们,去年19位,今年81位。当然也包括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普通高中的学生们,今天我也去看了这些将要奔赴高考战场的近20xx年的学费,路还是要靠你们自己来走。原则上讲,到大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其实应该自己挣学费了,不过让父母付四年的学费,也不为过。但是,在往后的生命道路上,同学们就要靠自己奋斗,无法依赖父母了。有些同学也许会说,我的父母是亿万富翁,大学毕业如果混不好就继承父母的财产,潇洒悠闲地活着。你可以这么做,但是你就亲手把自己一辈子追求幸福的机会全部消灭掉了。因为幸福感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就是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的获取成就,这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说要感谢同学们自己,你们曾经努力过,你们现在还在努力,未来你们还要付出更巨大的努力才能够成功。
你们要感谢自己的老师,新东方的老师都还很年轻,他们并不是每一位都很成熟,也并不是每一位都有留学经历,但是他们每一位都非常敬业。我们有很多调皮的学生,因为年轻的时候是不可能不调皮的。我年轻的时候更是如此,上高中的时候我曾带着全班同学翻墙出去游泳;学校的伙食不好,我就带着全班同学绝食两天以示抗议,把教导主任气得半死。青春就是跟调皮相关的,如果连青春的时候我们都不调皮的话,这段青春也不值得回忆。但是,同学们的调皮也给老师们带来很大的压力,很多的辛苦。我们现在也许还意识不到这点,当年我也是毕业在北大留校当了老师后,才知道面对调皮的学生有多么的辛苦。
新东方的老师都很有耐心,尽管我们的老师并不完美,但是每一位老师的教学都极其认真,每一位老师都努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大家,把自己人品、人格中优秀的东西传授给大家,也成就了大家三年在新东方的日子,为今天这个完美的日子划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坦诚地说,同学们能有今天,老师是不容易的,所以不管同学在跟老师的交往过程中有多少好的回忆,不好的回忆,不管大家对老师有多少爱、多少恨,在今天毕业典礼的这一刻,就让它全部消解,只留下一幕幕美好的回忆。就像我今天回忆起小时候被母亲打的时候,心中产生的是一种幸福感,可是当时挨打的时候,每次都恨不得跳到河里不出来。其实,不管老师多么严厉,包含的都是对你的一种期待,一种爱。
在这里,我要感谢王修文老师,高嵩老师,这两位老师都是从美国回来的海归。扬州是个很美的地方,但真的不能算很大,像他们这样的海归,一般不太容易留在这样安静的地方。尤其像王修文老师,年富力强,老婆和孩子却常常不能在身边。高嵩老师也是,更加身强力壮,爱人有时飞纽约,有时飞北京,到扬州来的时间也不多,让他们尽心尽力地在这儿带领着老师们把这个学校,这个项目做得这么好,真是很不容易。在这个宁静的城市,老师们不仅安心地待下来,并且用了八年的时间陪伴同学们成长。八年了,抗日战争都结束了,老师们更是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王修文老师和高嵩老师对海外生活和海外大学的了解和专业知识都是我不具备的,如果没有他们作领头羊,我完全想象不出新东方国际高中会做成什么样。
最后,我还要感谢我的高中同学――江苏省南菁中学的过建春校长,他在高中是个比我还要调皮的人。过校长把南菁中学愿意出国的学生送到新东方国际高中来,通过委培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留学海外:去年是13位同学,今年增加到20几个,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的壮大,这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更体现出对同学们的美好未来的信心与期待。还要感谢以冯云老师为代表的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的留学顾问们,他们非常重要,因为你们写的每一封信,经过他们的润色以后,都更有吸引力了;你们联系的每一所学校,都经过他们的深思熟虑;你们的每一段经历,经过他们的提炼以后,也更加有说服力,让同学们显得更加光辉耀眼。
我在美国的很多大学校园中都会遇到新东方的学生,未来,我相信自己会遇见更多。同学们也是一样,在美国的任何一个校园,大家的同学都会越来越多。今年有超过2万名中国学生到美国读本科,我们81人只是其中的沧海一粟,但是你们走进每一个校园的时候,都会遇到新东方的学员。因为80%以上的中国留学生都参加过新东方的培训,但是只有你们能够骄傲地说“我们是新东方真正的学生,因为我们在新东方校园里待了三年。”我也希望,不管是十年、二十年还是三十年以后,我们在座的所有同学,提起新东方的时候,仍然会觉得新东方是你这辈子最值得回忆的地方,也是你一辈子心中的骄傲。
感谢各位家长,感谢同学们,感谢老师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