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这个时候,我的心一直在跳,因为我被老师选为七年级学生会的宣传员,但是脑子里有两个小人一直在说话。一个小人兴奋地说:“不要参加,不然以后会得罪很多人。为什么不为自己考虑呢?”另一个反派说:“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这是一个训练你克服困难,面对困难不放弃的时机。一定要抓住。”。我到底该怎么办?我在心里问自己。这时,我想起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一个人的价值应该取决于他奉献了什么,而不是他取得了什大的树藤从树上深深地扎进了洞里。他想都没想,抓起树藤就滑了下去。他想,也许这是防止灾难最平安的地方。
他松了一口气,双手紧握着树藤,听着外面的动静,不时往外看。老虎在周围踱来踱去,久久不肯离去。年轻人悬着的心又紧张了。他不安地抬起头,看到这一幕,他吃了一惊。一只牙齿锋利的松鼠不停地咬树藤。虽然树藤很厚,但它能忍受松鼠咬多久?他下意识的低头看着洞底,太神奇了!洞里有四条大蛇,一直盯着眼睛,嘴里滚动着长长的字母。
恐惧来自四面八方,他是那么悲观。有老虎爬出来,有蛇跳下来,不上不下,却有松鼠咬树藤,他甚至听到过树藤被咬的地方卡巴快要断的声音。
故事是这样的。朋友们可能已经意识到,这个故事不是生活的特例,也不是具体的生活现实主义,而是对生活情境的隐喻。佛经上解释,虎无非无常;那只松鼠就是时间;那四条蛇是生命无法逃脱的生老病死。那棵藤蔓是我们的生命线。
毫无疑问,老虎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就像灾难,就像烦恼,就像从外面飞来的灾难。这些事故总会降临人间。来找你或者找他,见一次面或者经常见面,可能都是偶然。
佛说这就是无常。生而有生,老而有病,死而无憾,这是谁也逃不掉的命运,从王侯到卒,谁也摆脱不了。也有摆脱不了的时候。外表上看,时间对生命并不构成威胁,甚至我们认为它是承载生命的免费列车。但真正给我们致命一击的是时间,时间无时无刻不在啃噬着我们生命的藤蔓。
好了,让我们读完这个年轻人的故事。
年轻人想:不可能不挂,树藤已经让你不挂了;没有方法跳,是死路一条,连个逃生的地方都没有;但是外面,有可怕的老虎,但也有鸟和花。年轻人都在想,这是人生的宿命吗?突然,他听到一个声音喊道:别害怕,快跑。
于是他停止了无谓的思考,一个个爬了上去。他终于爬到了地上,看到树下的老虎闭上了眼睛(是的,苦难有时会闭上眼睛)。他抓住时机,疯狂地跑着,终于摆脱了老虎,回家了。
也许我们的能力真的有限,也许我们摆脱不了自己的霉运,但我们不必绝望,我们逃避不了生老病死,我们逃避不了有限的岁月,但我们可以逃避老虎,逃避生活中面对的灾难。面对不幸、挫折和打击,我们可以奔跑和奋斗。羚羊摆脱狮子的方法是跑得比狮子快。这是他们活下去的时机。所谓活下去的时机,就是生活的方式。
这个故事看似简单,但寓意深刻。它想给我们的是无畏的精神和深刻的理解。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生活。不要被随时到来的各种威胁吓倒。先怕狼后怕虎不是做人的道理。做一个真正的男人的道理,就是要懂得并灵活运用自己的智慧,排除一切危险。让自己知道如何创造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