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愈加丰富多彩。在这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每年每月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有许许多多的热点话题、热点事件。要说20xx年的热点话题,那么一定非“垃圾分类”莫属了。
暑假里,在仇队长和学校的组织下,我们参加了“垃圾分类理论知识讲座”。在海硕环保公司讲师小姐姐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随着工业的进步与发展,进行工业生产时会产生许多难以分解甚至有害的垃圾,人口的不断增长意味着每天将有更多的生活垃圾产出……这些垃圾的泛滥的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而在各个领域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导演王久良于20xx年拍摄了一部名为《垃圾围城》的纪录片。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王久良通过对北京周边几百座垃圾场的走访与调查,最后用朴素与真实的影像向我们呈现了垃圾包围北京的严重态势。这些令人震惊的影像,让我们得以具体知晓垃圾对我们的生存环境,以及日常生活所造成的伤害与威胁。所以,中国垃圾分类的普及和实践,迫在眉睫!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垃圾分为厨余垃圾(绿桶)、可回收物(蓝桶)、其他垃圾(黄桶)以及有害垃圾(红桶)。别看只有这四种分类,但每一类垃圾所对应的范围又细又广甚至还有些“刁钻”,真正分起来可不容易呢!不过要是熟记下面这个口诀,便可以解决大部分的疑难了!
“残羹剩饭瓜果皮,菜叶内脏绿桶进;玻璃金属可乐瓶,纸盒塑料蓝桶进;电池药品杀虫剂,日化用品红桶进;尿片瓷片香烟蒂,快餐用品黄桶进;红黄蓝绿要分清,文明行为多给力,品质生活节节高,子孙后代感谢您。”
垃圾分类的普及不仅仅是讲师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为国家建设应尽的义务。作为学生,我们能做的便是从自身做起,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用语言指导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社区、街道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宣传并鼓励居民尽早实现垃圾分类;有机会可以参加社会公益组织,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了祖国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