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素称礼仪之邦,而日本人的多礼也是世界闻名的。北海道五日游,日本人待客的礼貌与真诚以及爱送礼物的习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先简单谈一下日本人待客的礼貌与真诚。
在北海道的五天,虽然没有机会接触更多的普通日本市民,但在与酒店、旅游点及商场等的服务员的接触中,也颇能感受到日本人的多礼。其中感受最深的又有两点,一是酒店保洁员的多礼。每当我们进出房间或走道遇见保洁员时,她们总是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让出道路,面朝我们笑容可掬地躬身问候。这让我很感动:即使只是作为酒店的保洁员,她们也很注意对客人的礼节。二是酒店送客的真诚。每当我们团离开一个酒店时,酒店门口的服务生总是举着用中文写着“请您多保重”“感谢您的光临”之类的牌子,另外还有一两名专门负责送客的人,他们在门口与我们一一致意后就面向我们的旅游包车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忙,等我们一一落座后就挥手向我们告别直到包车开离酒店。有一次,我们的车开离酒店后又马上调头转弯上桥再次经过酒店门口的方向,而令我特别惊讶和感动的是,刚才那个向我们挥手告别的男士仍然高举着胳膊向我们挥手致意。我们靠窗的团友也都赶紧向他挥手致意(这一动作被大家笑称为集体擦玻璃)。地陪导游(香港人,定居日本,娶了一个日本太太)说,日本人就是这么多礼,送客一定要送到看不见为止。不知何故,我突然想起了古人送别时的长亭连短亭,想起了岑参的诗句“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再主要讲一下日本人爱送礼物的习俗。
到北海道后的第二天去富良野的车上,导游就对我们说,日本人特别爱送礼。除了节日、纪念日要互送礼物外,登门拜访也要给主人送礼,就是旅游、出差归来也要给亲友、同事、邻居们带一些旅游点或出差地的特色东西作为礼物。如果不幸被人知道你去了哪里旅游或出差而又没有给人家带回礼物,那见了面将会很难堪。不过,日本人送礼虽多却不重,不像国人担心礼物轻了拿不出手得罪人,而是注重礼到意到,让人知道你心里想着他(她)就行。相反,如果你无缘无故给日本人送重礼,可能会遭遇拒收的尴尬(因为他们可能怀疑你是别有所图;即使知道你真的别无所求,人家也不愿欠你的人情)。
(写到此处,想起一件事,也与日本人的送礼有关,顺便插记一下。几年前,我爱人曾到日本某大学做调研,结识了一位日本学者。事隔一年后,我爱人的一位同事也去这所大学调研,回国后到我家来,说是那位日本学者托他给我爱人带回一样礼物。看着包装精美的礼物,我们都很意外,也很感动,又很不安。意外和感动的是没有想到仅有一面之缘,而且事隔一年,人家还能想起并捎来礼物;不安的是,咱们并没有给人家带去礼物,现在人家捎来礼物,既不知是否有事相托,也不知是何礼物,担心如果太重,如何回送人家。结果,等同事走后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本小小的薄薄的台历。所有的猜测和担心都没有了,剩下的只是对这位日本学者朋友的感念及对日本礼仪文化的感慨。)
到了富良野,洁净的蓝天白云,美丽的田野风光,真是让人心旷神怡。虽然有些遗憾错过了五月的薰衣草,但八月的薰衣草枯而不萎,加上还有其他大片栽种的仍然怒放着的各种各样的鲜花,富良野仍让人大开眼界,后来去了四季彩之丘,才发现那里的景色更美,规模更大,气势更加壮观,漫山遍野的道道彩虹,让人叹为观止。
在富良野,除了花草,最吸引人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小礼品。它们大多以花草(尤其以薰衣草为多)、农作物或经济作物为原料或造型,十分漂亮。虽然导游说,在日本,各地的物价都是统一的,即使有差别也相差无几,建议我们到旅游结束前再买以免增加行李。但看着这些精美别致芳香的礼品,别说是孩子,就是我们大人,也爱不释手。又怕导游所言不实(后来证实导游所说果然不假),因此,每个小孩都捡了几件实在不舍得放弃的小礼品。本来还想买一个薰衣草枕头的,但听导游说,等一会儿去一家餐厅吃过饭后,餐厅会送每人一个薰衣草枕头及一个薰衣草雪糕(日本人果然爱送礼啊),倒也喜出望外。
这些礼品及包装都很素雅,颜色以白、蓝、紫和淡黄色等浅色调为主,少有大红,绝无大绿(日本人忌讳绿色)。只是不知日本人是因为本土有大量紫色的薰衣草因而喜欢紫色呢还是因为他们喜欢紫色因而特别钟爱紫色的薰衣草。
后来在音乐盒博物馆及白色恋人博物馆等地,我们又忍不住买了几件礼物——学日本人多买礼物回国后好送一众亲友。好了,不多说了,还是给大家欣赏一下富良野和七彩之丘的美景,展示一下我女儿给她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挑选的小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