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9日,我们集团39名党员怀着无限崇敬和向往,奔赴革命圣地西柏坡、白洋淀等老革命根据地,去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了解共和国建立历史背景,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
我们凌晨从集团出发,一路上伴着红歌、红诗、答红题的欢乐气氛开始了旅程,大家都神采飞扬,不知疲倦。经过8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走进了西柏坡,走进54年前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也就是走进了一部辉煌、厚重的历史!我们首先瞻仰了西柏坡纪念碑,这个标志性建筑记载了西柏坡众多的红色回忆与革命历程,昭示着巍巍的西柏坡精神。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了西柏坡的自然风情及革命人文的历史情怀,瞻仰了革命先辈们在这里留下的伟大业绩,回顾了西柏坡人民为解放新中国所做出的历史贡献。在西柏坡纪念馆前,面对庄严的党旗,我们并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并且在这里情不自禁的拍照留念。
10日清晨我们从宾馆出发,经过2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冉庄地道战进行参观,通过实物教材和文献记录,使我们充分了解到地道站的精神。它是一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灭绝人性的残酷扫荡,人民没有被强敌屈服,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以顽强的毅力,以无坚不摧的勇气,英勇抗击,保卫了自己的家园,捍卫了民族的尊严。
下午我们到达了白洋淀的文化苑参观了雁翎纪念馆、小兵张嘎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亲身体验了白洋淀地区人民独特的生产和生活习俗。
雁翎队纪念馆馆名由曾率部驰骋冀中战场的开国上将吕正操时亲笔题写,其时吕正操将军已99岁高龄。馆内展示了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端岗楼拔据点、惩处汉奸民为除害、喜迎抗日战争的胜利、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精神等18个抗日爱国主题,生动再现了闻名中外的白洋淀雁翎队。随着“雁翎队”英雄事迹的传颂和以白洋淀军民抗日为题材的几部小说及电影的发放和放映,白洋淀已驰名中外。
小兵张嘎展览馆,展现了以赵波同志为原型,为核心的一系列白洋淀人民抗击日伪的英雄事迹,栩栩如生的塑像仿佛把我们拉回到硝烟弥漫的白洋淀,没有革命先抛撒热血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美丽、富饶的白洋淀。
短短的参观旅程结束了,但西柏坡、地道战、白洋淀精神却长留心间。通过参观老革命根据地,对老一辈革命的精神时代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历史时期形成的一种优秀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弘扬和践行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党紧密联系群众的法宝,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做到“两个务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