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牵着爱人的手漫步大街小巷的时候;当你与朋友一起对酒当歌,把酒言欢的时候;当你下班回家,孩子奔跑着扑向你怀抱的时候,你是否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而这一切都源于你生命的存在!随着企业的发展,安全生产设备不断改进,安全监测系统明显改善,安全教育培训有效进行,可安全事故却并未真正杜绝,因为恶魔在身边。
嗨!大家好!不用诧异,也不用瞪那么大的眼睛看着我,没错,我就是危险的潜伏在你们身边的恶魔。当然,我们并不陌生,我经常听到你们咒骂我,说我为什么无处不在,让你失去你的家人、你的生活、你的幸福?但是怎么办呢?这些就是我最大的乐趣,哈哈哈……我喜欢看你不顾一切的冒险作业,喜欢看你在工作的时候不停的打盹,喜欢看你找不到逃生路线慌张的表情,要知道这些都让我很感兴趣,我就是喜欢看着你们生命在不经意的时候飞灰烟灭。而你们呢?也从来没让我失望过,总是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的故事。我看着你不切断电源就检修设备,我就开始兴奋,我看着你又骑在风钻上打眼,我的天啊,太好了!当然,这都不算什么,有人比你更厉害,毫不犹豫的就扒上矿车,动作真熟练。看,他倒了下去,看着他吓的鸡飞狗跳的表情,我全身都在沸腾。
我知道这些都是小事,你们不是常拿小事不当回事吗?我也一样,只要让我找到一个小小的疏漏,哪怕是一次小小的违章,我都能让你们无数的资源、财富、生命和健康都化为乌有。
我亲爱的人们,我一直注视着你们,注视着你们给我机会,给我机会消灭你,其实我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残忍,我还是给了你们机会,那个我最讨厌的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不是说:“一个企业有300次隐患才会引起29起轻伤,而在这29起轻伤中,只有1起重大伤亡事故。”300次!我给了你们300次消除隐患的机会,尽管这样,你们还是让我应接不暇、激动不已啊。所以今天我是特地来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带给我精彩的生活,期待你们更加精彩的表演,让你们的灾难继续吧!
细数近年来的安全事故,一桩桩、一件件,都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工作中工的麻痹大意,看到了违章作业时心存侥幸的可悲,是因为班前会上没有苦口婆心的劝说?是因为培训课堂上没有循循善诱的讲解?都不是,实际工作中我们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然而依然有一部分人存在强烈的侥幸心理,对安管人员的处罚也有明显的对立情绪,因为怕考核、怕罚款“你来我躲,你走我干”,总觉得自己的行为“没人看见”。因为“没人看见”忽视了劳保用品的穿戴;因为“没人看见”简化了操作规程;因为“没人看见”放松了安全警惕,最终酿成了无法挽回的安全事故。
亲爱的工友们,安全与你我同行,安全与你我同在,为了妻儿迎接你平安归来的那个拥抱;为了领导为你颁发奖章时的那次握手;为了朋友相聚共同好友举起的那支酒杯,让我们携起手来规范行为、远离恶魔,牢记安全、为爱遵章,让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让责任为生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