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高中物理课的时候,讲到电学部分,老师就给我们看了万用表,当时只不过用它测电阻和电压,没有想到今天可以自己动手组装并且调试一台万用表。
刚开始上理论课,老师开始一步一步讲万用表的内部工作原理,画电路图,直流电流档,交直流电压档,和欧姆档,原来以为里面电路原理很复杂,现在看看,其实就是若干个电阻并联活着串联,再加上电容,二极管稳压。
第三天开始自己动手安装万用表了,拿到了一些零件,有30个电阻,还有4个二极管,2个压敏电阻,看着手中的零件,手中再拿着电烙铁和焊锡,可以想象,那些电工和工程师们是多么认真,严谨,我开始明白了什么是聚精会神,什么是专心致志。
以前经常看父亲还有一些电工们焊零件,当时不以为然,但是当自己亲自动手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做技术活儿。
焊接时先将电烙铁在线路板上加热,大约两秒后,接焊锡丝,观察焊锡丝的多少,不能太多,造成堆焊;也不能太少,造成虚焊。看看老师黑板给焊的样板,可以说是很标准了,自己焊的不是有毛刺儿,就是堆焊。焊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掌握好火候,“该出手时候就出手”,当然也不能太着急,好几次电烙铁还有热,我就把锡丝放到烙铁头前。后来老师说“熟能生巧”。确实是这个道理。
当自己把26个小电阻都焊接到正确的位置之后,真是很欣慰,之后,我又把压敏电阻,电位器,电容,二极管等其他元器件逐一焊上,终于完成了。开始进行调试了,讲按钮调节到欧姆档,两只红黑表笔短接,指针满偏了,在找来一节1。5伏的干电池测了电压,恩,成功了。
一周的实训就这样结束了,我回过头想一想总体的感觉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在这一周里,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我也深深地体会到焊接的辛苦,总体上这一周给我留下的宝贵经验是永远难以忘怀的,并将作为我可以受用终生的财富。
这次实训给我的体会是:第一,在了解、熟悉和掌握一定的焊接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过程中,培养、提高和加强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第二,在整个实训过程中,老师对我们的纪律要求非常严格,同时加强对填写实训报告、清理工作台、遵守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等要求,对学生的综合工程素质培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这次的实训使我们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使我们受益匪浅,终生受用。
线看过去乱乱的像蜘蛛网一样。现在想到都觉得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