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好!
说真的,今天我很高兴,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不过还是得请大家原谅,我不知道用什么华丽的词语讴歌教师,也不能像演讲家一样,用抑扬顿挫的语气赞美教师。在这里,含有我只想用最平静的方式来说说我们的职业,也讲一讲从师几年来,我个人的一些感受。
其实我从小就有两个理想:一个是当一名军人,还有就是做一名教师。说真的这种想法很单纯也很简单。军人:有飒爽的英姿,能扛枪卫国,我很崇拜;而教师却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也很向往。说真的曾经有过一次机会,去当一名女兵,但是后来因为母亲而放弃了。而教师,或许是源于家庭的影响吧。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踏实且敬业,在她的工作生涯里,她收获了桃李满园和作为一名教师应得的尊重。所以我最终女承母志。
在我求学的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不同的老师:有和蔼可亲的、有幽默风趣的,也有博学多才的。可以说所有的这些老师,都曾用他们的渊博知识、崇高的品格、感动着,影响着我,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人生抉择中坚定不移的选择教师这个行业。
人生的第一次站在那方仰慕已久的讲台上时候,我非常紧张。我都不知道在学生的眼中我算不算一名的老师。因为我才比他们大几岁啊。后来我的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被校长看了出来,他友好地邀请我和他一起在校园里散散步,走在校园的主道上,迎面走来的学生微笑着向我们问好,而篮球场上的小伙子更是热情地朝我们挥手致意。老校长很开心地说:“感觉很好吧。有这些如此可爱的学生,所以您不觉得,作为老师你应该感到是很快乐的事情!我在教育战线工作很多年了,曾今也像你一样是年轻的教师、当过校长、也做过教育局局长,可是我退休后仍旧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学生当中。你刚刚毕业或许还不能体会我现在的心情。其实一个老师就好比一个农民,而学生则是你播种的庄稼。你每天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自然就会对它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你会不辞劳苦的施肥、浇水、拔草、除虫。就想着让它们茁壮成长,盼望着有个好收成。它们就是你年复一年的希望啊!为了让学生学有所成。我们在课堂上就要和学生互相学习,提高自己,和他们一同努力。在课后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你看,你是学音乐的,很多孩子都喜欢上音乐课,你可以把他们看成是你的朋友,轻松自然的和他们相处,交流。虽然你不像老教师那么经验丰富,有威望,但是你年轻啊,这个是优势,我相信学生们会喜欢一个充满活力的,像大姐姐一样的音乐老师。所以你不要害怕,把你所知道的和学生想知道的大声地告诉他们,相信你的课堂会多姿多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