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大爱无言铸师魂》。
五月,本是阳光明媚,鲜花遍地,让人向往的时节。而去年的五月却带给我们太多的伤痛。20__年5月12日的汶川,一声巨响震痛了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强震来袭,美丽的蜀地满目疮痍。让人最无法面对的悲怆现实是,在这场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中,学校的教学楼遭受重创,美丽的校园顷刻间变成了一堆瓦砾,稚嫩的学生瞬间被残垣断壁所掩埋。生命系于一线。在学生们最恐惧最绝望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行动给了他们最坚定的回应。我们也一次又一次的因为这样的场景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他叫谭千秋,当地震发生时,他弓着身子,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轰轰轰——砖块,水泥板重重地砸在他身上,热血奔涌而出,他咬着牙,拼命地撑住课桌,他的身下蜷伏着四个幸存的学生,而他那张开的双臂成为了永恒她叫瞿万容,当她从废墟中被扒出时,人们看到她扑在地上,用后背死死挡住一块垮塌的水泥板,紧紧护住自己怀里的一个孩子,孩子最终获救了,她却走了。
还有,还有,还有许许多多震撼着我们心灵的壮举!
我无法也不能一一叙述他们的故事,就请记住他们的名字吧,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用鲜血和生命铸造师魂的人民教师!
面对他们,同样是教师的我,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思考。是什么让他们有这么大的力量和勇气,在生与死的关头,做出了无悔的选择?是爱,是责任,是对学生无私的爱,是对教师这个称呼永恒的忠诚。也许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和你我一样,平凡到让人忽略;但正因为有对学生的大爱,当灾难来临时,他们能够挺身而出!以师者的本色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以自己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
教育本是辛劳的,教师本是平凡的,但每一位教师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从被冠以“教师”这个称呼开始,就无怨无悔,矢志不改,耕耘不辍,无私奉献。“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做红烛照人寰”。用他们毕生的精力践行着那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冰心老人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是的,教育是爱的事业,每一个教师都是爱的守护者。因为心中有爱,万籁俱寂时,在桌前与灯火相辉映的是我们;因为心中有爱,晨雾朦胧时,在晓风残月中踏醒校园的又是我们;因为心中有爱,我们忘记了金钱,忘记了名利,甘用物质的清贫换取精神的富有;因为心中有爱,当别人正在享受生活的时候,我们仍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用粉笔书写着无悔的人生!
因为我们当老师的都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每一双稚嫩的脚步都会在教师爱的牵引下变成我们民族巨龙的鳞爪。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虽吃苦受累,但甘受其乐。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吧!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走过这段无悔的苦乐年华。让我们在这个平凡,但是崇高的岗位上继续奉献,用我们的热血,去谱写学生们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