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石化__石油分公司的一名安全干部,十五年前我也是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九五年退伍之后我分配到石油公司,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到石油公司报到的第一天。那时我在公交车站等车,突然气喘吁吁的父亲追上了我,他没有说话,只是从怀里取出一本发黄了的,七十年代版的《消防安全知识导读》,从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接受了我人身道路上的第一堂课―安全!也许就是因为这个行业,也许就是因为我所在的岗位,我与消防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十五年了,多少次警钟在我耳边响起,多少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摆在我的面前。看着“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件中,湛蓝的大海变成了黑色油池,我震惊了;看着辽宁阜新某歌舞厅,233人排成了一条长长的尸体的长廊,我哽咽了;看着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的288个孩子在冰冷的铁锁前叠起一米多高的“尸墙”,我流泪了!正是这些惨痛的事故,让千万个家庭失去了欢笑的权利,让无数个母亲、和妻儿在哭泣号啕!就是这些惨痛的事故,无一不突现出无良肇事者对生命的蔑视、无一不暴露出无知违章人对制度的淡漠!无视安全,疏忽大意,取人性命,平时高唱的“安全意识”到哪里去了?!是的,我们热爱生活,我们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生活有他的规则,如果谁违背了这个规则,谁必将拿出你的生命作为代价!
细细的分析,这些人间悲剧的背后,这些事故的产生是怎么来的呢?不就是我们的疏忽,大意,想当然,坏习惯造成的吗?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可以让我们不断成长前进,可是一个坏习惯,而且我们在工作中又不注意改正,时间一长,必会造成事故!而每一个安全事故都是一次血的教训!经验可以总结,但保障安全的习惯行为是无法传授或总结来养成的。
作为易燃易爆的危化行业,石化公司始终把提高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尤其是在经营过程中杜绝马虎,粗心,不负责任的不安全行为。大家都知道,在加油站是不允许直接向摩托车内加注汽油的,可是有的员工就存在着侥幸心理,不愿意劝说顾客,至今还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做加油员,那天我为一辆破旧的机动三轮加油,司机根本就没有下车,骑在车上,我也懒得省事,直接拿枪开工,不料一滴汽油滴在滚烫的喷气管上,火腾的一下就冒起来了,司机吓得撒腿就跑。
说时迟,那时快,站长一个箭步冲上来,不顾车把已烧得滚烫,硬是把车推到了10米开外,就近拿起一个灭火器上下颠倒几下,拔下保险栓,一手握住喷嘴,一手按下压把,对准火焰,就是一通扫射。火灭了,我,还在那呆着呢!正如一位哲人说的:“使人疲惫不堪,难以阔步远行的不是横亘在面前的高山峻岭,而且掉进自己鞋子里的微不足道的细小沙砾。”有多少英雄好汉历经大风大浪的生死考验安然无恙。然而却因在一次一点微小的细节上的忽略或懈怠中而断送掉自己的命运和前程。
我有一个三岁的女儿,每天早晨去上班,女儿总会撅起她粉嘟嘟的小嘴,在我的面颊上轻吻一下,然后可爱的冲我挥挥手说:“爸爸,早点回家。”那一刻,我感觉我是一个最幸福的父亲。
对于世界,你只是一名普通工作者,对于家庭你却是我的全部。也许,你曾感受过母亲对儿子的那种牵挂;也许,你曾感受过妻子对丈夫的那种依恋;也许,你曾感受过孩子对父亲的那种期盼;也许你能感受到所有爱你的人对你思念。记得同一首歌走进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的晚会现场,当鲜花送到母亲怀中时,清晰地看到英雄母亲脸上褶起地皱纹和写满了记忆地白发,那饱含泪水的眼眶中分明是在诉说着:儿子,儿啊,你在哪里,妈妈爱你,你快回来吧!晚会现场的全体官兵,异口同声地道:妈妈,亲爱的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作为一个老兵,尽管我已经脱掉军装,但我的军魂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