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翻开科学发展史的漫长书卷,我们会发现正是有了这些科坛巨匠树立的座座里程碑,我们才拥有了今天这样发达的科技,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创新精神才为不断发展的科技输入新的血液,注入新的活力,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袁隆平的研究成果是伟大的,他让全世界的人们告别了饥饿,走向了温饱。他说:“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要尊重权威但不迷信权威,要多读书但不能迷信书本,也不能害怕冷嘲热讽,害怕标新立异。如果老是迷信这个迷信那个,害怕这个害怕那个,那永远也创不了新,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
“科技创新既需要仁者的胸怀、智者的头脑,更需要勇者的胆识、志者的坚韧。我们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坚持,相信自己能够依靠科技的力量和自己的本事自主创新,做科技创新的领跑人,这样才会取得成功。”袁隆平深有感触地说:“科学研究最基本的特色,就是要创新,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向新的领域、新的高峰攀登,这才是科学研究的本色。只有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才能成果迭出,常创常新。”
几千年来,从马车到轿车、火车、飞机;从煤油灯到白炽灯、霓虹灯、节能灯;从海角天涯到近在咫尺、视频聊天、鼠标一点尽知天下事。……历史每时每刻都在改变,科技每时每刻都在发展。人类从茹毛饮血原始生活到学会烧熟食物,从依靠自然到繁殖饲养,从手无寸铁到冶金炼石,都是科技创新的结果!只有创新科学,才能使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工合成胰岛素、断手再植、杂交水稻、爆炸原子弹和氢弹、发射人造卫星和飞船等等,这些令世人瞩目的科技成就,大大缩短了我国和先进国家的科学技术的差距,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活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为我们祖国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如果说长辈们用辛勤的劳动建设了20世纪的祖国,那么,我们就应该以知识、以科学担起新世纪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