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xxx班班主任xxx老师,同时也是实训中心的计算机老师。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手机早已成为我们工作、生活和娱乐不可缺少的"利器"。也正因为它的功能强大,稍有不慎,就容易"伤"到自己。那么,日常手机网络安全应该如何保护呢?下面我给大家提七点"不要"。
1不要从非正规渠道购买手机。有些不法商家会在手机里预先装入窃密软件,再将手机重新包装然后通过网络或实体店销售。这类软件会自动在手机后台运行,即便是恢复到出厂设置也无法删除。因此建议同学们不要从非正规渠道购买手机。
2不要随便从网上下载app。对安卓或苹果系统的手机来说,通过安装各种app可以扩展手机的应用功能,然而这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一不小心就容易让手机中毒。
3不要随便连接陌生的wifi。我们有很多同学都喜欢蹭wifi,尤其是流量套餐不够用的时候。但有时免费的wifi却会让我们损失惨重。这是因为,绝大多数免费wifi的接入点都是没有加密的,而黑客们能够通过这些开放的网络轻易监听到我们的流量,获取用户名、密码和其他敏感信息。
4对于银行发送的验证码等提示信息不要泄露给他人。在网络交易中,各大银行为了确认客户身份,会向支付账户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验证码短信,通过验证后才能完成交易。
5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链接。恶意软件或病毒往往会隐藏在网络链接中,黑客们会将这些链接描述为,如"好久没联系了,老同学,这是咱们小时候的照片"或"xxx某中学发生特大火灾视频"等一些我们感兴趣的内容。打开该链接后,恶意程序会在手机后台自动运行,这时就会有个人信息的泄露风险。
6不要随便进行网上测试。
7不要随便晒家人的照片和住址。
手机上网虽然便捷,但手机的网络安全更要我们时刻警惕。
让手机成为我们实用的工具,让安全的网络环境保障我们的隐私和财产不受侵犯。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