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被人们老调重弹的课题。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如果鲜活的生命不慎或不幸在日常工作中与安全失之交臂,造成了生命的丢失或残缺,那么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多大的痛苦,给社会带来多大的负担。
今年6月14日,我亲眼看见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在烈火中消失的惨剧。那是在52#黑浮北侧的10号锚区,一条大型黄沙船因缺乏安全意识,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在锚泊过程中从一条没有营业执照,不懂任何加油安全规章的油筏子上加装柴油,结果导致黄沙船爆炸起火,一个二十刚出头的少女(船员家属)活生生被烧成一具焦骨。安全意识、安全规章在他们廉价的交易中成了空白,鲜活的年轻生命成了漠视安全的牺牲品。据统计,全国截止6月底,各类伤亡事故达到了40多万起,死亡人数达5万多人。这是多么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
这也给世人一个多么沉痛的教训!安全,对一个企业,对企业所有的职工,不仅要将其作为工作时的要求,更要将安全作为每个职工必须养成的良好工作习惯。每年6月份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地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从大环境角度看,国家颁布了《安全生产法》并已于去年下半年付诸实施了,近期交通部对长江中航行船舶做出了新规定,要求于7月1日实施定线制,这些都将对推进安全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从局到公司和队部都围绕安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百日安全无事故竞赛、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征文活动、对年轻实习驾驶员的模拟考核,其目的也就是要求我们做到警钟长鸣,不但要提高安全意识,还要提高保障安全的操作技能。记得去年6月,在振华公司大长兴岛基地发生的一起重大事故令人印象深刻。那时是正值夏季洪水季节,天气也变化无常,一天晚上8点多钟,平静的江面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浪高八尺。此时振华六号海轮靠在3号泊位,由于风大浪急,系大轮的前后缆绳在经过一番波折后全部绷断,6万吨级的海轮立刻失去了控制,随风和流直向下游方向漂去,此时振华六号轮上已安装了三台65吨桥吊,结果导致桥吊与码头上还未组装完的桥吊发生碰撞,大梁严重变形,并且失控的振华六号与停泊在下游的大浮吊相撞,造成其船尾被撞开一个大洞。后经事故分析,发生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码头值班水手,大轮值班人员脱岗,振华六号在船当班人员对失控船舶操作不当所致。从中也可以总结出我们平时开展的应急应变定期训练,使每位船员都明确职责,落实职责,将职责当作习惯去执行的重要性。安全生产是企业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只有不断地完善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机制,把企业安全生产的要求与企业职工自身的生产安全需求结合起来,〃生命〃才会在内外良好安全环境的呵护下显得更加灿烂和辉煌!
谁不希望有个完整的家?谁不希望自己有婀娜的仪态?谁不希望能够愉快的渡过自己的花季一般灿烂的岁月?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并不难的事情,然而这一切对于一个被车祸毁于一旦的家庭来说有多难啊!她,本是一个活泼开朗、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和其它的小朋友一样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拥有灿烂的微笑,可就是在她与同伴过马路的一刹那,就在司机没有集中精力开车的一瞬间,在这触目惊心的一刻,车从她的腿上一下子碾了过去,鲜红的血迹染红了马路,剧烈的疼痛使她晕了过去,失去了知觉,医生对她的父母说:“要命还是要腿!”她的家人为了让她活下去,只好让医生为她做了截肢手术,同时这场车祸的肇事者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剧烈的疼痛使女孩从昏迷中醒来,她使劲睁开双眼,朦朦胧胧中女孩下意识地摸摸双腿,顿时眼前一黑,眼泪夺眶而出,大声哭喊道:“爸爸妈妈救救我,我的腿呢?我的腿到哪里去了?我的腿呢?”爸爸妈妈与女孩哭着抱在一起,一家人似乎已经绝望了。顿感天塌地陷,一切变得灰暗。到了该上学的时候,女孩哭着闹着要上学,父母看着这一切,心都碎了。爸爸无奈只好用一个篮球支撑她那娇小的身体,她用两个大木块撑着地面向前费力地挪动。这一幕,使人们流下了心酸的泪水,大家大力地搞募捐活动,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共捐了20多万元钱,在小女孩一家的心里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
20__年4月“篮球女孩”抵达北京,接受专家系统的免费治疗,医生给她装上了假肢,在她自己不懈的努力下,她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终于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了,小女孩稚嫩的小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虽然小女孩的肢体康复了,可心灵上严重的创伤是无法弥补的。这些事例昭示着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健康,就要遵守交通规则,倘若没有了健康的生命,我们就没有了幸福,没有了一切。生命属于每个人的都只有一次,我们作为小学生,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健康,珍惜家庭的幸福。
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当我们过马路时,多一份兼让与耐心,文明礼让互相尊重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美丽,我们的生活才会多彩,我们才会远离悲伤。同学们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大手牵小手,以自己的交通行为,影响周围的人,使我们的社会形成一种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
同时也使我们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鲜艳,更加美丽!3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平湖已变得越来越美丽,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然而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1996年2月,国家教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制度,敦促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教育部将今年3月28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定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更好地珍视我们生命,在此,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4、严禁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放学回家一定要排好路队。
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今天是第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们希望这个日子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大地苏醒,春风又绿。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