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秦始皇横扫六国,一统天下。六国既灭,后人思之,合六国之力,并不在秦之下。以苏洵语:“则胜负之数,存亡之理,当与秦相教,或未易量。”故“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
我们不妨也在自然界中探求下。蚂蚁有许多天敌,蚁卵及幼虫都会让天敌们垂涎三尺。诚然,一只蚂蚁的防御能力我们是都不敢恭唯的,但他们的王国却并未因此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反为许多虫兽所畏惧。又有成群结队的狗能战胜狮虎,一匹不离群的吗无论谁也伤害不了他。
似乎很明显了吧。两个字,团结。动物们对团结的理解应该是——团结还是死,这是个问题。纵使在人类社会,开头也讲了。六国的不团结直接送他们进了历史课本,而抗战中我民族的同仇敌忾,也把东条英机领上了断头台。重视团结,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孟子》中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俗语也有“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之说。《伊索寓言》中提到,“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
或许有人会说,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张扬个性。我同意这个说法,只要你确定你了解什么叫“个性”。然而,这两者矛盾吗?显然不。拥有团结这个特质,只会让一个人的个性更加丰满。正如一个人更愿意听到别人这么评价他:他成绩不错,人也可好。而不是:他成绩不错,人却不怎么的。应该说,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往往涉及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个人的指挥是有极限性的,新时纪的我们,若想免于被淘汰,就须认识到合作的必然性。《后汉书》言:“共舆而驰,同舟共济,舆倾舟覆,患实共之。”古人的这一训诫,更是当下时代的要求。
我们知道本周即将召开运动会。届时你会体会到团结的意义。一个冠军不能给一个班带来团体第一,而接力赛中的每一个人都关乎全队的胜败。
团结又是相对的。校运会中我们因是本班的一员而团结。市运会中我们因是杭高的一员而团结。全运会中我们因是杭州的一员而团结。奥运会中我们因是中国的一员而团结。天知道是否有一天,我们会因是地球的一员而团结。
团结很简单,地球上的动物都知道。团结很难,我们需要充分意识到它的价值,并恰当的予以运用。当然,对于聪明人而言,团结,不过两个字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