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诚信教育,我们应有这样的义务,做诚信之人,行诚信之路,为诚信校园诚信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此分享我的。
传承中华文明,享誉四海内外——诚信,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实支柱。泱泱大国,无时不在以“无尘而不达,无心则不立“的准则规范自己。我说诚信,犹如高空明月,洁人魂、净其身、空其心、亮其志!
诚信是驿站,给劳顿的身心以补给。有诚信相随,花儿更红,草儿更绿,苍穹更明朗。古往,“商鞅立木树信”“曾子杀猪教子”的诚信故事家喻户晓,令人深省,经过千百年的沉淀,在炎黄子孙心中,熠熠生辉,传神动听。今来,社会召唤诚信的呼声此起彼伏,诚信,却是做为一种快流失的美德。究其原因,在物欲横流的物质世界中,金钱是多数人追求的东西,而一直陪伴着的诚信,以向隅而泣了。历史也在吟唱贝格!历史不仅仅述说动听的故事,而且会声泪俱下的控诉!周有望“烽火戏诸侯”为搏妃一笑,此举招来千古骂名。失诚信终失己!
经过诚信四月,让我收获了许多。诚信之于人、之于事,如同阳光雨露之于山川、之于万物。人与人之间需要以诚相待、以信相遇,若把人生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润和庇护着它。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沦为一根没有灵魂、腐朽堕落的木头,活在世人鄙夷的目光中。
商场里的尔虞我诈早已是诚信埋没,殊不知,作为被忽视的美德,无知人的做法无疑于买椟还珠,拥有诚心,只会使利润滚滚而来。
呼唤诚信,热情的。
口号。
喊出来却有点冷冷冰冰、苍白无力。
曾看到这么一句话,让我读后深深地感动:有时候可以这么想,在爸爸为我盖严被子的时候,老鼠爸爸也在为他的孩子盖严被子,用一块旧而粗糙纸片。我们可以这么理解诚信:我们可以和家人以诚相待、以礼相遇,家人是我们信赖的,让我们依靠的。普及开来,每个人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我们做每件事,行每步路的时候,家人都会静静地站在身边,或搀或扶,直到旅程的尽头。原来一家嗬,五湖四海皆兄弟、皆姐妹,诚信,使我们信守的准则,只有共同坚守这份如金般的情谊,诚信,才会得以延续。其实我们的感情都装备着坚硬外壳,不愿表明,唯一能使它消融的就是信任,也为诚信。
也许你只是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你只是山洞一条不为人质的清泉,无法入大海般浩瀚奔腾……你可以如此普通,平常,但决不要丢掉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要让诚信与我们通行!
上一周,我们学校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诚信教育活动,并且要求每个班的同学都要到场接受教育。我们班的大多数同学都去了,没去的也找个生病的借口聪明地请假或是去了又溜了,但大多数同学还是好的。主讲老师的谆谆教诲使我受益颇深,有诚信真做人。让我们明白上学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它也是为了回报我们的父母的恩情,也教育我们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读书使人明智,可是我却觉得我们越来越庸俗、荒废。而对于这场诚信教育活动的真谛,我们在校的大学生也没有真正的参悟。我觉得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去上这种有意义而无实际的课程,白白让一位年老的教者谆导了两个钟头。如果我们的学院领导有兴致来我们宿舍区做一天的调查的话,他们就会轻而易举地发现,他们千辛万苦所提倡的诚信教育课上得一点意义也没有,或者说其惟一的意义就是它让更多的人失去了诚信。
我决不是危言耸听,也决不是故意和学院领导唱反调,我所说的话都是有根有据的。我认为我们学校的诚信教育课必须上但应具体到实践中,为什么呢?“人无信不立”这话是古人说的,它已经在中国大地上流传了几千年,几乎是家喻户晓。我们的大学生都是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才考上大学成为天之骄子的,如果他们连这个最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懂,那他们根本就不应该成为大学生了;如果他们已经懂得了这个最基本的做人道理,那我们学院领导再给他们上诚信教育课纯粹是多此一举。而实际上我们大学生的主要问题不是不懂得遵守诚信,而是他们不会遵守诚信和不愿意遵守诚信。中国人和中国大学生失去诚信的问题已经由来已久了,并不是目前才发生的。这已经是一个根深蒂固的危机,我们学院的领导却幻想用几天几节的诚信教育课来力挽狂澜,那简直是比痴人说梦还痴人说梦。
诚信本来应该是人人都遵守的一种美德,可是我们当前的大学生却为了自己个人的私利,毫无顾忌地抛弃了这种美德。如果我们现在还幻想用我们微不足道的力量来改变他们,并让他们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呵呵,我觉得这比去看一场可怪的搞笑更无奈了。在我们的大学生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是团员,很多人已经成为预备党员和党员了,可是你们知道吗,每每期末考试他们不是身先士卒啊,这本身就是一个不诚信的问题,在有些问题上也并不是实事求是地写出自己的优缺点,而是把丑的说成美的,把美的说成更美,甚至无中生有地编造了许多本来不属于自己的美德和才能。
实际上我也明白我们学院的诚信教育课纯粹是一种形式主义,我根本就不敢奢望我们的大学生在这种教育课中能够突然开窍,自觉自愿地遵守诚信的美德。我一直都认为一个人如果想堕落了,那他上再多的教育课也是枉然;如果他不想堕落,那根本就不用上什么教育课。那么作为形式主义的诚信教育课,我只希望我们学院领导能把它弄得漂亮一点,而决不是像镜中花水中月一样。
我们的校园是这样的摇篮,为我们莘莘学子更好地提高各种自身素质,不断地提高学校的师资力量,扩大教学规模,完善教育设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使我们受益,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诚信,我们的品格,和谐校园的基石。我们是新中国的接班人,学校便是培养接班人的摇篮,大学的教育工作更是离不开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我希望真正在这次诚信活动中学习的同学做到收益,更重要的是这种心得体会将成为我们专业课学习和以后就业的宝贵财富。作为大学生我们除了保持诚信的品格,也要有奉献精神,无论为家人,为母校,甚至为国家。我们应有这样的义务,做诚信之人,行诚信之路。为诚信校园诚信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最近,全国律师行业全面展开了“诚信执业树形象”的学习教育活动。重庆益安律师事务所也组织了全所律师学习了“诚信执业树形象”的动员报告以及有关文件,开展了诚信执业的大讨论,并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作为益安律师事务所的一员,本人对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简要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诚信乃律师执业之本。
诚信,简而言之,是诚实信用的简称。诚信是一种个人美德,更是一种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在现实社会中,诚信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和经济交往中应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在市场经济中,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我国。
合同。
法第五条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现今,我国不少学者称之为帝王原则。不难看出,诚实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而今,各行各业都在加强诚信建设,信用已作为一种制度普遍建立,而律师作为社会法律工作者,诚信建设尤为重要。因为律师的专业性质和工作方式决定了律师行业是全社会对诚信要求最高的行业之一。诚信是律师政治素质、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和职业纪律的综合体现。一方面,律师要宣传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法律的尊严;另一方面又要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大多数人认为律师代表社会正义,如果代表正义的行业都有不讲诚信,社会还有什么诚信可言?因此,诚信是律师的形象,是律师执业的立足之本。律师必须以诚信为本,坚持诚信执业。
二、诚信要立足于实践。
诚信作为行为准则,还只是一种理念上的东西。如果说每一位执业律师不自学地遵守,并付诸于实际,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诚信将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没有任何实际价值。而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个人积极努力。作为执业律师个人,如何才能做到诚信?本人认为: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的学习。也许有不少认为律师不是政府官员,学什么政治,而律师是社会的法律工作者,具有贯彻法律法规的神圣职责,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社会正义,如果不关心政治,执业活动将会背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如此这般,还有谈诚信的必要吗?二是要加强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律师又是自由职业者,要讲求经济效益,但在金钱和形形色色的人交往当中,不能为了金钱和享乐,丧失了诚信,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在具体的执业活动中,要把诚信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转变执业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按照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维护正义,勤勉尽职,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保守国家秘密,保守委托人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尊重同行,公平竞争,同业互助。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业水平。增加服务的透明度,公开、文明服务,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珍视和维护律师职业声誉,自觉维护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