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学前要军训——这已经是实高的一种教育风格了。哪怕紧张的高三即将来临,军训也是不能少的。
学校老师很重视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和拓展训练,因为这样的经历能带给我们书本之外的个人能力的提高,将军人般的坚毅、秩序、热血煣进我们的性格中。
与以往的踢正步、走方队不同,这一次的军训充满了“杀气”——马步一扎,大喝一声,军体拳蓄势待发!教官为我们演示了军体拳八个分解动作:手掌前刺如同利刃割喉,脚尖弹地好似白鹤独立,一记穿喉弹踢;随即右肩前顶,右拳迅速上挡外格,左拳顺势猛力冲出,一记击腰锁喉;而后右脚虚晃收松,手掌向外迅速猛砍,直击腰部,虚步砍肋一气呵成……这样一套拳法下来,动作刚劲有力,节奏明显,干脆利落,同学们不禁吃惊赞叹!
演示完毕,轮到我们练习了。在深刻领会了拳法精髓之后,许多同学依旧是一副弹棉花的架势,力量不足,动作松软。虽然同学们的拳术“各成风格”,但每个人都不甘落后,和伙伴们反复练熟每一个动作,脖子上的汗珠和黏腻的发丝在灯光的映照下忽明忽暗。出拳的一瞬间,我也曾想象过,此时俯瞰整个操场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偌大的操场上一块块整齐的队列,响亮的口号震动了山头的月亮。
军训时间是下午和傍晚,避开了正午灼热的阳光。晚风拂过,星子闪烁,它们见证了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从松散到紧凑,从虚软到茁壮。笔直的站在队伍中,再复杂的队形变换也不会乱了手脚,夜晚的幕布遮盖住我们稚气的脸庞,那青松般挺立的身板,还真有几分军人的模样。练累了,三五伙伴便坐在操场上玩些游戏,时不时笑得前仰后合;放得开的男生围坐成一堆儿,拍着大腿,高声唱着那几首耳熟能详的流行歌,宁和的夜也变得欢腾。
还记得训练即将结束,大家围成一个圈,席地而坐,玩起成语接龙。初秋将至,微凉的晚风水波般起伏,萦绕的视线温馨又朦胧。同学们无论熟识还是陌生,都看着那个因为想不出成语而手足无措的男生,笑着拍手。月光懒懒的铺盖在地面,几朵昏黄的灯光留恋着每一个人幸福的面庞。欢快的笑声回荡了很久很久,我望着身边每一位同学,心中不免也有所触动——高三的我们,即将迎来十分艰苦的冲刺阶段,像今天这样轻松开心的夜晚,以后还会有多少呢。我想我不会忘记,和大家一起度过的,如此难得的快乐。
两天军训很快临近尾声,平时严肃的教官终于说出了那句话:“你们的军体拳,已经练得很不错了。”
尽管最后的会操展示被取消,我们依旧觉得收获颇丰。军训所带给我们的,是严守命令的规则感;是肃静有序的秩序感;是力争上游的荣誉感。从一开始散乱的队伍到最后铿锵整齐的步伐,自己的成长令我们喜悦,也让我们明白了咬牙坚持的意义。
两天的练兵就这样结束,我们奔赴高三的战场。相信实高的战友们不会忘记军训所学,出拳有力,奋力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