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寒假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假期,因为我加入了由同乡的师兄、师姐组织的"行云飞梦"支教队到清远市比较贫困的禾云镇对当地的初中生进行了主题班会、家访交流活动。
虽然活动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但我的收获是无法用简单的多少来衡量的。我尝到了友谊的甜,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当地人的热情,体会到当地学生复杂的心思,也感受到我们的苦口婆心无法改变部分放弃读书的学生想法的无奈……这复杂的滋味和感受是在学校无法体会的。
记得在16号活动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其他队员从7点到12点一直在电脑前整理资料———家访问卷、安全协议书……忙得几乎忘了时间的存在,没有人看着表,只是想着完成工作,做好资料的准备。因为这一切都是活动开始的前提。在回宿舍的路上,吹着风,望着路边家家户户已熄灯的深夜,虽然心身疲惫,但却有一种其所未有的充实感与满足感。
在一连三天的家访活动中,我们几乎走遍了几条村庄。针对对当地许多初中生学习困难、辍学打工等等问题,我们分组走访初中生,与他们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我感到欣慰、惋惜、无奈、希盼。感到欣慰的是有几个受访初中生虽然生活条件较差,有的甚至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但是她们依然抱着考上理想的高中的目标而坚持努力。也许她们看起来很柔弱,但内心的坚毅却令人折服。令我们感到惋惜的是当地有十几个初中生已经辍学外出打工。小小的年纪学得知识也学得不多,社会阅历经验不足,毫无社会工作能力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生存,会不会受到伤害……更严重的是一半以上的受访学生似被这种打工氛围所影响,心思早从学校中飞到打工所谓自由的生活。有好几个男生都说已经无心思去上学,对学习厌烦,对家人、学校的束缚感到厌烦,在学校只是浑浑噩噩地度日子,等到初中毕业后就马上外出打工。不管我们如何的劝说,都无法改变他们的主意。要知道现阶段的他们在思想、行为等各方面都不成熟。所面对的挑战与危险更大。而且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打工只是他们想逃避学习困难,追求别人所说的自由生活。一种新的读书无用论"读得好就继续读,读不好就打工"在当地迅速传播,如果在不改变,下次再到此进行家访时,村里的初中生就寥寥无几了。
我真正地意识到错误的思想、观念比错误的行为更可怕。方向走错了,但发现错了,可以从新开始,但是没有意识到就会一直越走越错,一生的未来可能完全改变。就好像这种新的读书无用论的思想、风气会令这些本该在学校学习知识,学习做人,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生因为辍学,没有完善的判断是非标准而容易走上歪路。其次,赤手空拳来闯荡社会,毫无相关知识储备又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生存,他们的价值不应该甘于在一个农民工中实现。但可惜,他们始终无法理解这一点直到他们在社会上碰壁。我们只能无奈地接受无法劝说他们安心地回校读书,只是期盼他们在碰壁后想到回校重新开始他们的人生。
近几年受到大众关注的教育焦点都是集中在城市的素质教育,关注城市孩子的心理压力。但却很少有人问津、关注农村学生的心理关怀。而农村父母因为接受的教育较少,缺乏对孩子教育的科学方法。在走访的家庭中了解,大部分父母都有教育好孩子的意识,但因受到传统读书观念的影响,对孩子采取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加之父母与孩子的代沟严重,孩子不理解,反抗的思想越来越严重,家长把教育推给学校,但家庭教育做不好,又如何让学生在学校安心学习,如何让学校管理好呢?学生缺乏父母、学校双方有效管理。一方面导致学生没有心思投入学习,另一方面学生处于反叛心理时期,没有得到父母、老师的疏导,学生没有有效的教育,教育难题就越演越烈。因此家庭、学校、学生方方面面都需要社会的投入、关注,搭建三方的教育沟通桥梁。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令我挥之不去的是对那些在外打工的和无心学习的初中生的担忧。他们需要的是人们的关心与重视。我觉得的身为经历过初中、高中的大学生,当我们成功地跨越了大学门后,别忘了帮助身后同样正为学习前途迷茫烦恼的师弟师妹。友爱关怀农村h孩子,携手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