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又一个寒假来临。忆起往年的寒假,忙碌充实,只为高考大复习,天天沉浸在书的世界里。而今年的寒假,我希望能与以往不同,因为这是高中的寒假,它理应有它不一样不同于高中的主题。我想,高中的寒假不能只是一次寒月里的假期,更不能只是高中生用来吃喝玩睡用来颓废度过的寒假;同时,也不应该只是一个让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寒假。高中里的寒假,有着它特有的鲜明的主题“接触社会,锻炼自我,让实践与理论并行”。一个高中生,从小读书读到成年,学的大多都是理论知识,也许一个高中生满腹经纶、满脑才华,但是如果只懂理论,不懂实践,一切也只是纸上谈兵,用处不大。我认为,如果要想当一个真正有为的高中生,要想让自己脑子里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生活,就必须先到社会上去实践,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只有这样,方有可能做到知行统一。寒假实践,实则是一种磨练,对于高中生来讲,机会难得,也是两全之举。一是锻炼自己的才干,二是可以体悟父母赚钱的不容易。正是因为自己认识到寒假实践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所以我寻找机会来到了东海酒店,开始了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
实践的时间是从--月--日到-月-号为期-天,实践的主题是进行实践学习当服务员,主要内容有铺台布、摆餐具、擦酒杯、上菜、倒酒、收拾餐具等等。现将本次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以及工作体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经亲戚的介绍,踏进了--酒店,也开始了我的打工之旅——酒店服务生之旅。第一天走进去,有着懵懂与好奇,因为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实践,也不懂酒店的一切运作流程;同时,我也带着自信与勇气走进去,因为希望自己能真真实实当好一名服务员,尽到服务员应有的职责,让客人满意,让老板放心。只是第一天进去,主要是去培训,还不算真正的投入实践,不过培训时也了解了到一个服务员应有的一些基本的做法。给我们培训的是一位刘部长,她说,服务员首先要具备的基本礼仪就是抬头挺胸,面带微笑面对客人,记得当时刘部长还说我看起来不太爱笑,告诫我要时刻记住面带微笑,笑迎各方来客,无论对方是贫是富、是高是矮,都要以“礼”相待。接着,刘部长便教我们练习单手拿托盘上菜,我们用五个菜碟代替菜,然后用托盘托着它,只目视前方不看菜碟向前走,就这样绕着大厅走了好几个圈。之后,部长便叫一个老生带我熟悉酒店的环境,边走边给我解释服务员需要做哪些工作,需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而我,也开始看着那些老服务员服务客人,看着便学着感受着。那个时候,我开始有了一些意识:服务员并非旁观者想得那么简易可行。当然咯,我也期待着,期待着第二天自己亲身去实践,毕竟很多东西是需要亲身动手才能真正学会的。
等到第二天了,轮到我自己去实践了,我才发现,很多事情看别人做很简单,自己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就记得那天我给包厢里的一位客人倒红酒,不小心倒出了一滴在外面,那客人就说:“小妹呀,你这样倒酒我不喜欢,我觉得不妥,还是我自己来吧。”当酒扎被客人接过手,我明白我确实做得不好,毕竟倒酒是最基本的。那刻起,我从内心深处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抓紧机会多练习倒酒,一定要把最最基本的做到最合格最好最能满足客人。之后,在过年前的几天我慢慢地学会了铺台布,学会了摆餐具摆十六位的、十位的、八位的等等,也学会了自己一个人管一个包厢,当然也包括预备餐具和清洁好自己包厢里的卫生,同时也渐渐了解了整个酒店的运作。之前没在酒店工作的时候不觉得,来工作的才知道酒店的工作还真不是盖的,每个细节都要弄好,每个部份都有很多的讲究,里面也都蕴含着一定的管理文化和服务知识,经营理念。由于一开始几天属于试工,我都一直在努力地学习,努力地去感悟酒店的一切与一切,包括实践,服务,也包括思考酒店的工作性质,因为这一点是服务生最能亲身体会的。当然也会去想宴文化的意义,酒店文化的内涵等等。开始在酒店的几天,虽然会遇到一点点小挫折,偶尔也会做错事,不过我还是始终都都积极投入地去做。记得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不懂得汤碗和试碗的区别,结果在摆大厅的餐具时,摆错了,把试碗摆成了汤碗,当时整整摆了八桌,那时我吓坏了,毕竟这不算小错误了。还好还好后来有一位长期工看到并给我指出来。大厅里的餐具还摆放错误,被客人看到会很损酒店的形象的,因而我也很害怕很担忧,不过还好后来在同事的帮助下迅速地换正确了,以至于能不被来酒店吃饭的客人看到。我也侥幸逃过惩罚。
现在说说我在--酒店里的主要工作情况吧:我们是每天10点上班到下午的两点,从四点再上到晚上的9点,有时忙就得加班,就比如年三十晚就忙得团团转,客人太多,我们晚上就比较晚下班。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客人来之前把厅面的卫生都弄干净,管包厢的就弄干净好自己包间里里外外的清洁,并根据客人的订单摆好桌位和餐具,然后准备好毛巾、凉水、白开水和各类酒杯等等一切必备品,在客人吃饭的时候,传菜部的男生们便负责从厨房里端菜到我们旁边而我们服务生就负责上菜报菜名,帮客人倒酒、倒凉水、换餐盘、换毛巾之类的杂活。在我看来最累人的,就是每次客人吃饭的时候你必须站在旁边等候,挺直腰杆,面带微笑,一天下来腿跟腰都会感觉很酸,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有点受不了,不过后来站习惯了,也就习以为常也适应了。有时在大厅工作,客人多的时候,老是忙得头晕脑胀,脚酸腰疼,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结果是唇焦口燥再加腰酸背痛。不过累是累,还是觉得很乐意,毕竟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也毕竟看到客人的微笑与听到老板的赞许时,内心满是愉悦。当然了,偶尔也会遇到很难缠、态度很不好的客人,要么是过于挑剔,要么就是素质不高。记得有一次,有一大家子来吃饭,其中有一个小孩硬要我摘墙上摆设的气球给她玩,她妈妈看着她女儿的倔强样也强烈要求我摘下来,可是那气球又明明是摘不得的,结果那位妈妈还硬要我把领导叫过来帮忙摘,我微笑着告诉她这是不行的,结果那小孩一听,嗷嗷大哭起来,哭泣声还连绵不绝呢,越哭越大声,怎么劝也劝不动,直到后来哭声惊动了我们的主管,他来了之后看这形势不妙,才想方设法去找了个气球来。还有一次,有一个包厢里的客人喝醉酒,然后乱说话乱发脾气,吓得我几乎不敢进去包厢里。所以说,面对难服侍的客人,我们当服务员的都必须谨慎小心,甚至三思而后行。
总而言之,一个酒店服务生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需要小心的,有时也真的挺麻烦的。但是再麻烦也要记住顾客就是上帝,而我们是一个服务生,就理应有服务生所具备的样子和行为。记得在东海酒店时,总经理陆总就告诉我们:来到东海,身为东海人,就要时时刻刻想着东海,要为东海的形象负责!而我,一直秉着这样的理念,服务客人,尽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感到有一点点紧张,有一点点不适应,甚至在最初的时候不敢面对客人,不过我告诉自己必须鼓起勇气,告诉自己自信做下去勇敢做下去我一定行的,我告诉自己以前在校是专心读圣贤书,现在在外要用心学社会事,后来慢慢的我也就习惯了。也因为我每天都要挤着公车去上班,有时候会觉得很奔波很烦,不过后来也就习惯了,也深刻地体会到赚钱的艰难,体会到爸妈赚钱养家的艰辛。我也打从心底里感谢东海酒店,是它给了我这么现成的一个实践平台,是它给了我机会锻炼我自己,是它给了我机会挑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