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先生在《归园田居》中提到:“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该句的宗旨就是累并快乐,实则军训也是一件累并快乐的事情。
“军训”一词有种耸人听闻之感,为什么?因为大多人都明白,军训是长时间站在太阳底下,接受强烈太阳光的照射,练习着几个简单而又累的动作。以上也是些“传闻”而已,但事实也并且如此,我们跟随教官学习几个动作,虽然简单,但是一个动作需维持不到十分钟之长,还是比较累的。当我们练习到一定的时间时,教官会让我们原地休息,那时,大地似乎有了一种强吸引力,将我们紧紧吸着,让我们一动不动,除了基本的呼吸。
“军训”对于某些人也是种快乐的事情,为什么?因为有些人格外认真,尽自己的力将动作做好的标准,这样这些人就有了份成就感,心中自然多了份快乐。
暮然回首,念到了祖国边疆的军人们,他们有着坚强的意志,爱国的热情与报国的志向。有人可挥笔书爱国豪情,但也有人杨枪守国边疆。那些军人在阅兵仪式上总能让群众叹为观止,赞叹不已,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时虽宏壮,但背后的故事只有自己心里清楚。训练时汗水是军人们自豪的资本,头顶上的帽子是军人们的骄傲,虽说很累很苦,但心头的成就感是无法替代的。对于我们何尝不是一样,军训实则是给了我们一次当军人的机会,晒太阳是我们自豪的资本,坚持着某个动作五分钟同样是我们的骄傲,虽累但又快乐。
纵桃花开满十里,只愿取一朵放肩头;纵一生之务繁多,只将每件事做好。
做好虽累,但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