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还记得周恩来总理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总理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们现在认真地读书为了励志,树立远大的抱负是为了明天能够放飞梦想。
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志向,也许远大、也许平凡,那么,同学们,属于你的那份志向又能散发出多少光芒去指引你的未来呢?俗话说:“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大志”。立志是成功的动力,能让我们为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懈地奋斗,凭借坚忍不拔的信念屹立在成功的巅峰眺望远方。立志贵在坚持,立志贵在立大志!而立大志,莫过于立志成才,照亮祖国未来的希望。
或许你们会觉得,如此“伟大”的志向过于遥远。但是,想必在座的每一位都该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含义吧。没错!可千万不要小看了这第一步,立下一个志向就是我们漫漫征途的开始,如果起点缺乏远见或是模糊不清,那么,你将来所要走过的路上将会留下遗憾、甚至悔恨。
我曾经看过一个励志的短片,名叫《牵着妈妈上学》。这是讲了一个17、8岁的女孩唐洪的事。她6岁时,母亲双目失明,接着父亲又得了矽肺病,行动非常困难。家里还有一个4岁的小妹妹,繁重的家务活全压在她稚嫩的肩上。直到高中毕业。她考上了重庆传媒学院,家里有家务活,但还是要上大学,所以她毅然决定妹妹照顾家里和父亲,自己带着母亲上大学。从这篇感人的事实中,我知道了:想要励志,第一,得树立远大的目标;第二,就是要坚定地实现你的志向。
无论你是立志成为一名学识渊博的科学家、还是一名燃烧蜡烛的教师;成为勤劳为民的公务员,还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成为一名驰骋商海的弄潮儿,还是一名公正廉明的法官,成为一名救病济世的医生,还是一名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不论是什么样的选择,只要你的志向崇高而远大,我会恭喜你已经找准了起点,只须付出足够的努力和不懈的拼搏,相信你人生中所拥有的辉煌灿烂就会是最多的!你的人生就会变得充实与富足。
立志成才,必须努力读书,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读书。作为莘莘学子,来学校的目标就是更好的泛舟书海,读书成才。
同学们,就让我们今天在此立志,认真读书,树立目标,放飞梦想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