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请大家面向东方,看旭日东升,彩霞满天。
记不清谁说过,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因为我们肩负着希望——不,我们就是希望本身。我们的努力不是为了替他人实现愿望,而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不断完善着的,尽力融入社会的自己。
但我认为,他似乎错了,我们不是太阳。
我们不是太阳,是火种,沉寂在黑暗中的火种,需要学习来擦亮。我们应当如钻木取火一般,全神贯注,坚持不息。片刻松懈,便会让微小的火光被黑暗淹没。昔日的辛劳,灰飞烟灭,可惜,可怜。我们应当牢记,科学是非常爱妒忌的,科学只把最高的恩典赐给专心致志的献身于科学的人。
我们不是太阳,是火种,颤抖在寒冷中的火种,需要学习来补给燃料。没有源头的水,若不是死水一潭,便会很快干涸。人类的智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最怕弃之不用,听任生锈。我们决不可作这样的青年,有若草木于岁月同枯,不得与日月同光,仅仅是应为不能与时俱进,虚心求学。
我们不是太阳,是火种,零散在荒原上的火种,需要学习引领我们到一起。幼小的孩童,是无助的孤岛。自己的欢乐与痛苦,被围困在无知的海洋。是学习,让心不再孤独。与哲人谈心,与智者辩论,心灵终于有了倾诉的地方。但这还不够,远远不够。黑夜太沉,寒冷太深,如果要保持光明,必须要团结起来,让你的火焰融入我的火焰,让你的思维碰撞我的思维,让你的灵感激发我的灵感,让我们千万小小的火种,划破黑暗,击退寒冷,让人们都仰望着,好一轮初升的太阳!
现在我站在这里,阳光披在在身上,好温暖。请大家再看一看东方,看旭日东升,彩霞满天。下星期的今天,我们便要在这样明媚的阳光里,收获自己的希望。
至少,我辨别不出。
其实,日出与日落的胜景,除却一在东方,一在西方,又有什么不同呢?
然道,东西方的差异,真的如此巨大么?
据说在西方,中国留学生申请入学,不仅需要常规的介绍信,还要参加专为中国学生设立的考试,理由是中国学生热爱弄虚作假。
我相信这仅仅是传闻,但这仅仅是传闻已让我心酸。我们,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绝不是失去诚信的民族。我们是脚踏实地,头顶苍天的民族,昂首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民族!
让我们用诚信去填平这条鸿沟,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坚守诚信,展现自我——日出日落有什么不同呢?西方的日落,便是东方的日出,反之亦然。整个世界,是诚信连成的整体。
最后,预祝全体同学在期末考试中获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