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
地努力下去,
成功。
英国物理学家布拉格,小时侯家里很穷,凭借着自己对梦想的不懈追求,通过顽强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他曾经历的那段贫穷的岁月,成为了日后激励他前进的动力。
他在学校。
读书。
时,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太差,父母无法给他买好看的衣服,舒适的鞋子,他常常是衣衫褴褛,拖着一双与他的脚很不相称的破旧皮鞋。但年幼的布拉格从不曾因为贫穷而感觉自己低人一等,他更没有埋怨过家里人不能给他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那一双过大的皮鞋穿在他的脚上看起来十分可笑,但他却并不因此自卑。相反,他无比珍视这双鞋,因为它可以带给他无限的动力。
原来这双鞋是他父亲寄给他的。家里穷,不能给他添置一双舒服、结实的鞋子,即便这一双旧皮鞋,还是父亲的。尽管父亲对此也充满愧疚之情,但他仍给儿子以殷切的希望、无与伦比的鼓励和强大的情感支持。父亲在给他的信中这样写道:“……儿呀,真抱歉,但愿再过一二年,我的那双皮鞋,你穿在脚上不再大。……我抱着这样的希望,你一旦有了成就,我将引以为荣,因为我的儿子是穿着我的破皮鞋努力奋斗成功的。……”这封寓意深刻、充满期望的信,一直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推着布拉格在科学的崎岖山路上,踏着荆棘前进。
被誉为近代科学的开创者牛顿,在科学上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三大成就——光的分析、万有引力定律和微积分学,对现代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牛顿为什么能在科学上获得巨大成就?他怎样由一个平常的人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不禁要联想到他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的几个故事。
一谈到牛顿,人们可能认为他小时候一定是个“神童”、“天才”、有着非凡的智力。
其实不然,牛顿童年身体瘦弱,头脑并不聪明。在家乡读书的时候,很不用功,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属于次等。但他的兴趣却是广泛的,游戏的本领也比一般儿童高。平时他爱好制作机械模型一类的玩艺儿,如风车、水车、日晷等等。他精心制作的一只水钟,计时较准确,得到了人们的赞许。
有时,他玩的方法也很奇特。一天,他作了一盏灯笼挂在风筝尾巴上。当夜幕降临时,点燃的灯笼借风筝上升的力升入空中。发光的灯笼在空中流动,人们大惊,以为是出现了彗星。尽管如此,因为他学习成绩不好,还是经常受到歧视。
当时,封建社会的英国等级制度很严重,中小学里学习好的学生,可以歧视学习差的同学。有一次课间游戏,大家正玩得兴高采烈的时候,一个学习好的学生借故踢了牛顿一脚,并骂他笨蛋。牛顿的心灵受到这种刺激,愤怒极了。他想,我俩都是学生,我为什么受他的欺侮?我一定要超过他!
从此,牛顿下定决心,发奋读书。他早起晚睡,抓紧分秒、勤学勤思。
经过刻苦钻研,牛顿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不久就超过了曾欺侮过他的那个同学,名列班级前茅。
菲利帕奇小时候生活在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农民家庭,因为贫困,酷爱读书的菲利帕奇只能早早地退学在家,帮着父母打理农活,尽管如此,他依旧没有放弃学习。
18岁的时候,菲利帕奇报名参加了贝尔格莱德法学院的自修班,这个自修班不要求进学校听课,只需要考试到场就行。菲利帕奇就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每次考试,他都要坐8个小时的火车前往应考,然后返回家当帮手。尽管菲利帕奇学习很用功,但那些年里,前南斯拉夫的战火实在太频繁了,再加上农村的工作繁忙,菲利帕奇总是无法完成学业。
为了追求梦想,1992年,菲利帕奇拿出所有的积蓄,辞别父母和兄弟,离开被战争蹂躏的家园来到美国。刚到美国时,菲利帕奇几乎不懂。
英语。
就在一个小学里找了一份相对不太需要语言的扫地工作。有一次一位老师建议他到哥伦比亚大学找工作这样就可以免费选修课程因为哥伦比亚大学虽然是一所仅次于哈佛、普林斯顿和耶鲁的常青藤大学学费昂贵但它却有一项政策非常好就是允许学校所有员工免费听课。
菲利帕奇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地跑到哥伦比亚大学想找一份工作,可当时大学里并没有任何工作岗位空缺,为了给自己创造机会,菲利帕奇就去买了一把扫帚,天天在学校门外打扫卫生,这样一来,他很快就给大家留下了印象。一个月之后,菲利帕奇居然真的得到了大学人事部的约谈,从而被正式聘请为哥伦比亚大学的全职清洁工。
要听课就要先学会英语,菲利帕奇用自己的薪水购买了大量书籍和影音材料,利用闲暇。
时间。
开始自学英语,通过7年的努力学习,菲利帕奇终于打下了不错的英语基础。20xx年,菲利帕奇又入读了美国通识教育学院巩固基础知识,并在3年后顺利毕业,至此,菲利帕奇的英语已经相当熟练,于是便开始了长期的“蹭课”生活。
在课程上,菲利帕奇选择了几乎算得上是最难的“古典文学专业”。要选修这个课程,还必须先完成一些核心课程的学习,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菲利帕奇与年轻同学们的差距都相当明显。每天,菲利帕奇上午上课,下午2时30分到晚上11时负责打扫卫生并倾倒垃圾,下班后返回住所继续温习,时间非常紧张。菲利帕奇不急于求成,而是每个学期只修一两门课程,勤勤恳恳地修完所有学分。
清洁工的收入是非常有限的,随着在美国的时日增多,菲利帕奇也曾遇到过好几次薪水较高的工作机会,但因为不想放弃免费学习的机会,他一直没有考虑另外找工作。菲利帕奇觉得,虽然自己在哥伦比亚大学只是一个天天拿着扫帚的清洁工,然而同时拥有的这个学习机会却弥足珍贵。正因为如此,菲利帕奇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不错。虽然所有教授和同学都知道他是学校的清洁工,但看见他拿着扫帚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会感到很惊讶。然而菲利帕奇自己却总是毫不在意地呵呵一笑,完全不会因为手中的这把扫帚而感到自卑。
就这样,经过20xx年的努力,菲利帕奇终于在20xx年5月13日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考试。为了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菲利帕奇还特意请了两天假,毕业典礼结束后便又接着回去工作。哥伦比亚大学也因为有这样一名学生而觉得自豪,所以把菲利帕奇作为一个正面典型鼓舞别人,但菲利帕奇却说自己的梦想只实现了一半,因为接下来他还要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毕业典礼结束后,有美国媒体问菲利帕奇今后会不会另外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时,他回答说:“如果能有更好的工作,当然不错,但我不会刻意去找,因为对于一个心怀梦想的人来说,一把扫帚也足以舞动出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