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
成功。
的事例,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相传在春秋时期的楚国,有个叫卞和的人,在楚山中拾到一块玉璞(即未经过加工的美玉),把它奉献给了楚厉王。厉王就叫辨别玉的专家来鉴定,鉴定的结果说是石头。厉王大怒,认为卞和在欺骗戏弄自己,就以欺君之罪名,砍掉了卞和的左脚。不久,厉王死了,武王即位,卞和又把这块玉璞奉献给武王。武王也使辨别玉的专家来鉴定,结果同样说是石头,武王又以欺君之罪砍掉卞和的右脚。武王死后,文王即位。卞和抱着玉璞到楚山下大哭,一直哭了三天三夜。眼泪哭干了,最后哭出了血。文王听说后,就派人问他,说:“天下被砍掉脚的人很多,都没有这样痛哭,你为什么哭得这样悲伤呢?”卞和回答说:“我不是为我的脚被砍掉而悲伤、痛哭,我所悲伤的是有人竟把宝玉说成是石头,给忠贞的人扣上欺骗的罪名。我相信我是对的!”文王于是就派人对这块玉璞进行加工,果然是一块罕见的宝玉。于是就把这块宝玉命名为“和氏璧”。由于这块宝玉的珍奇,加之来历的不平凡,因此,便成了世间所公认的至宝,价值连城。
如果不是卞和的执着与自信,可能和氏璧现在还依然被丢弃在深山之中,无法光照史册了。
象征着力与美的埃菲尔铁塔百年来一直屹立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的大道上。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在这座名塔初建之时,曾遭到多少人的非议。当时,1889年适逢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纪念,法国政府决定隆重庆祝,在巴黎举行一次规模空前的世界博览会,以展示工业技术和文化方面的成就,并建造一座象征法国革命和巴黎的纪念碑。设计师埃菲尔原本是一个桥梁设计师,提出要建这样一座全金属的高塔以纪念世界博览会,塔身为钢架镂空结构,高324米。
法国皇室及权贵们议论纷纷,认为赤裸裸的金属单一无味,以此建塔实在是太失美感。他们认为:一个1000英尺高的建筑将会拉低巴黎的天空,并且压制城市的其他地标,例如圣母院(notredame)、卢浮宫(louvre)和凯旋门(arcdetriomphe)。
法国一位。
数学。
教授预计,当盖到748英尺之后,这个建筑会轰然倒塌;还有“专家”称铁塔的灯光将会杀死塞纳河中所有的鱼。巴黎版的《newyorkherald》声称铁塔正在改变气候,日报《lematin》则用头条报道铁塔“正在下沉”。
……当铁塔开始破土动工的时候,超过300位知名的巴黎市民联署一份请愿书,要求停止这一工程。他们声称埃菲尔的“大烛台”会损害巴黎的名誉和形象。不过埃菲尔和市政府并没有理会这一抗议,建造工作丝毫未受影响的继续进行。铁塔的建造工程一刻也没有停歇,一种敬畏的情绪开始取代畏惧。
在他们的层层指责和阻挠下,设计师自信而又坚定地。
坚持。
完成了这座铁塔。建成的铁塔非常的壮观,以至于获得了许多最初批评家的欣赏。其中就包括当时的法国首相tirard,起初他对这个工程持反对意见,但是在工程结束之后他却颁发给埃菲尔荣誉军团勋章(legionofhonor)。这个铁塔,成为了法国至高技术的符号,也成了法国的符号。
李四光,卓越的地质学家,地质力学的创立人。20世纪初,美国美孚石油公司,曾在我国西部打井找油,结果毫无所获。于是以美国布莱克威尔教授为首的一批西方学者,就断言中国地下无油,中国是一个“贫油的国家”。
年轻的地质学家李四光偏偏不信这个邪:美孚的失败不能断定中国地下无油。他说:我就不信,油,难道只生在西方的地下?在这种强烈的自信心的支配下,他开始了30年的找油生涯。他运用地质沉降理论,相继发现了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华北油田,江汉油田。他当时还预见西北也有石油。今天正在开发的新疆大油田,也完全证实了他的预言。
李四光靠自信、自强彻底粉碎了“中国贫油论”。
自信未必开出最美的花,却可适时结果。
那时,柴静还是一个大学生,她最喜欢听电台的一个夜话节目。
她提笔给主持人写了一封信,说她有一个梦,梦想有朝一日也能坐在录音室里,像他一样,为别人排忧解难。那个当年当地最红的电台主持人,居然在广播里答复了她,说想当主持人的那位叫柴静的同学,你下午可以到我们电台。
去面试时,在主持人的办公室里,居然来了五十多位同学。主持人无权定夺,只好请出了电台领导。领导只问了一句:“你们中间有谁学过播音?”大家面面相觑,都没有学过。
可想而知,一个都没有留下。
她回到学校以后,去广播站自编自导了一个叫“别样的声音”的节目,其实就是介绍一本喜欢的书,然后根据书中的意境配上音乐,录下来。南方的三伏天,她在广播站忙了一下午,从录音室出来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可她一点儿都不觉得累。她又跑到了电台,把带子交给主持人。
只听了一段,主持人就“啪”地把录音机摁了,主持人背对着她,她看不清主持人的脸,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她涨红了脸,紧张得不行。她想,他都听不下去了,看来是没有希望了。
办公室里安静得能听见她的心跳,她想逃出去,却意外地听见:“今天晚上,你来做我的节目吧。”
晚上,她来到播音间,坐在主持人的位置上侃侃而谈。从那以后,她就成为这座省城电台的客座主持人。毕业后,她选择了主持人作为她的职业。从电台到电视台,从省台到央视,一步步走向成功。
领导问他们谁学过播音,就是想初步了解他们的播音能力。众人因为没有学过播音,当时没办法让领导了解他们的播音能力。柴静意识到了这一点,她通过制作一期节目,向电台推介自己,让主持人了解她的音质音色以及播音主持能力。因为节目编排很有特色,“别样的声音”让她获得了欣赏。
求职时推介自己要有特色,求职成功之后,还要不断别出心裁地推介自己。柴静18岁在湖南电台开始主持《夜色温柔》时,她在。
开场白。
中这样介绍自己:“我是柴静,火柴的柴、安静的静。”这简短的几句介绍,给人塑造了一位热情、恬静、温柔的女主播形象。柴静懂得,只要你的人对了,你的世界也是对的。她推介自己时重点推介自己的人格形象,她用人格魅力增添节目魅力,当年的《夜色温柔》节目因她的人格魅力而显得更加温柔,深受听众欢迎。
柴静不满足在演播室推介自己,她想当新闻记者推介自己。当了央视《新闻调查》出镜记者后,她认为“你采访谁、不采访谁、你问什么、不问什么,一个片子出来,是有观察者痕迹的——不单单是一个提问的工具,那里面,是有‘我’的。”她的每一次采访,都是对自己一次别样的推介。《新闻调查》因她的别样采访、别样推介而很有特色,很有影响力。
只有别样的推介,才能推出别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