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演讲稿
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期,那就是我们现在所享受的美丽的青春。我们现在应该要学会知书达理,要知道向上,做有道德,有意义的事情,要真善美伴随着我们成长!
真顾名思义就是要真实,不可以弄虚作假。我们作为21世纪的少年,诚实守信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人与人之间连最基本的诚信都没有,那么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的恐怖啊!如果连最基本的诚信都没有,那我们还谈什么友谊呢?所以诚实守信是衡量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了,而且如今的社会没有人喜欢弄虚作假的人,没有人会喜欢骗子,还有,说谎的人将无法立足在这个社会上。所以我们要学会时时刻刻都用最真诚的自己面对自己的朋友圈,要记得诚实守信是第一准则。
善是指善良。善良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应该无时无刻拥有一颗上善良的心,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比如:在公交车给一些需要让座的让一下座位;在大街上,扶起摔倒的小朋友等等。这些很简单吧,不会说把你弄得有多累,所以善良的表现很有很多很多。有的时候善良就像一张通行证一样,而且没有人会拒绝善良,好人始终是有好报的,我们青少年更应该拥有同一颗善良之心,对需要帮助的人援助之手。做到每天日行一善。
美就是指美好的意思。法国作家曾经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缺少的不是美,而是缺少发现美得眼睛。”所以我们应该睁大我们的双眼,让千大世界的美丽来洗涤我们的心灵让我们青少年更深的去了解认识我们的世界,融入世界,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善美故事也不少。比如:最美司机——吴斌。
吴斌是杭州长运客运公司的员工。在驾驶客车从无锡反杭州的途中,突然有一块铁块就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一样,从空中飞落击碎车辆前挡风的玻璃,砸向了他的手臂和腹部,面对肝脏破裂几肋骨多出骨折,肺肠等伤,危急关头,吴斌强忍疼痛,换挡刹车将车缓缓停好,拉上手刹,开启双跳灯,以一名驾驶员的高度敬业精神,完成了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确保24名旅客安然无恙,而他自己虽然全力抢救却因伤势过重而去世,年仅48岁。
他没有把最后的时间留给自己,而是车上的24位旅客。
舍己为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华夏民族的我们应该继承传扬中华美德,莫让五千年传统毁于一旦,毁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手中。吴斌这种事迹就是真善美的表现。
电视屏幕中,一只已成年的乌鸦正衔着可口的食物,扑棱着翅膀向结在树杈上的鸟巢飞来。它停歇在树枝上,一口一口地将食物喂给了鸟巢里已年迈的乌鸦。
课外读本里,一个被大家称为“奔跑女孩”的15岁文明少年路玉婷正行色匆匆。她奔跑,不是为了寻找乐趣,而是要争分夺秒地跑回家,好照顾身患重病的妈妈和年近古稀的奶奶。
我的妈妈是个教师,可能是长时间办公改作的缘故,每天晚修回到家,她总习惯性一进门就歪在沙发上:“哎呀,上了一天的班,累得腰也酸了,背也疼了!”真想给妈妈驱走疲劳呀!怎么做呢?我看见妈妈握着拳头在捶自己的背,于是灵机一动:不如就帮妈妈捶捶背吧。我跑到妈妈背后,对妈妈说:“妈妈,让我帮你捶捶背吧!你上班太辛苦了!”妈妈高兴地答应了。我捏起拳头,在妈妈背上轻轻地捶起来“哒哒哒,哒哒哒……”。可是,这点力度对于妈妈来说,实在太轻了,压根缓解不了她的酸疼呢。于是,我便使出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妈妈背上重重地捶了几下,疼得妈妈啊啊大叫!我立马减轻了些力度,不轻不重地在妈妈背上捶着。偶尔我还学着电视里的按摩动作,给妈妈的肩膀处推拿,高兴得妈妈连连赞誉:“力度适中,不错!不错!”看着妈妈脸上绽开的笑容,我心里觉得很快活。
“竣迪,这是什么字啊?”阿婆正左手拿着一个塑料袋,右手指着袋上的几个大字向我“讨教”来了。我的阿婆是个十足的文盲,斗大的字识不了几个,至于普通话呢,压根听不懂。听阿婆说是因为以前家里穷,供不起她念书,于是便这样了。文盲阿婆的痛苦在于看电视只看得懂“阿福讲白搭”,其他的电视剧呢,阿婆纯粹凭剧情在瞎猜。偶尔猜对了,偶尔也猜不对。这倒也没什么,苦就苦在阿婆认不得字,所以每次出趟远门她就怕自己走丢,总之是各种不便。我该如何帮帮阿婆呢?扫盲!此计划一定,每天晚上只要我的作业一做完,我便会随意指着家中的包装袋,零食袋,或者是我的语文书,教我的阿婆认字。“真”,“真”;“德”,“德”;“善良”,“善良”……看着阿婆认真跟读的样子,我心里觉得很感动。
我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得。我开始懂得接受是一种快乐,给予更是一种幸福。我愿意学羊羔跪乳,学乌鸦反哺。做一个反哺少年,从点滴开始!
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有感在生活中,处处充斥着“真善美”,而这本书中,作者感受到了生活中的真善美,用文字表达了出来。在这本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片文章《制造核反应堆的少年》中,13岁少年泰勒?威尔森有着自己的梦想,坚持,大胆想教授请教,却惨遭拒绝。而另外一个教授,他看出了威尔森的潜力,出手相助,给威尔森指出一条明确的道路,给他成功的机会。威尔森从小有着对科学的向往,追求,在向那个无情的教授提出请求后,那教授说了一句话:“小子,你才13岁,你能玩懂那千万种能量?你能搞定那要人命的激光?”虽然威尔森内心被严重打击,却仍继续坚持,不放弃对科学的追求,继续寻找合适的道路,这一点,是我们这一代的小学生中,很少出现的精神,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有这坚持不懈的精神,能让我们从阴影中走出来,用崭新的面貌来继续往下走,这是我从这篇文章中得到的十分有用的启示。
于是,父母答应让他收集一些常见的放射性物质,为学校的科技比赛做准备。为此,父亲肯尼斯借了一个用于测量放射性物质的盖格计数器,一到周末就带着威尔森到各个古董店搜货。威尔森发现了带有放射性物质的闹钟、灯罩、瓷器;他还拽着父母跑到新墨西哥州的沙漠找铀矿石,然后一箱箱地带回自家车库研究。正当威尔森忙着研究放射性物质时,他的外婆患上了癌症,常常要做放射性治疗。威尔森发现,用于诊断和治疗癌症的同位素价格高昂,许多病人因此得不到治疗。“如果能找到一种更便宜的方式获得这些同位素,或许可以挽救更多患者。”一天,当他看着太阳时,突然灵光一闪,“太阳放光发热靠的就是核聚变反应。如果我能制造核聚变,不就能得到高能中子来获取同位素了吗?”可威尔森只是一个高中生,没有仪器,也没有实验室,怎么能做得到呢?威尔森试图在家里车库自造核反应堆。恰好此时,他的父母得知内华达州立大学雷诺分校可以为高中里的尖子生提供研究所需的仪器和实验室。于是,威尔森拜访了该校的一位物理系教授,听说他想要造核聚变反应堆时,这位教授嚷道:“你才13岁,就想捣鼓上千万伏高压和致命的x射线?”不过,威尔森最终还是得到了物理学家法诺夫的支持。威尔森每天下午都泡在法诺夫实验室里寻找材料和解决技术难题,还铆足了劲,自学了化学、工程学、等离子物理学等20多个领域的知识。慢慢地,他开始试着组装核反应堆了。14岁生日那天,一切准备就绪,他神情专注地往反应器里注入氘,然后通上几万伏的高压电。
他成功了威尔森成为了世界上第三十一个完成核聚变反应的个人,而且是年龄最小的。20xx年,威尔森带着这个核检测仪参加了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全球最高级别的中学生科学展,毫无悬念地摘得了大奖。这是他从小时候到现在的全部经历,其中有着他坚持不懈的表现,还表现出他的科学天赋。从他的经历中,我懂得了许多。
而在最后,我的用一句。
名言。
来概括自己的感受:“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