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2日,国防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第1师第1团2营6连“硬骨头六连”的荣誉称号。
“硬骨头六连”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华北平原,曾作为八路军120师358旅的一把尖刀,转战华北、西北战场,在战争年代以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而威震敌胆,曾两次荣获“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据战史记载: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宜川战役中,处在敌人拼死突围地段上的714团表现尤为突出,全团指战员与敌激战,团长、参谋长先后牺牲,团政治委员负伤……该团2营6连打得更为顽强,全连只剩下13位勇士,仍然坚守阵地。战斗中,班长刘四虎冲锋在前,一连续剌倒了7名敌兵。”战后,刘四虎被授予特等战斗英雄、拚刺英雄称号。
1949年2月,全军统一番号时,6连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第1师第1团2营6连。1962年,6连在开赴东南沿海地区执行任务,以“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而闻名全军。1964年1月22日,国防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第1师第1团2营6连“硬骨头六连”的荣誉称号。
1978年8月1日,在庆祝“八一”建军节之际,为了宣传硬骨头六连的事迹和精神,邮电部发行了《向硬骨头六连学习》特种邮票一套3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数百万大军中,有上万个连队,其中不乏像黄继光连、杨根思连、上甘岭特功八连……这样的英雄连队,但是为一个连队发行邮票在共和国历史上这是唯一的一次。1984年1月22日,在”硬骨头六连“命名二十周年之际,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6连“发扬硬骨头精神,开创连队建设新局面”锦旗一面。
1985年3月,在两山轮战夺取小尖山的战斗中,6连的16名勇士组成突击队,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连续打退了敌人的九次反扑,战士王健、林祖武拉响了光荣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副班长荀为民腹部受伤肠子流了出来、在副指导员谢关友的遗体中找出了83枚弹片……在战斗胜利结束时,16个勇士最后只剩下了六个人,10位勇士血洒疆场。他们的英雄事迹被报到了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当时的总政治部主任就是当年的第1军第1师首任政委独臂将军余秋里中将,独臂将军看完报告后含泪说:”我们六连的硬骨头精神还在”。1985年6月,中央军委再次授予该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使之成为全军唯一的一个两次被最高统帅部授予荣誉称号的英雄连队。
今天,第1集团军已改编为第74集团军,“硬六连”也从“摩托化步兵”改编为“两栖机械化步兵”。但那首连歌没有变:“硬骨头六连硬在哪?硬在勇猛顽强从不畏惧,刺刀见红杀出威风,硬仗恶仗创奇迹,千锤百炼战旗红。硬骨头连队所向无敌,硬骨头六连所向无敌,杀!”每一个新入伍到“硬六连“的士兵都要在军旗下庄严宣誓:”有我无敌、刺刀见红,百折不挠、决不低头,万难不屈、战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