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心得体会
10月23日、24日有幸参加了法政学院组织的素质拓展训练,受益匪浅,现将相关心得总结如下:
根据培训老师的安排,我们的拓展以家庭为单位展开,我有幸担任了我们家庭的家长,虽然是临时组建的家庭,但是我们家庭的口号和精神是“永争第一”。作为家长的我虽然尽心尽力在做,但是整个活动结束还是感觉自己是个不合格的家长,感觉没有让家庭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到极致,同时家庭成员的发言也不是很积极,尤其自己没有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但是通过这些拓展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家的温暖—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团队中的一份子,只有积极的参与,时刻想着为别人服务,才能体会到团队的力量,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长。
在拓展中,根据老师的安排,我们每个人都被蒙上眼睛,然后在茫茫人海中行走。此刻,让我真正的感觉到了无助,也体会到了眼睛对我们的重要性,同时我深深的感觉到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重要。因为在整个行走中,总有一双温暖的大手把我们从危险中解救出来。可是,当我们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同伴时,却又被无情的双手分开了。整个活动让我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的重要性,只有互相信任,才能团结,才能永不分开,才能做好一切。
在拓展中,老师带领我们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小时候自己住过、玩耍过的地方,回到了小时候和玩伴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虽然我的童年没有老师帮我们回忆的那么有意义,但是我还是能模糊的回忆到小时候脏兮兮、可怜兮兮的自己,孤独的自己。回到现实中的自己,让我感觉到成长的意义,感觉到生命的伟大和神圣,珍惜今天,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
老师通过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中乔致庸的用人、马勋的责任感和为自己利益据理力争的典型事例等,让我体会到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以及“自以为是”的后果。因此,我们在集体中要以集体为家,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利益,只有大河有水小河才能源源不断。
拓展中,根据老师的安排,让我们回忆最使你受伤害的事情,然后倾诉给你的搭档。通过回忆、倾诉、以及搭档的认真倾听,我们都回到了受伤害的时刻,成了最委屈的人。可是就在此时,培训老师又引导我们剖析自己在这件事中的责任、自身的问题,然后反思,并且让我们感悟,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还有必要记恨那个曾经给你自己带来痛苦的人吗?反之,而是要感谢那个曾给自己带来伤害的人,感谢他使我们成长。所以,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要做勇敢的人,要善于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