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初七是我的生日,一大早起来到集市上去买点肉,准备给在老二家的母亲送去。“儿的生日,娘的苦”,我的习惯就是每逢自己的生日,母亲若在我家生活,就炖碗猪肉给母亲吃;母亲若在弟弟家生活的话,就砍块猪肉送过去。可没成想,才到六点钟,肉案子已围满了一圈子人,都是买肉的,且有好几个人都是砍肉喝喜酒,少则一百来斤,多则二三百斤,让我等了老半天,差不多个把小时吧,才砍了块腿精肉拎回来。
等我再去吃过早点回家走,快到家时,手机响了,一看是陈书记的。再一抬头看,他就站在我家门口的大路旁在打我的电话,我当然不需要接听电话了,但有些好奇,还远没到上班时间,有啥事呀?就高声问道:“陈书记,有什么事吗?”说着就到了跟前,陈书记故作神秘地、神色和声音都有些说不出一种味道地问我:“小爹爹,您是不是今天过生日呀?”顺便交代一下,这位陈书记,是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兼总务主任,但他的媳妇是我家班子孙女儿,晚我两辈份,所以就喊我“小爹爹”。他这一问,真叫我有些奇怪了:我的生日他是怎么知道的?他为什么要问我的生日这件事呢?正在我狐疑间,陈书记说道:“是彭校长叫我来问问的,彭校长说,若是你今天过生日,要我去订个蛋糕送来,给你过生日。”听他这么一说,我赶紧说:“我不是今天生日,我是后天生日。”我心想,这倒大可不必了,何必呢,过生日就过生日,何必要学校买蛋糕呢,我说是后天,国庆节放假了,我到霍山的家里了,送到我家挺费事的,就不用他们客气了。看我推辞的样子,陈书记又说道:“彭校长在学校大门口听人说你今天过生日,就叫我来核实一下,说是以后只要有老师过生日,学校就买个蛋糕表示一下意思,叫我着手办理一下,把老师们的生日都统计一下。”听他这么一说,我考虑了一下,觉得这位新来的校长的这种做法挺不错的,为什么不支持一下呢?就承认自己是今天过生日。于是乎,听邻居说,大约十点钟左右,蛋糕店的人就把一盒蛋糕送到了我的家里,我回来后,打开一看,上面隆重地写着“祝落儿岭中心校汪德国老师生日快乐”,蛋糕挺精致的,白底瓤镶红果,美观而喜庆。
原来,彭校长吃早点回学校走到大门口时,听到门卫小余正对我老伴说,她在街上买肉时,看到汪老师也在那等着买肉这件事,我老伴就说今天是我的生日,砍块肉给老娘送过去。“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于是就有了学校送蛋糕为我过生日,这件事儿。不过也好,从此以后我们学校的老师们,只要过生日,就会有一个学校送给的庆生大蛋糕,这是件多么温馨惬意的事呀,而我竟然是享受这份待遇的第一人,不也是一件颇有些荣幸的事吗?倒叫我这个已经过了激动年龄的人心里有了些许激动,添了几分温馨的感觉。
大约九十点的光景,我请了不到半天假,到了诸佛庵老二的家。上到四层楼的看时,门锁着。这也是我预料到的,都得去上班呀,母亲肯定还在睡着没起来。我母亲有一大长处就是睡眠质量出奇地好,大约是年轻时起早贪黑觉耽误的太多了吧,现在忙不动了,就想把觉补回来不可似的。有时天还没黑就睡下,第二天早上天到晌午了还睡得着呼呼的。我走两步来到来到母亲睡觉的窗前喊了两声,母亲听到了,就说;”是大儿子呀,你怎么来啦?”我说:“来看看您呀,能开到门吗?”母亲说:“那能!”于是就起来了,我从窗户看,母亲蹒跚地走到门前,把门开了。见到我,母亲很有些欣喜的样子。有一两个多月没看到母亲了,感觉母亲身体还是那个样子,只是,也许是不怎么下楼的缘故吧,脸色有点儿蜡黄的成分,不像在我家生活时,是平房,出门就能晒太阳,所以脸上黑一点儿,似乎健康一点点的那种感觉。母亲又问我为什么今天来了,我就说,今天是我过生日呀,母亲说:“哪到九月初七啦?过到九月了,我还不知道。”我说:“是的,九月了,初七了,是我过生日,你记不得了吧?”“我只记得九月初七你过生,但不晓得今天是九月初七了。”
坐了一会儿,我又回去上班了。在与一位朋友说起这事时,我很有几分感慨地说:“人老了,真没有办法,就是挺可怜的。一是身体,二是交流。不是因为别人的因素,而是自身的条件限制。身体再好,总有不能动或者不方便的时候。行动自由的时候多好呀,想到哪去到哪去,老了就不行了,等于戴上了镣铐一般,多痛苦和无解呀。再一个就是交流方面,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甚至是没办法的事。“常回家看看,”“陪着聊聊天”之类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天两天容易,常年到头的难,即使天天在老人身边,一起居住又能怎样呢?下辈们上班的上班,干事的干事,哪有时间陪着老人家去唠叨、去聊天呢?更何况,儿子儿媳们在有了自己的儿女之后,最主要的精力又必须转移了,放到下辈的身上去了,更使老年人有了一种被冷落的感觉。久而久之,老人们与下辈们必然心生罅隙,而由于年龄和心理观念的原因,不少老年人一般都会有一种固执和偏颇的取向,所以产生一些矛盾就是在所难免的事了。在这方面,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老小老小,这时候的老年人,其实就是老小孩了,除了真正知性而很有修为的老年人外,一般都是不会与你按“一般的大道理”去做的。而作为晚辈们来讲,你千万不能与她斗气的,那不值得。因为无论如何,你都是没有道理的。这里的道理是什么?道理就是你不要与老人们真正置气,看在老人家养你小或你配偶小的份上,对他们多一些担待和融解,学着多尽一份孝心儿。否则,受伤的只能是自己,并且还会受到别人的批判和声讨,多不划算呀。
下午学校里有许多事情要做:学生家长会、希望工程捐赠仪式、均衡发展布置会。我虽然在里面干不了多少事情,但也需等事情完了才好走。最后一个会结束后,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了。坐在车里还想着晚上这顿晚餐怎么吃,老伴说,大丫头已经在饭店订好了饭,就等我们回去了。结果,今年我的生日竟然在小酒店里来了个“生日晚宴”,并且,还有一个硕大的生日蛋糕!说起来,你也许不相信,这对我来说,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简直有些铺张和受宠若惊的味道了。
大餐后的节目是吃蛋糕,当我丫头的丫头,我的孙女儿胡可可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又和我吹灭蜡烛,让我许个愿时,我脑中先是一片空白。后来许的愿,大家也许不会猜得到——我的心思发岔了:我许的愿是,到一定时候,我要是得个老年痴呆病就好了,但时间一定不要太长,来个油尽灯枯了了了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