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训总结
时间飞快,五天的封闭性军训已经结束了。在杨教官的领导下,学生在这五天里受益匪浅。一下是我的总结:
在学校两个多月,本班学生学习散漫,时间观念薄弱,做任何事情都是拖拖拉拉,迟到请假的人特别多。但在这五天里,学生第一天迟到比较多。但是从第二天开始,本班学生不敢迟到,早早就下来排队,在排队中很少学生动,据我观察最会动的是黄子良、何柏池等几位同学动,其他同学都比较守纪律。另外,吃饭的过程中,学生配合班长,不挑剔,不说话,吃完饭后自己洗碗,在洗碗过程中主动排队。在这五天里,学生们守纪律,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积极参加劳动。但也有不足之处就是我班一位学生名叫宋卓鲜,不交手机给我保管,却独自保留,还打电话被巡逻的主任没收了。让我和级长都去要,要了很多次,真是让我和级长脸都丢尽了。
仅把自己的内务搞好,还帮忙其他同学叠叠被子或者检查。尤其三位男生舍长,是最后离开宿舍。杨教官对我说:“你班正班长不错啊。”我说:“他每次做事情我都很放心,唯一的缺点就是上台说话能力不是很好,统筹能力也欠缺,我非常希望在我当班主任之中能够让他克服自己的缺点,可是很多时候在学校都没有什么时间给他锻炼,我也曾鼓励他开班会或者发言,可是没有什么效果。希望想个办法帮帮我了。”杨教官听了之后,在当天晚上就给他上台发言总结了。非常感谢杨教官的配合,他也答应我下周开主题班会了。希望我的爱徒往后的日子人生越来越圆满啦。
军训是一个成长的阶梯,在军训中,学生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表现出色。训练中,骄阳烈日,受不了了,稍作休息,立即归队;队伍集合,动作敏捷;站军姿,满身大汗,文丝不动;队列操练,停止间、行进间,动作、步伐规范;各班会操,队伍雄壮,声震校场。这无不表明这次军训的极大成功。军事训练虽然苦,但正如孟子所说,只有“先苦其心志”,方能“曾益起所不能”,只有经过“苦”的洗涤,才能显示出他们的“飒爽英姿”。在这五天里,很少学生请假,除了刘耿捷同学因为中途劳动被钉子扎到脚底后中途离开,其他学生都能够坚持下来。想想,在学校里,请假人特别多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最让我气愤的是又一次竟然有十个左右人请假,五个在同一个宿舍。
在军训中,学生们听了主任的感恩教育,被感动流下忏悔的眼泪,他们说出了自己从没敢开口的话:“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对老师说一声:对不起。我还荣幸听到我5班学生——吴春梅同学的感言——感谢她班主任廖老师外还感谢我啦;学生们看了《网络妈妈》后心情沉重——沉思自己的曾经走过的路,真心希望本班爱好网络的学生能够回归正途;学生们听了军事讲座,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国家实情,不仅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而且能够明确自己的前途该怎样报效祖国。
另外,在本班中,我与教官交流中,反映我班实际情况,他根据我的反映,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开了一个小时的教育会议。可惜,我刚刚不在场,当我回来时候,学生们真诚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我很感动,希望他们能够改头换面,别像以前那样不争气,不专心学习。再聪明头脑的学生,没有认真学习的学生不适应考试,不增长知识面啊。
从而言之,五天的军训,丰富了学生们的高中生活,为他们生活中添一点不一样的色彩。希望学生们能够保持优良的作风,好好做人、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祝愿学生们学有所成,圆自己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