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校长讲话感悟大学
随着各高校新学期的开学,还有大学新鲜人的进驻,各高校为了迎接这一批大学新生都举办了不同形式的、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昨天,国内一流高校,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了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次开学典礼上,复旦大学校校长杨玉良的发言收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亚里士多德的这句名言,成为昨天复旦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师长致辞中被引用最多的一句话。复旦校长杨玉良更是在。
寄语。
新生的讲话中强调,思考和争论是大学追求学问、追求真理的基本方法。学生可以毫无保留地质疑老师,更可以质疑校长。
作为每年复旦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压轴”环节,杨玉良在讲话中一开始就提醒新生,在踏入复旦校门之后,原先的激动、憧憬、好奇都会逐渐地淡化,取而代之的应该是冷静地思考如何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在发言中,杨玉良还援引前苏联作家高尔基在《我的大学》一书中,对于大学生的一段有趣描述:“在一个大学附近的小杂货铺里,大学生们常常带来厚厚的书本,用手指头搓着书页面对面地喊叫。各人说着各人所喜爱的真理。”对此,杨玉良认为,书中的这个景象生动地描绘了基于博览群书、思考和争论的学习研究方式,他表示,这就是大学中诸多的求知学问、追求真理的基本方法。
“这种争论不仅应该发生在学生之间,而更应该发生在学生和老师之间”,杨玉良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时代,当时,他和他的老师—复旦著名的物理、化学教授邓景发院士一起去工厂解决实际问题,两个人就一个学术问题发生了剧烈的争论,这场争论一直延续到大众浴室里面,“我们冲着澡还在争论,我想,这就是‘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的一种体现”。
杨玉良表示,复旦的师生应该承续着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的那种优秀的师生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中,学生可以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探索真理的自由。他说:“你们完全可以毫无保留地质疑老师,你们更可以毫无保留地来质疑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