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的随笔
我喜欢秋天,秋天没有春那种小雨连绵,也没有夏那种烈日炎炎,更没有冬天那种寒风凛冽。它有的是秋高气爽,有的是那随风飘来的桂花的清香宜人,有的是在风中涌动得麦浪。
秋天,是遍地黄金的季节。田野中,那黄黄的麦子、稻谷,黄里带着点绿,在土里工作的农民们,看着这遍地黄金,笑了,笑得很灿烂。独自走在飘满瓜果香味的林荫道上,任飘过的落叶抚摸着我,还有那一只只黄色的“蝴蝶”,从树上飘落让“月亮”旁的草多了几点“星星”,这“星星”是多么美丽,还有那阵阵清香。我从陶醉中醒来,才知原来是桂花。它让我仿佛了入住了琼池仙境一般,对我进行了灵魂的洗礼,我笑了,笑得很陶醉。
我喜欢枫叶,它那灿黄色的叶子,它那手掌般的形状,它那手纹一样的梗络,充满了诗意,充满了人的气息,叫人爱不释手,让人心生怜悯,更使人感慨世事的沧桑辗转——如嫣题记很喜欢“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意境。它热情,高亢,充满生机,像早晨的太阳。经得起秋风,耐得了严霜,显露出无畏无惧的神采,当别的叶子枯落时,她却偏偏红得艳丽,红得诱人,红得醉人。
人们对枫叶的喜爱已有很长的历史了。早在唐代,杜牧就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人把红叶描绘得胜于“二月花”是一点儿也不过分的。春天的红花虽然色彩鲜艳,但不如秋天的红叫色泽深沉透彻,而香山的红叶除了深沉透彻之外,还拥有一种飘逸的美。一入秋,整个山坡被红叶覆盖着,火红火红的,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团团的火焰在燃烧,又如“飞焰欲横天”。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份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俗世繁华的孤傲。
傍晚,在那田边散步,夕阳,将一团火撒了下来,看!高粱红了,高举着朝天的喇叭筒。山也穿上了一件火红的花衣,云便如同染了头发一般,变的异常美丽。
我躺在了落叶铺满得床上,想着想着,我似乎变成了一片落叶,接受了大地的邀请,坠落于尘土之间。走过梦幻,走过繁华,走向悲剧,走向辉煌,倾听大地的絮语。衰老了,残破了。你看,每一片叶子都刻录着生命曾经拼搏的历程,只要成长过,美丽过,岁月会为你打上深深的烙印;你听,每一片落叶都在诉说着秋天的爱护和恩赐,大地会为你记录感恩的话语。“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静静地,在我的注视中,枫叶红了,昨日也远了。期待秋天和秋天里的枫叶,那满山的枫叶啊,只一刻便红了我的眼睛。我欣赏枫叶的灿烂,那是完成生命最后美丽的绽放;我守侯这生命的千绝唱,让友情在红的绚丽中流淌。
秋天的枫叶好似燃烧着的火球,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美丽极了!在红枫叶即将落地之前那一瞬间,它的生命是几乎没有了。可是,多情的人,还是将它夹进书页,或做成标本,或做成卡片,还有的拿回家放进冰箱,总是恋恋不舍的,将它保护好,赋予它生命的延续。一缕阳光,如水,清澈小径旁的枫。谁用军营早空的红霞,深秋晨曦的白云,织成这一片凝绯的轻绡。纯洁的,枫的颜色,玲珑透明的心,倾听着,叶子与秋风酬唱,那一尘不染的明镜般赤子的心事,那行吟如歌的温婉的游子的思乡,诉说着,爱的赤诚。严酷的,枫的颜色,领略岁月的磨砺,寒霜的敲击坚强如铁,饱经生命的惊涛骇浪,从容如磐,飞跃梢头那鲜红的高度。霜染的两鬓,淀积着,生命的成熟。
赠人以花,手有余香;赠人以情,温暖荡漾;赠人以叶呢,这红色的枫叶呢?可是我不忍、哪怕是摘下一片……我知道当枫叶离开树枝、飘落水中,该是怎样的凄凉。
秋天是个童话般美丽的季节,美丽得不可思议,美得凄清,美得惆怅。
近日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影响,人们心目中盼着、嘴上说着的深秋竟不知不觉就降临到大家的身旁:一抹余阳下,一丛野草中,亦或一株高耸入天的老槐树的粗糙的皮肤的缝隙里,点点滴滴,多多少少,都是人们说不清、道不完的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
不是吗?秋天的爱在深远的天空中。瞧!那满眼都是鲜润的蔚蓝色。偶尔,几片浮云在眼前飘动,像小船轻轻地划过。嘻嘻,让站在阳台上的我突然觉得,此时此刻不是我在仰望天空,而是天空在包容着我。是的,是天空用它那广阔的胸怀包容着我。此时,我仿佛脱离了自我,完全沉醉于它那温柔的怀抱之中。真想高歌一曲,表达我满心的愉快。
喜欢秋更喜欢枫红,不只是为她惹人怜爱的黄菊,和撩人情思的红叶,更倾慕的是她从容淡定的气质,静美冷艳的高雅,惊叹她坦然而去的决然,坚定地走向雨的深处时,依然抱紧阳光的枝叶,仿佛是要收集所有绿色的梦,为寒瑟到来之前奉献给大地一个真实的金色,淡若轻云般地走向寂寞的远方。
之所以赢得身后惊呼不止的美丽,是因为她从不曾活在往事里叹息惆怅,而是一身戎装,轻骑扬鞭向沉雾深处消散象是去赴一场隆重的约会,春轻轻放进冬的摇篮,一眼回望,尽是深情。
温存的,枫的颜色,闪烁着惹眼的喜色,辉映着丽日眩目的阳光,用温暖的轻吻,感动每一片树皮,呼唤所有生命与远方的镀金田野,满山的火红果园,照亮着金色的秋天。热烈的,枫的颜色,如团团燃烧的火焰,凝聚着激情,升腾着自信。期待着,从这份浪漫中追寻美好,憧憬着,在惊叹的目光中闪烁辉煌。饱蘸枫的颜色,浓缩忠诚、坚韧、乐观与执著,满怀豪情去渲染生命的美丽画卷。这千树万树的红叶,愈到深秋,愈加红艳;再加上蓝蓝的天空中,几朵雪白的云朵相映照,远远看去,就像在大火中燃烧。秋天的山野,到处是火红火红的枫叶,朝霞初照,像落在山腰的红云彩;晚霞辉映,像一团团玛瑙。
看啊!秋天的爱也在怒放的花朵上。花农的大棚里那一朵朵菊花,有红的,黄的,白的,粉的……菊花,它既不娇艳也不华贵,但它那非凡的气质和傲然的姿态无时不刻的吸引着每个人。说真的,我们太应该感谢秋天给予我们的厚爱。正是它们在百花凋落时,在严寒到来前,带给我们如此强烈的生命的活力,这无疑是深秋时节给予我们最好的礼品了。
走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一片灿烂燃烧着的枫树林,从远处望,犹如一座火焰山。走进枫树林,热情洋溢的枫叶,在微风的吹拂下,向我们点头微笑,欢迎我们的到来,我捡起一片枫叶,细细地观察起来,一片枫叶上有七个小小的叶瓣组成,它的边有些毛糙,红色的茎细长细长的,像一只张开的手掌,枫叶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变化的色彩,春天的枫叶是绿色的,可是一到秋天就渐渐变成红色,火红火红的,像一个魔法师,美艳极了。这时,我抬起头,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火红的枫树林。
在远处的山头,我一眼就望见一片鲜红鲜红的飘动。我很激动,跑近了些,那漫山遍野的红彤彤就呈现在我眼前,那些枫树的全部生命力都燃烧了起来,像一条火红的裙子舞动在山间,让人感受到西班牙女郎的热情和浪漫,深深地被枫叶这种像火一样的浪漫吸引了。走进山林,走进五彩缤纷的大自然,漫步在铺满落叶的小路上,只见一片又一片的花朵在地上,深绿的,浅绿的,碧绿的,淡黄的,褐黄的,火红的,橘红的。
听,秋天的爱还在秋风扫落叶的簌簌声里。瞅!那树叶随风飘落、风伴叶舞。尽情地欣赏落叶的舞姿,静静地倾听秋风的低唱。任凭它牵动着心底那一缕缕柔情,翩翩起舞,托着落叶奔向大地。
我爱深秋,因为它是金黄色的;我爱深秋,因为它实在深沉;我爱深秋,因为它让一切深沉。我爱秋天,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风中舞动的红叶,象一抹绚烂的彩霞,娇艳得似新娘的醉颜。不需彩笔浓淡,泼墨自然,流动的溪水似跳动的音符,唱着秋的挽歌,独守着那份温馨、多情、静谧和梦幻,感悟着秋的缠绵。
我爱秋天,更爱那一抹彩霞枫叶红,枫叶舞秋水,天地共绡红。那一片片的红叶,红的最鲜艳,姿态最飘逸,脱俗如仙子,一下锁住了我满腹的话语,我眷恋这秋的岁月,眷恋这色的多彩,更眷恋这叶的丹红。
当第一片梧桐叶轻轻地飘落下来时,大自然带给了我们讯号,秋天已经来临了。当初升的太阳升起时,它惊奇地发现:迎接它的,竟是一派赫然金黄。
一朵娇艳的菊花开放时,它看见了红、橙、黄、绿、青、蓝、紫融为一气所描绘成的大地。它看呀,照呀,发觉秋天它最美,它最艳。它在镜子中望着自己细长又优雅的花瓣,闻着自己独自散发出的阵阵香味,羞涩地笑了。“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就连唐朝大诗人元缜也赞美它。
秋天的森林公园,人比较少,公园里的树木没有往日那样苍翠茂盛了,树叶落了一地。一阵秋风吹过,地上的落叶便迎风起舞,好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正翩翩起舞。每当枫叶从枝杆滑落,便如雪花一般翩翩起舞。看他们的舞姿,浪漫的舞曲,自由的飘散。而与冬不同的是,一个漫冬雾雪白茫,一个则深秋玲珑金黄。我们也应该像枫叶那样,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充满浪漫,用一颗希望的心迎接明天,用一种优雅的态度浪漫地生活。即使是在废墟中,也要像枫叶一样制造浪漫,寻找天堂。
果园被染透了。原野被染熟了。黄澄澄的柿子,红彤彤的苹果,亮晶晶的葡萄,金灿灿的鸭梨,芬芳在透明的光中流荡。一望无际的田野,坦荡如砥的稻田,一层层的金色浪头涌向无尽的天边。稻田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