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时间从我们的指缝间悄悄溜走。转眼间半个学期就过去了,期中考试现在也迎来了闭幕的时刻——期中表彰大会。就让我们为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期中考试的成绩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吧,考得好的同学不要骄傲,考得差的同学不要气馁,人生就像奔驰的列车,车窗外不断闪动着变幻不定的景色,错过了这次的期中考试没什么大不了,不要为了这小小的一站而停留、沮丧,关键在于一个多月后的期末考试,尤其是对我们初二的同学来说,它是我们初二升初三最坚固,也是最后的堡垒,它将会成为我们人生的转折点,是绝对不能错过的预定的站点。
打开成功之门的第二把金钥匙就是勤奋。勤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我们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勤奋学习呢?纵观古代,匡衡凿壁借光,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哪一个不都是因为自己的勤奋而名垂青史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勤奋学习,一分耕耘必能变为两分收获。
第三把金钥匙就是专心。大家肯定都有这种感受把,当你专心做一件事情时,把许多游思、妄想都杜绝了,省却无限闲烦闷。曾国藩说过:“坐这山,望那山,一事无成。”庄子也说过:“主一无适,便是敬。”用现在的话讲,凡做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一件事上,一点也不旁骛,便是敬。很多同学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往往会被另一件事情所吸引,有时学习也是这样,上课听着听着就神游了,作业写着写着就分心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状况呢?因为不专心。庄子说过:“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实我们在学习时,只要心思专一而不分散,精神便会集中起来,自然也就能做到专心了。
次的失败,所以当机遇再次来临时,我们才能总结失败的教训,更加努力的去拼搏,去奋斗,一步一步的朝成功之门迈进,摘得名为胜利的果实。衷心祝愿大家期末考试时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