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你们好!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班级管理经验,既然是考试分析,那么今天就和大家探讨一下班主任如何促进班级成绩的进步。说实话,坐在这里,真的很忐忑,带重点班的班主任。我压力真的很大,我刚来我们学校不久,自己真正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不过区区一年半的时间,我的经验,理念,和对学生的把握,对高中教学的理解还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今年我们班的任课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
政治科武老师就不用说了,我们学校当之不愧的权威,名师!不管是学科教学还是班级管理,武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很大的帮助,数学科常老师多年的班主任,去年高三文科重点班优秀的三(9)班的奠基人,语文姬老师,我室友(我们曾经同居过)我到实验中学的领路人,地理朱老师,让我嫉妒的我班学生喜欢她胜过喜欢我的老师,英语谷老师,第一次搭班,她的敬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努力、奋进让我感动,总之,这次考试成绩的取得与这些优秀老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作为班主任我真的很感激各位。那么作为班主任如何才能使班级成绩更进一步呢?我总结了如下几点,希望能够得到各位领导,同事的指导、斧正。
我始终认为一个班级的成绩取决于任课老师胜过取决于班主任。如果任课老师一到我班上课就头疼,下面的学生干啥的都有,听课的没有几个人,那么我班成绩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我做班主任始终遵循一个原则:搭班老师要爽。不能让搭班老师去维持课堂纪律,去催缴作业,去和学生生气,不管是过去的平行班还是现在的重点班,我始终教育学生要尊师重教,我很早就和学生说过我一个底线,只要你敢顶撞老师,那么你就做好转班的准备,拼着我自己不干,我也不会让你在这个班里待下去。要让老师为他的辛苦感到欣慰,所以,我班有个很好的传统,每节课下课,同学们都要给任课老师鼓掌,目的只有一个:尊重我们老师的劳动,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让老师们感动心里愉悦。
另外,还要多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我没事的时候就会往数学办公室、英语办公室跑,目的只有一个,和任课老师多交流,了解班里学生状况,因为班里学生都很聪明,他们都会在班主任面前伪装,而且学生有些事可能不会和班主任说,但会给他所信任的任课老师说。通过和任课老师的交流,能够全面的去了解学生,去掌握学生。总之,让任课老师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中去,班主任做到自己能够为任课老师做到的一切,是一个班级取得良好成绩的必要保障。
就目前来说,保守估计高中生有一大半都有心理疾病的前兆,焦虑,强迫,自卑,孤僻等等。现在的学生压力真的很大,如果不加以引导,很快他们就会步入歧途,如果不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自信,找到成绩感,那么他们就会沉溺于虚拟世界中不可自拔,男孩子会在网络游戏中找到自己人生的辉煌,女孩子会幻想着自己穿越了,在小说中迷失自我。所以,多与学生进行交流,帮他们树立自信,给予他们成绩感,很重要。在我们学校,有些老师,同学可能会说一看这个学生就是刘阳教出来的。确实我带过的学生有自己的特点,他们从来不怕别人嘲笑自己。
我就是要让他们明白他们出类拔萃是站在泯泯众人之外的。就是要让他们明白优秀是不畏惧别人的嘲笑的。老话说: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但我认为如果自己足够强大,枪打不死的出头鸟才有资格翱翔于天空,风摧不倒的秀木才是亮丽的风景。其实我也是一个低调的人,有些时候只是为了给学生们做个榜样,才委屈了自己。
和学生的交流,除了让他们找到人生的自信,成就感之外,也要和学生就成绩进行多交流,不管成绩多差的学生他也会在乎自己的成绩,就像再洒脱的老师成绩下来后会看自己的指标一样。有些学生虽然嘴上不在乎,其实心里还是蛮在意的,这个时候班主任就要找个恰当的时机和同学进行交流,分析他们成绩的薄弱点,优势学科在哪里,未来出路会怎样。
以鼓励为主,以劝勉为辅,针对特别人可以严厉的要求等等。总的来说,一定要和班里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多发现他们不正常的地方。特别是考前考后,考前一定要帮学生树立信心,考后要帮学生消除自满和气馁情绪。
争取让他们保持一个相对平和的学习状态,写作:文似看山不喜平,但就班里学生的学习状态来说,至高境界为心平如水,不已成绩好而喜,不已成绩差而悲。我经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是:你尽力我就满意!我看重结果,但我更看重过程,结果好了,过程不一定完美。但如果过程好了,结果自然不会差。另外,还要用各种方法让学生把自己心里的压力释放出来。考前一两个星期,我总喜欢找几个学生,通过我的煽情让他们哭出来,这样他们心里会好受点,学习状态就会好点。
作为班主任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一定要扎实。就比如我们历史学科来说,学生老喜欢让我给他们讲一讲武则天,汉武帝,四阿哥,八阿哥,历史上有没有甄嬛?等等。我如果应付不了,学生就会对我失望。对于教学来说,如果我没有几套教学方法,没有几个教学理念,我就不会教好课,现在的学生都是很挑剔的,他们从来不会把成绩差归结到他自己没学好,他只会说这个老师不会教。所以,我们要把专业知识学好,教学工作做好,做到优秀的让学生无话可说。
作为班主任绝不能只是自己的学科成绩好,还要对其他学科都有涉猎,这样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所以,每次考试的时候,我会去构思作文,会去做三角函数,会去探究美国的商品谷物农业和澳大利亚的混合农业的区别,会去想中国民主的真实性,广泛性在材料中是如何体现的。我会在网上寻找各科的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截止目前我给我们同学发的资料有:高中历史万能答题模式+技巧,高中各科答题规范与技巧,优秀学生是如何高效利用时间的,近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高考作文技巧等,其实我绝不是要抢各位老师的饭碗,我只是希望能够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所帮助。
对于历史学科来说,这一次考试成绩略好于西院,完全是宋婉婉老师的功劳,在这我没有发言权,我只能说,尽力不拉宋老师的后腿!努力克服种种如指标过多等困难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