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看了一本书:《狼图腾》。
以前,在我记忆里,狼都是一种凶残,狡猾的动物,成语就有很多贬低狼的,如:狼子野心,狼狈为奸,狼心狗肺等,多得数不胜数,连童话里狼也几乎都是邪恶的象征,如,在童话《小红帽》里,大灰狼就妄图吃掉小红帽。可当我看完这本书时,却对狼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认识。
说到狼的野心,我就先拿人的野心跟它们比比。狼虽然总是会吃了一顿又盘算下一顿吃什么,但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肯定不会攻击人畜或杀戮动物的。它们的野心是理智的,再说人,人跟狼一样会盘算着一些美好的事物,比如权利,金钱,等等。但有些人根本不会自食其力,而是用不正当的手段去换取他们想要的东西。但是这样换来的东西还有价值吗?可以说有些人的野心是不合情理的。
现在看看狼的智慧。毛主席说过,不打无准备之仗。我认为,这句话人说了很多,可狼比很多人理解的深。狼从不打无准备的战,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等等,都组织严密,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狼的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军事才能。狼顽固不屈的性格和狼的团队精神使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三十六计中除了美人计,说不定其余的三十五计都是人向狼学到的(借鉴原书的语言)。
以上内容是我个人意见,同意的就看,不同意的就当没写。
本来不想写本书主要内容的,后来想了一下,还是写吧。
《狼图腾》讲了北京知青(知识青年简称)陈阵和杨克在_(全称_)时去内蒙插队,与草原狼发生的一系列有趣故事,并揭示人们不应该对狼另眼相看。
最后,我要说一下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首先,上个暑假读完《狼图腾》都忘了写读后感了,现在《狼图腾》拍电影了,我和爸爸去看了电影,感到非常的震撼,想起这事了,今天早上想好了,晚上就开写了。然后,我为狼感到不公,特别写了这篇文章,让人们对狼重新认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