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心目中,狼是邪恶的化身,狼是邪恶的代名词,但自从我读完了《狼王梦》让我对狼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篇小说也深深地触动了我。原来狼和人类一样,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为了达成这个心愿,它们也一样呕心沥血,义无反顾。
母爱的伟大震颤着我,但是对于紫岚不同方式的母爱,我却觉得是不可取的。一味地溺爱孩子,满足孩子只会让孩子恃宠而骄,变成依赖父母一事无成的弱者;可一味地苛求责备却会让孩子心里受到无法弥补的创伤,产生自卑的心理。联想到我自己,妈妈对我的爱也时常呈现着多面性,生活中妈妈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可有时又不免唠叨,“你要学会自立,不能依赖父母,这样才能做生活的强者。”学习中,妈妈总是不断地督促我进步,可有时不免唠叨,“身体心理健康放首位,学习只要尽力就行了,要做一个心理强大的人……”
《狼王梦》只是千千万万伟大母亲的梦想的缩影,这场梦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