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许多书,记了十几本的笔记,能清晰印入我脑海和深入我心灵深处的却只有这几个字,“教育是触及学生灵魂的事业”。这已经成为我工作的座右铭。我二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告诉我:没有触及学生灵魂的说教就是无效的教育,甚至是相反方向的教育。
“灵魂就是精神。人除了吃饭、睡觉、找伴侣之外,还有一些更高的追求,那就是不断地发现世界,不断地思考世界。我感觉到体内有两中力量,一种是肉体,有形,会死亡,依靠五谷生存;另一种是精神,无形,永生,依靠我的思想生存。”
我从事的是初中学生的教育教学。大家都知道:初中阶段是人生奠基的黄金时期,是人的青春期。学生的身体、思想、行为都发生激烈的变化,如果在这个时期,学生没有受到好的教育,将直接影响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我始终认为从事初中教育教学的工作者所担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那么,教育为什么必须触及学生的灵魂呢?请看以下几个事例:
例1:单纯的说教不是教育
例2:把学生看“扁”了不是教育
例3:把学生的坏习惯当成“正常现象”不是教育
到我们学校来的学生中,有的学生在小学的时候就是“干坐生”,即上课的时候,不带书,没有笔记,不听老师讲课,坐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玩自己喜欢的游戏机或其他物品,也有的走神,不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也许,除了学习以外什么都想。的确,这样的学生很难教育。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难教育,就让他们继续小学阶段的坏习惯,就放弃对他们的教育,就放弃在学业上对他们的要求,使他们继续成为一个“干坐生”,最终成为干扰课堂教学的坏学生。我们不能这样做,学生的坏习惯,在初中阶段必须得到彻底的纠正。
那么。怎样的教育才算是有效的教育呢?那就是触及学生灵魂的教育。以下也有几个例子:
例1: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
放学后对这个学生进行了家访,了解到:家长由于自己没有机会上大学,所以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孩子身上,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很不满意,急于对孩子进行家庭辅导,孩子本身不愿意学习,因此,家长怎么讲孩子都不明白,家长急了,就打了孩子。我与家长进行了交流,引导家长先做孩子的知心朋友,然后在逐步引导孩子在建立自信心的基础上进行学习。
例2:给学生和家长一个好的期待
某同学,在学习方面几乎是空白。当家长来到学校接这个学生的时候,我当着家长的面说:您的这个孩子很聪明,思维很灵敏,就是大脑还没有开始使用。如果您的孩子从现在开始起用大脑,开始学习和思维,将来一定是一名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家长非常高兴地把孩子领回家。第二天,在走廊里他碰到了我,问我:“老师,你说我现在开始学习还来得急吗?”我非常高兴地回答说:当然来得急。不但来得急,你还会成为有发展潜力的好学生呢!他听后,笑着跑回了教室。在一次月考之后,他的语文只打了7分,我当时真的很生气。我就问他;你还是中国人吗?学生楞了一下,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这个问题。事后,我对我问的这个问题感到很后悔,我觉得很可能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我认认真真地反复地看着这个学生的考试成绩,我不知道帮助这个孩子树立学习的信心。忽然,我发现他的英语成绩打了20多分,比上次考试的成绩高了几分,我就以这一点为闪光点,加以放大,给予表扬和鼓励。结果在第二次月考中,他的学习成绩就有所提高。
例3:与家长配合,有效解决学生不听课的难题
有一个学生,他的语文成绩能达到70分以上,可是,他的数学几乎就是空白点。她的父母很着急,在家里给他请了家教,可是他的成绩还是不能提高。有一次,在上学的路上,我碰到了这位学生和他的母亲。她的母亲跟我说:这孩子也不知道怎么了,给她请了家教,她的数学成绩还是上不来,老师,你帮我分析一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对家长说:前几天,我辅导他数学的时候,她连1—2都不知道怎么算,可见,从小学到现在,她根本就没听数学课。她的语文成绩较好,说明他的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很强。数学成绩低的原因就是没听数学课,她自己没想学数学。请家长要求孩子认真听课,用心学习数学。只要她自己开始认真地学习了,不用家教她的学习成绩都会很快地提高。在家长的帮助和教育下,她开始认真听课,有不懂的就问老师和同学,她的学习成绩在稳步提高,她的思想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必将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
我们看了以上事例,不要以为对学生进行一次涉及灵魂的教育就能彻底解决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或就能解决学生身上存在的所有问题。教育是我们尽责、尽心、尽最大努力做的工作。我们所面对的初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生激烈变化的青春期,他们有很多不成熟、不正确的思想需要我们长期地进行引导;他们的情绪忽高忽低,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和正确的方法进行控制;他们的行为有很多危险性,需要我们加以严格的要求个评价管理;他们的人格还有待于不断地进行完善和提高;同时,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对我们的希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初中的教师,肩负的责任重大,给学生一个好的教育,学生就会在未来的学生和发展的道路上,更好地生存;作为一个初中教师,我们必须坚持读书,以使我们始终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旺盛的工作精力,并用此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教育与班任、其他教师及家长、社区密切配合的所结的果实;教育是用不断变化的眼光去看待所有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