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如同一位知心、忠诚的朋友,时刻的激励着自己,鞭策着自己,提升着自己。工作之余,品读一本好书是一种最美好、最温馨的休息方式。
书中涉及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案例,都是作者从师八年的亲身经历。作者试图把这本书做成一线老师的实用手册,随意翻开每一页,都能直入主题,寻找到自己值得借鉴的教学方法,而不是单纯在分享一个人的心情故事。书中的教育案例和方法的呈现没有孰轻孰重,每个细节都像一粒珍珠,构成了教育的淳美境界。
课堂——让学生爱上你的才。学生是不是真正的喜欢你,佩服你,最有价值的还是要体现课堂上你的表现。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也是学生老师接触时间最多的地方。特别是第一节课,如果我们开头的一段话热情洋溢;板书的第一个字让学生为之赞叹;第一次朗读让学生为之感动;用丰富的表情和自信的眼神吸引住学生;得体的幽默让孩子笑起来;充满爱意的一次抚摸让学生感到亲切;教学方法的变化让学生感到有趣,使他们注意力集中;那么。你就成功了。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注意以下这些方面的提高和准备:个人专业功底、语言表达、教学技巧、教学方法、设问与解答、例题例句选择,甚至板书设计与教态等,都可以让你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英雄。
管理——让学生爱上你的智。如何管理好学生,需要我们自己去学习、去积累、去发现。但有几点是可以给大家参考和尝试的:比如,(1)要学会宽容学生----不要一遇到学生犯错误就坚决镇压;(2)要让学生永远觉得自己是好人,是有希望的学生----不要打击,多鼓励(3)批评学生时要注意时间、场合、语言、眼神,给学生留下改正的机会;有时候其实就一句话、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张纸条、一次抚摩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4)学会幽默,肚子里要有几个故事和笑话,找机会讲给学生听。老师讲的故事。学生会终生不忘。忘不了故事,就忘不了你这位老师。讲故事特别能让调皮的学生亲近你。
关心——让学生爱上你的人。人与人之间,真正要得到爱,还是要互相关心,师生之间也是如此。你想得到学生的爱戴,最真实的、最持久的还是要靠你去关心学生,这样才能赢得真心喜欢。比如,学生病了,问候一声;学生生日,祝贺一声;学生哭了,询问一声;学生伤心,安慰一声;学生累了,鼓励一声;学生犯错,提醒一声,等等。如果哪天,你发现学生愿意和你说话,愿意告诉你他心中的秘密,甚至家中的秘密,那么你就成了他的贴心人,你就赢得了他的心。他会因为爱你而爱上你的学科。
作为小学老师,相信读读该书,一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