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因为,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幸福、快乐。
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抱怨自身的力量太小,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么?可是,仅仅是这一点酵母,就可以让面包膨胀数倍。因此,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身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的历史总是被匆忙地翻过去,但问题并没有解决,丰厚的遗产总是包裹着问题被永久寄存,而对未来的奢望必然注定了挫败的宿命。
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自身是礼仪之邦,但现在人们所做的却早已与其不符。
礼仪在人际关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礼仪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基础。人际关系有互动性。这种互动性表现为思想和行为的互动过程。例如,当你走路时妨碍了对方,你表示歉意后,对方还之你以友好的微笑;当你遭遇天灾人祸时,朋友会伸出友谊之手援助你。再例如,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原谅、互相谦让等等。其次,礼仪也是人际关系的尺度。人们常以“远”、“近”、“亲”、“疏”来形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程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往往也根据不同程度,采用不同的礼仪去交往。
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不可置否,我们的生活中还存在着很多陋习,例如随手乱扔垃圾,用词不雅,浪费资源等等。尽管一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些什么,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携起手来,任何陋习都可以解决。
文明是自身道德的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文明礼仪之上。倘若一个人不重视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也不会有不错的公共文明。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不错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因此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健全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健全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那,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告别陋习,走向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