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外语系xxx班的刘凯铃!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千学万学,学做文明人”。今天不止我们学院在开展“文明礼仪”演讲赛,各大高校也都在举办相关文明礼仪的主题活动。这足以证明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其重要程度在某些方面,甚至远远超过了文化课的知识学习。然而,学习要先学会做人,学会做社会人,学会做文明人。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的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的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是的,我们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在每个人的答案背后都必须要有这么一个基本点,那就是做一个文明的人。
人和兽之所以会有区别,就是因为人类懂得追求知识和美德。其实,关于文明礼仪类的话题,我们大家都是耳濡目染,再熟悉不过了。那么,为何我们还要反反复复的强调呢?因为他很重要,因为他是我们区别于自然界与其他生物的证据。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常言道:“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貌待人是我们祖先的传统美德,世界迅速变化着,可美德的传承是不变的。我们希望古代贤人可以欣慰的看到,不只是社会科学在进步,人文素养也在提升。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现实又是怎么样的呢?“乱插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现如今这些词汇似乎成了中国的代名词。
曾有一则报道这样写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由此可见不文明行为也是一种国耻。
同学们,我们脚下的这片拥有五千年文化的文明礼仪发源地,凭什么蒙受这样的耻辱?这种现状只能由我们自己用实际行动来改变。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我们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可我们又是如何去做的呢?单看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便可以用“比比皆是”来形容。衣着上打扮不适宜身份;饮食上浪费粮食;出行时,骑车的同学横冲直撞,步行的同学三五成群,甚至造成道路阻塞;再如随手扔垃圾、打架、爆粗口、同学间交往不当,等现象还是在校园内根深蒂固啊。就说打架骂人吧。有智慧的人不会用这种粗鲁低级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我们应该变聪明点,学会控制自己的冲动。
如果说文明是如何做人的总纲目,那么礼仪就是文明指导下的实际行动。我们不要只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自己的道德品质和言谈举止的修养。
看看校园内的垃圾,想想我们距离文明到底有多远?听听周围同学的语言,想想我们距离文明到底还有多远?反思过后我们该怎样呢?是的!我们该努力了,努力做一个文明之人,努力将不正之风赶出校园,努力营造一个更加理想、和谐的校园。
同学们,不要忘记,行动是从现在这一刻开始的。从这一刻开始行动起来,让中华文明在我们的校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