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在老百姓看来是坚强的。就像电影里一样,神出鬼没,孤胆英雄,一人之力拯救天下,但事实上呢?警察仅仅是有血有肉的人,警察也有家庭,有情,有爱。有个有儿子是警察的母亲喜欢站在阳台上看儿子去上班,儿子问母亲,你为什么喜欢看着我去上班呢?母亲说,我想多看你一眼,我怕哪一天再也看不到了。没有多余的话语,没有多余的表达,仅仅是母亲担心在心里,说不出口,平淡的语气透露出的是我们现代社会公安工作的危险和无奈。对于我们这种用大量人力物力堆砌的公安工作,我认为只有两个办法,那就是科技强警和素质强警。
一、科技强警。
在我看来,科技强警是首要位置的,现代社会号称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事、吃天下饭。但你有没有想过,警察队伍能不能进行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犯罪嫌疑人之窝点?能不能足不出户就能分析出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所以,发展警察队伍的专业科技是迫在眉睫。前段时间一则新闻让社会为之一震在江苏苏州试点的“海燕系统”。这套是能进行二次分辨的分析系统,能够分析街上实时监测镜头之内的所有行人、机动车等一切物品,这样抓捕犯罪嫌疑人就相当方便了。
二、素质强警。
素质是指身体素质和警务技能素质。我曾在派出所实习过一年,亲身体验过派出所的民警一年的工作量,周末有加班,值班通宵达旦,民警们本来陪家人的时间就不长,还要挤占时间去锻炼、休息,这就是为什么说每一个民警都是最亏欠家里的人呢?而我们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时候,需要的是抓捕技术过硬,喝醉酒的、持枪的、打架的等等等等,这才是我们实战中亟需的警务技能,但很多民警却没有意识到战训的必要性。他们仍旧认为穿着警服就像有了全身盔甲一样,殊不知这身警服是正义的象征,到底还是一层布,咱只是有血有肉的人,需要的是我们对于现场的把控和对于犯罪嫌疑人快速控制的警务技能,技能强,抓捕时间短,社会影响小,效果快,安全性高。
鲁迅曾言: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的公安干警在和平年代就是真正的勇士,我们用鲜血浇灌了和平之花,用生命迎接了未来的朝阳,我相信在在习总书记的“五个过硬”的要求下,全体公安干警会竭尽全力,保证人民百姓安居乐业,保证中国长治久安,因为我们自始至终承诺:我是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