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经常被人误认是保安。
有一年冬天,太冷了,下班穿着警用大衣去银行取钱,现在门口取号的一瞬间,一个老大爷喊我说“保安,请问取钱要怎么取啊?”我愣了一下,还是帮他取了号,让他去对应窗口排队。
这不是第一次被人误会成保安了,也懒得去解释!
不过,从那以后,再冷我也不愿穿警用大衣出门,穿着相似度极高的服装,站哪都是保安!
二、能救一个是一个。
作为一个存在感很低的警种,在两劳(劳改,劳教)时代,我们就被其他兄弟警种戏称为“二劳改”,改制之后又被戏谑为“二劳教”,刚开始还觉得愤愤不平,时间长了也懒得去理会,同为人民警察,各有各的职责。
每次讨论到这个话题,我都会想起很久以前的一篇命题作文的素材,大意是在某个海边,退潮后,一个小男孩在海滩上将拍上岸的小鱼一条一条的扔会海里,傍边的人劝他不要白费劲,小男孩说“能救一条是一条”。
我的想法和小男孩差不多,力所能及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可能的教育、鼓励这些戒毒人员不断学习反思,至于能否长期保持操守,这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