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牙牙学语时,爷爷教我的第一个字是“国”,他告诉我:“国就是我们的家,每一个人都要爱自己的家!”当我第一次翻开书本时,爸爸给我讲的故事就是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告诉我:“我们要像周总理一样,早早的立下报国志向,并为这个理想而奋斗终身。”当我第一次踏入校园中,坐在宽敞明亮的大教室里,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第一行字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告诉我们:“国家的强盛衰弱,都跟我们有关系,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你们要好好学习本领,长大后报效国家!”这些话语就像一粒粒种子,在我的心中埋藏、生根、发芽。
爱国情——以赤子之心凝结中华力量。
爱国精神就是那一股能聚人心、汇人力、创盛举的神秘力量,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无论是曹植的“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还是鲁迅的“我以我血荐轩辕”,又或是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都在述说着他们伟大的爱国情怀。屈原为了楚国不被秦国消灭,多次直言进谏,却一再遭贬,最终自沉汨罗用生命践行自己的爱国誓言;岳飞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记报效国家,让母亲用刀子在他的背上刻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字,将爱国誓言刻进血肉,刻进心里;杨靖宇为了驱除日寇,保家卫国,忍饥挨饿与日军顽强斗争,最后壮烈牺牲……多少可歌可泣的爱国故事,述说着诚挚赤热的爱国情怀,慢慢汇聚成一条爱国的长流,跨越祖国大好山河,淌入国人心中。中华上下五千年,历经多少沧桑,但那爱国的热流永不干涸。
强国志——以万众一心铸就强国之志。
纵观华夏历史,中国由强盛转入衰败,又由衰败渐渐强盛繁荣。今日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不仅有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还有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焕发新容颜的新农村建设,笑容满面的中国人。中国像一驾马力充足的火车,正稳稳地向前跑着,我们每一个人同祖国一起向前奔跑追寻着我们的梦想,也一起铸就强国之梦,一起共赴盛世光景。
黄旭华为了让中国更加强大,不畏万难千辛,突破国家核潜艇技术难关,为中国富强,实现复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南仁东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国,只想让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大设备,他带领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时间终于修建了让世界瞩目的国之重器——“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
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生活才能安定幸福,才能得到别国的尊重。强国之梦是我们每个人都应立下的志向,都应去追寻的梦想,万众的荧荧之志必会汇成漫天璀璨的强国之光。
十三四岁的我们正是向阳生长的时候,我们要立下远大的志向,就像大树不断地伸向苍穹,方能伸开枝叶遮护大地。
报国行——以众志成城彰显家国情怀。
20_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掠夺了无数条无辜生命,分离了无数个家庭。白衣天使们舍小家为大家,毅然选择奔赴前线,与病魔作战。病房里,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忍着疲惫,不顾辛劳地照顾病人。正是对职业的负责,对生命的敬重,对国家人民深沉的爱,让他们不顾安危,无怨无悔地冲在最前线,阻挡病毒,挽救无数国人的生命。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足不出户的我们,也与武汉的人民和衷共济。我们为逆行者们加油打气,我们积极做好防护工作,我们配合登记信息,我们捐款捐物,我们去充当志愿者……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是一种义务,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民族精神。“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对于祖国,我们可以付诸热血,付诸青春,付诸一切。
14亿华人汇聚而成的爱国热流啊,灌溉着祖国这锦绣山河!14亿华人共同的强国之梦啊,引领着我们前进的方向!14亿华人不懈的努力啊,必会让东方雄狮傲然屹立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