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绿神州,朝阳暖华夏。泱泱中华千年历史千古未绝,唯我无双。几千年来,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紧密相连,共同成长,一起演绎中国故事,抒发中国情怀。依我之见,今天我以中国为荣,明天中国将因有我而傲。
所谓国家之于个人,我想,国家对她的人民来说是庇护,是标签,是远在异国时对此处的思念与依恋,是重回此地时的亲切与欣喜……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世界有目共睹,现代丝绸之路的开通,港珠澳大桥的建立,中国新格局共享创新,开放包容。中华儿女实可以张开双臂,面向世界。我们以中国为荣。
而论及个人之于国家,柴静曾说:“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个人更是国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为之奉献一生,为之奋斗无悔,是为之克服蹭蹬,为之成就卓荦。个人的力量与贡献对于国家诚不可少。但是我们更应看重的是个人的担当与责任意识,是对国家负责,是对社会负责。正如崔卫平所言:“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中华儿女向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追求与担当。这是屠呦呦成千上百次的实验,是于敏隐姓埋名几十年的生活,是医学高材生周南毅然赴藏区救死扶伤,并说出“比起荣耀和名望,在藏区我能救更多的人”的凛然与坚决……中国,因她的子民而傲。
但如今,不爱国,认为国家之事事不关己的事件仍时有发生,此行差矣。香港废青停课罢工,戴上口罩,上街游行示威破坏公共秩序,可又怎知,破坏国家和谐的人只会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等待他们的只有没有出路的前途与必将失败的结局。
诚然,时刻心系国家,情系天下并非易事,但是若能怀一颗爱国心,拥一份振国志,担一份社会责,岂不美哉。
高风懿行,自成楷式。
站在被霜林醉染的山头,迎着朝阳,中国蒸蒸日上。愿与君共勉,待他日归来回首,中国依旧以有我为傲。中国有我,有我们。